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10年 卖出近千亿元

记者 易宗平 周晓梦 通讯员康明乐

2021年04月20日15:53  来源:海南日报
 

  4月19日,海南省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施十周年新闻通气会上传出捷报:10年间,海南销售免税品约980亿元,购物人数超2500万人次,购物件数约1.2亿件。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4月20日正式落地至2021年4月19日已10年。在此期间,相关政策先后进行多次调整,分别对免税购物限额、购物对象、购物次数、商品品种、购物便利性等进行完善,不断释放政策红利。

  “以前在英国留学时经常在国外免税店购买免税化妆品,现在在国内就能买到价格优惠的化妆品和手表,最近还能享受10周年期间的十倍积分优惠活动,非常划算。”在西安工作、来海南旅游的成凤梅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还能通过邮寄送达方式提货,非常便利。

  10年来,离岛免税从无到有,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海口海关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优化监管流程,调整监管机构和人员配置,升级完善海南离岛旅客免税品海关监管系统,实现对免税品进口、入出库、销售、提货离岛的全链条监管。持续强化行业风险监测和预警,加大对进口免税商品查验、抽检力度,确保商品来源渠道正规、质量安全可靠。同时,不断扩大离岛免税政策宣传。”海口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黄婷婷说。

  据统计,近两年来,海关总署指导海口海关开展了12轮打击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专项行动,共打掉79个走私团伙,总案值约2.5亿元。2020年7月至今,已依法对8000余名参与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违法行为的个人实施处罚,限制其三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

  下一步,海口海关将坚持“管得住、放得开”,强化监管、严防风险,精准打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的各项走私违法活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康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海南现有10家离岛免税店,其中海口5家、三亚4家、琼海1家。尤其是中免三亚海棠湾国际免税城已成为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经营面积达7万平方米。到2022年,面积达28万平方米的中免海口新海港国际免税城将开业,届时全省离岛免税店经营面积将超过50万平方米。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