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4個村庄入選首批“國家森林鄉村”

龍易強

2020年01月22日13:41  來源:海口日報
 
原標題:海口4個村庄入選首批國家森林鄉村

記者1月21日從海口市林業局獲悉,在日前國家林草局公布的第一批3947個國家森林鄉村中,海南省有12個市縣共37個村庄上榜,其中海口共有4個村庄。

國家森林鄉村是指自然生態風貌保存完好、鄉土田園特色突出、森林氛圍濃郁、森林功能效益顯著、涉林產業發展良好、人居環境整潔、保護管理有效的生態宜居鄉村。

此次海口入選的4個國家森林鄉村中,瓊山區有2個,龍華區和美蘭區各1個,分別為瓊山區大坡鎮樹德村、瓊山區三門坡鎮龍馬村、龍華區新坡鎮仁裡村和美蘭區演豐鎮山尾村。

瓊山區大坡鎮樹德村境內的塔昌村是海南省著名的革命老區村庄,是瓊崖革命的主要根據地之一,目前已發展成為大坡鎮紅色文化旅游休閑區的重要節點﹔瓊山區三門坡鎮龍馬村綠化覆蓋率高,原生態植被生長好,生態環境保護良好,目前是海口最大的荔枝生產基地,所種荔枝銷往全球各地﹔龍華區新坡鎮仁裡村堅持生態保護優先原則,積極發展鄉村休閑旅游和林下經濟﹔美蘭區演豐鎮山尾村,依托東寨港獨特的自然條件,在保護的基礎上開展生態旅游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還為因退塘還林、還濕工程失業的農戶提供了轉產就業的工作崗位,保障了大家的收入。

據了解,開展國家森林鄉村建設是示范帶動鄉村綠化美化、推進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重要措施,對於加快鄉村綠化美化、提升村容村貌、建設美麗宜居鄉村具有重要意義。被認定為國家森林鄉村可按照統一標識制作和使用國家森林鄉村的牌匾。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