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运开启 白沙预计春运客流量达4.5万人次

2021年01月28日23:3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白沙1月28日电 为期40天的春运于1月28日正式拉开序幕,虽然受疫情影响导致人口流动规模缩小,但白沙黎族自治县多个职能部门协调联动,从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加大运力供给、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多方面入手,为春运保驾护航。

春运开启 预计客流量达4.5万人次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期间的白沙黎族自治县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预计营业性客运将减少,小客车出行将增加。

据白沙黎族自治县交通局副局长符波介绍,白沙黎族自治县2021年春运预计客流量达4.5万人次。为满足客运需求,春运期间预计车辆加班500辆,主要集中在春节、元宵节前后一周。此外,据初步调查统计,2月13日至2月19日将迎来白沙黎族自治县务工流、探亲流高峰。届时,广东、广西、海口和三亚将成为主要出行路线。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白沙黎族自治县交通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对人流、物流聚集地以及客运车辆按节点严格进行疫情防控监测,做好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守好春运出行“安全岗”。

保障春运安全 加强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

“春运期间,白沙将加强对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每个乡镇至少建立1个流行病学调查行动小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白沙黎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谢山说。

据了解,随着春运开始,人员流动增大,白沙黎族自治县将加强对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的疫情检测工作,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除了查验72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证明,还将实行“14+天集中观察医学观察+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3次核酸检测”管理措施,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报告和7天体温检测记录即可通行,返乡人员未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需在入琼口岸进行核酸检测。

春运期间,白沙黎族自治县将切实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等各项措施,原则上取消“公期”、慰问、联欢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同时建议群众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白沙黎族自治县交警大队联合县公路局、交通局等部门开展严打整治行动。

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 打造春运返乡“平安路”

1月28日春运首日,白沙黎族自治县交警大队联合县公路局、交通局等部门开展严打整治行动,严查酒后驾驶、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行为。

春运期间,白沙黎族自治县交警大队将在儋白高速互通、361国道、G98西线邦溪互通三条路线设立检查站点,通过流动巡逻和定点设卡相结合的模式,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群众保障好春节返乡的“平安路”。

春运首日,白沙黎族自治县交警大队共出动警力120人次,出动警车29辆次,启动交警执法站3个,设置临时执勤点24个,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7起,为春运安保创造了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做好服务保障 不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你好,请您佩戴好口罩,出示您的车票,测量体温后进站。”春运首日,10余名白沙黎族自治县大学生志愿者在客运站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为旅客营造良好的春运出行环境。

据白沙黎族自治县客运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客运站将和白沙黎族自治县团委合作开展“2021年白沙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者向旅客进行防疫知识宣传,提醒旅客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不断提升旅客服务质量。

与此同时,白沙黎族自治县客运站还将加强营运客车、候车室、站台等重点场所消毒及通风频次,做好旅客实名制购票、进出测温等工作,让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让旅客平安返乡。(实习生 黄小槟/文图 ) 

(责编:刘杨、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