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去年改造51个老旧小区 今年旧改造正加快实施

2021年03月12日23:12  
 

美兰区改造后的航运小区

3月11日,记者从海口美兰区获悉,去年美兰区共改造辖区51个老旧小区,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在安全设施、配套设施、居住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市政基础设施向老旧小区延伸。

“改造后,绿化好了,停车位多了,总之是住得更舒服了”3月11日,美兰区蓝天街道下洋社区省定额站宿舍小区居民唐先生对记者说道。记者看到,小区宽敞整洁的环境、充裕的停车位、崭新的照明设施,让这里的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提升。“以前小区杂草丛生、蚊虫乱飞、路面也坑坑洼洼。”小区居民王先生不禁感叹,经过改造后,小区环境提高了一个档次,居民生活也更舒心了。

据介绍,省定额站宿舍小区于1993年建成,有97户居民。由于年久失修,小区停车位混乱,道路破损,电线凌乱。最突出的问题是常年使用地下水,管道已经老旧腐化,水中杂质越来越多,水质越来越差。为了解决以上问题,美兰区住建部门利用政府批复的244.7万元改造资金对该小区进行改造,改造内容包含电力抄表到户、给水管道改造、规划小区消防车道人行道,及入户铺装改造。“小区停车位我们也重新进行了规划,现在有60个车位,对本小区居民来说算是比较充裕的。”美兰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像这样的老旧小区美兰区在2020年已经改造了51个。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美兰区白龙街道航运小区。该小区于1999年建成,近年来居民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是墙面渗水。每当阴雨天气,居民家中墙体涂料就会因为渗水脱落,顶层住户尤为严重。对此,美兰区利用改造资金123.11万元,为该小区做了外墙立面和楼顶防水修复,同时为该小区新建了围墙、岗亭和大门,篮球场、停车场、休闲小平台也都修缮。如今楼体米色和绿色相间的外立面格外清爽干净,大门也显得十分气派,居民家中再也没有出现渗水问题。“感谢政府为我们做的大实事。”居民陈阿姨用简单的话语,对美兰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美兰区2019、2020年度对56个小区进行改造,涉及居民7989户、240幢楼、121.85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截至2月中旬,土建完成改造的小区共计53个,已竣工验收小区2个,改造工程进度占整体工程的90%以上。改造预算投资18634.127万元。

据悉,下一步美兰区将加快实施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宣传、意见征集、业主座谈会、设计及各项招标代理工作,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让百姓“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从“政府配菜”变为“百姓来点菜,政府来买单”。(美兰区宣传部 王聘钊 文/图)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