“脱贫攻坚万宁策”系列报道之五

 万宁扶贫军训:就业创业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2020年11月20日10:3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扶志扶勤扶技扶智军训活动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在万宁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万宁干部群众拿出“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干劲,全力脱贫奔小康。为展示万宁扶贫工作的成果及民生改善情况,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脱贫攻坚万宁策”系列报道,讲述万宁脱贫攻坚故事,传播脱贫攻坚中最真实、动听的声音。

人民网万宁11月20日电(记者 毛雷)10月17日,2020年国家扶贫日,一个喜讯从北京传到万宁,在由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办公室组织的评选中,万宁市选送的扶贫军训案例获得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为海南省争得了这沉甸甸的荣誉。

“太不容易了,真的特别的高兴。”得知这一喜讯,万宁市扶贫办主任蔡子劲难掩激动的心情。包括他在内的很多人都没有想到,这一发轫于2018年的“扶贫新招”,在推行之后取得了如此大的成效,又得到了如此多的认可和褒奖。

改变态度才能改变人生

近年来,在党政领导、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万宁市很多贫困群众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过上了好日子,但也有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严重不足。对此,万宁市扶贫办深入分析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根源,结合本地实际,以“扶贫先扶志”为出发点,把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念与主观能动性作为工作重点,围绕“一套精神提振体系,军训磨砺意志,激发生活的责任感;一套就业引导体系,招聘服务上门,激发工作的幸福感;一套人文关怀体系,关爱用心用情,激发团队的归属感;一套政策奖励体系,重奖模范标杆,激发个人的荣誉感;一套职业成长体系,规划成长路径,激发人生的获得感”的模式,探索出一条贫困户培养成长之路,推动该市所有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2018年12月,万宁首批扶勤扶技军训活动共有50名单身贫困男村民参加,年龄大多30岁至45岁之间。军训对象为什么是单身和男性?万宁市扶贫办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在走访时发现,大龄单身男性多思想观念落后、内生动力严重不足,意志也较其他贫困户薄弱,因此就从这一群体着手,以帮助他们成家立业为突破口,通过军训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提高他们的脱贫信心。

军训扶贫 杨晨宇 摄

这次军训活动中,参训贫困村民先后进行了队列训练、内务训练、体能训练等,并接受了消防技能、保安常识等培训。在内务训练中,来自万宁市北大镇新村的王国海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会了叠“豆腐块”,他说:“我是第一批能叠出‘豆腐块’的,心里很有成就感。我想通过这次军训锻炼自己,改变自己以前的懒散作风。”

“我想通过军训,向教官们学习,改掉我身上的一些坏习惯。”今年45岁的南桥镇桥中村贫困村民黄德勇是主动报名参与活动的贫困村民之一,他说:“我十分向往完整的家庭,在以后的日子中,我会把军训中的好习惯继续发扬下去。”

万宁市委常委、市人武部政委周健指导军训扶贫工作

而这恰恰正是扶贫军训主办者所期待的。万宁市委常委、武装部政委周健表示,改变态度才能改变人生,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改变大家对贫困的态度,帮助贫困户们摆脱以往局限认知,开拓视野,学习技能,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做到“扶勤扶技扶志扶智”,让贫困户养成勤劳肯干的良好习惯和作风,提高贫困户脱贫信心和就业技能,为贫困户创造就业机会,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企业的帮助下,通过自身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

结训即就业让学员认为“我也行”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贫困群众除了缺少志气,还缺少脱贫致富的技术和能力。万宁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扶贫军训中坚持“志智双扶”,将扶智工作与扶贫军训等活动紧密结合,加强贫困群众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一是将扶贫军训拓展为技能培训营。在军训训练营,白天由教官们组织体能训练,磨砺意志,树立信心;夜间则由当地政府组织的培训机构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包括电工、焊工、厨师、种植、养殖、保安、计算机、物业等,同时开展法治教育、政策宣讲等,让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贫困群众“零成本”轻松学技能。二是加强用工对接。扶贫军训地点设在市内劳动密集型企业,引导企业在军训结营时举办现场招聘会,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贫困户训练、吃住都在企业,可以近距离观察企业,并与企业职工交流,了解岗位工种等情况,成功进入企业就业的贫困群众大多数能安心工作,“前一天进厂后一天辞工”的现象断崖式下降。

通过严格的扶贫军训,参训贫困群众精神面貌明显好转,脱贫致富的志气进一步提升。万宁市北大镇北大村的贫困户刘运明参训前总想着依靠政府帮扶“混日子”,平日懒散还爱喝酒,终日无所事事,成为村里的“老大难”。5天的封闭式训练,令他打起了精神,从一名意志消沉、混日子的人蜕变为精神十足、努力上进的人,他主动向村委会申请加入北大村百香果示范种植基地,每天起早贪黑务工,很快就学到很多种植百香果的知识,并且在自家也种了3亩百香果。如今,他作为村里百香果产业的特聘技术员,每月工资收入在4000元以上,全年收入近10万元。

参加结束后,万宁市山根镇立岭村脱贫户林先财顺利通过军训活动上的企业招聘,进入了派成铝业龙滚厂工作,“每天按时上下班,厂区离家近,能赚钱又能兼顾家庭,我一定会好好努力。”林先财激动地说。

“以前做一点活就觉得辛苦,参加军训后才发现,是我太懒。吃过的苦不能白吃,努力奋斗,才能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参训前,万宁市礼纪镇新群村的贫困户陈恩诚每天睡到日上三竿,然后喝酒喝到太阳西下,一整天醉醺醺、无精打采。他抱着“体验生活”的态度参加训练营,像士兵一样接受训练。结营回村后的他从一名意志消沉、混日子的人蜕变为精神十足、努力上进的人。

脱贫户钟雪清正在安装门窗 受访者供图

“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的军训活动,在军训过程中,我开拓了视野,锻炼了意志,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更高兴的是我找到了自己理想的工作,在这里(派成铝业)做工包吃住,而且离家也近,方便照顾家庭,收入也不错,我非常满意。”在派成铝业礼纪生产基地从事保洁工作的群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钟雪清说。

脱贫户曾繁畅在厂区除草

礼纪镇群坡村曾繁畅19岁到橡胶加工厂务工,不慎被压片机的滚筒碾压到了手腕,造成右手残疾。因为肢体残疾,他一度陷入自卑情绪,无心务农,意志消沉,其妻子患有肾结石,需长期服药,精神时好时坏,上有年迈老母亲需要照顾,下有两个孩子都读中职需要抚养,家里仅靠3亩瓜菜维持家用,生活困难程度可想而知。2019年9月份,他抱着“体验生活”的态度参加了“扶志扶智”军训活动,在军营里,没有人将他视为残疾人,也没有人因为他身体的残缺就对他特殊照顾,虽然他只有一只手,但是在军训中接受常规军事训练科目锤炼,包括晨跑、夜哨、烈日下的队列训练以及细致的内务整理等,他都坚持了下来。军营的锤炼唤起了他内心潜在的自信心和意志力,“既然少一只手,那就更要加把劲!”曾繁畅说,参加军训更让他学会了面对困难和挫折不言弃的精神。曾繁畅军训结束后,通过军训活动上的企业招聘,进入了派成铝业工作,负责浇花、除草、打药等绿化工作,边干边学,如今掌握了园林养护的基本技能,从临时工变成了正式工人,每月工资2000多元,他还打算回家传授技术给妻子,建起自家苗圃,对美好生活有了期待。

人文关怀浓 军训变“鹊桥”

为了巩固扶贫成果,消除脱贫人口的返贫风险、边缘人口的致贫风险。万宁市扶贫办主任蔡子劲说,万宁市在“军训+就业”的基础上,通过“三个一批”, 即在贫困群众中培训一批业务骨干、培育一批中层干部、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为贫困群众勾画更加清晰的职业成长规划。

与此同时,万宁市扶贫办积极打造一套人文关怀体系,让对未来生活没有规划,自信心也不足的贫困群众感受到温暖,从而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自信心。一是将关心关怀融入到扶贫军训活动中。只要在军训期间有参训贫困群众过生日或有喜事,扶贫干部都会为他们准备精美的生日蛋糕或满怀情感的节日礼物,鼓励他们在“军营”里与“战友”分享喜悦和快乐,令很多贫困群众备受感动。二是在企业设立“夫妻房”。万宁市借助军训活动,促成多个用人企业建立扶贫车间,并设立贫困户“夫妻房”,提高了就业稳定性。目前,作为军训场所的派成铝业、口味王公司分别设立了50间、48间“夫妻房”,极大地避免夫妻因在两地工作而导致的离职现象。三是搭建鹊桥结良缘。部分贫困群众没有动力去努力奋斗,得过且过,甘于贫困。如何消除这种思想,让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产生向往,万宁市市委市政府在实践的基础上,采用“搭建鹊桥”的方式,吸引并稳定贫困群众在企业工作,为单身男女创造起合作沟通的机会,让他们有机会建立感情,走出单身,改变生活状态。

万宁市扶贫办还与各镇建立联系服务机制,跟踪了解参训贫困群众的后续生活和工作状况;建立贫困群众军训及务工数据库,定期回访相关企业,一旦发现军训后恶习反弹的现象,就组织其再次“回炉改造”。

许多当地村民成为海南派成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人,自此有了稳定的收入 杨晨宇 摄

“金字招牌”越来越亮

“原来是我们上门苦口婆心地动员参训对象报名,现在是群众主动报名要求参训。思想观念也从别人让他就业变为我想要去就业。” 在万宁市扶贫办主任蔡子劲看来,这是扶贫军训开展以来最大变化。

数据显示,自2018年12月首次开展军训扶贫工作以来,截至2020年10月6日,万宁市14期活动,有1421人参训,其中1139人在结业后实现了稳定就业,就业率达到80%,推动了全市10090户40928人脱贫致富,贫困群众就业再离职的情况“断崖式”减少,转化效果较为明显。此外,通过军训等多种渠道带动贫困户就业,万宁有69人实现脱单,有13人成功组建了幸福家庭。“五个一、五提升”军训模式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海南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为全省扶志扶智工作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专门组织全省扶贫系统干部到万宁参观学习。

万宁市扶贫办主任蔡子劲说,扶贫军训之所以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高位推动。由市委书记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具体工作由市扶贫办负责牵头组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择优从退役士官中选派军训教官,市人武部负责进行军训业务指导,市人社局负责就业技能培训和组织就业招聘。二是明确军训目的,精准确定参训对象。扶贫军训首要目标是磨炼贫困户意志,帮助贫困户树立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的信心,因此,参加扶贫军训的对象是从思想观念落后、内生动力严重不足以及意志较其他贫困户薄弱的贫困群体中产生。三是严格挑选军训地点,丰富军训内容。万宁市扶贫办将军训训练营的地点固定在当地大型劳动密集型企业,邀请退役特种兵担任教官,实行全封闭军事化管理;军训内容既包含了常规军事训练科目,如晨跑、夜哨、队列训练、内务整理等,还包含了一些实用技能培训。因此,只要学员认真参训,都能有所收获。

万宁市副市长陈月花表示,扶贫军训从转变观念、振奋精神、提升技能等方面,帮助贫困群众激发脱贫斗志、增强致富信心、引导就业创业,同时培养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坚强意志和顽强斗志,最终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让生活变得好起来,达到军民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下一步,万宁市还将陆续举办贫困户扶志扶勤扶技扶智“四扶”军训活动,该市也将继续把军训提志的做法坚持下去,扩大军训对象范围,增加军训内容,提高军训质量,切实提升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高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将扶贫军训活动这块激发农民朋友斗志、就业创业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相关新闻:

新产业绘出万宁山村新画卷 “红色北大”别样红

“一人就业 全家脱贫”——就业扶贫的万宁样本

创新农业保险为万宁特色产业撑起“保护伞”

文彤明:我在万宁北大村的八百个日日夜夜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