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一線·黨旗飄揚系列報道之五

美蘭機場張莉萍:守住疫情防控關口是我的責任

2020年03月22日09:0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能不能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重大考驗。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履行領導責任,特別是抓落實的職責,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疫情面前,海南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勇擔當、敢沖鋒,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保駕護航,以實際行動詮釋入黨初心、踐行黨員使命。為彰顯黨旗引領力量,人民網海南頻道聯合海南省委組織部,採訪九名海南戰“疫”一線的普通黨員,講述“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的海南戰“疫”故事。

△點擊聆聽張莉萍的故事(主播:人民網海南頻道主持人 張弛)

人民網海口3月22日電(樊歡迪)3月11日,和往常一樣,張莉萍仍然穿上防護服上機排查發熱疑似病人,她仔細地檢查,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美蘭機場是防疫情輸入的一道重要關口,我們責任重大,任何一個人不嚴格地執行命令就會讓戰‘疫’失敗,所有人的努力都會白費。”作為海口美蘭機場飛行管理部急救中心主任,張麗萍從1月23日(臘月二十九)開始,便帶領30余人的團隊進入戰“疫”狀態。

張莉萍穿防護服准備上飛機去排查發熱病人(受訪者供圖)

經歷“非典”戰場 一切從容應對

自出現疫情以來,急救中心的工作內容就以疫情防控為主,在春節期間,經常會出現不同航班幾乎同時發現疑似病患的情況,這時候急救中心儼然成為機場“救火隊”,輾轉於機場的各個角落。

“在物資缺乏、時間又緊的情況下,我也要求團隊們按照高標准做好每一步。”經歷過“非典”疫情的張莉萍深知防控的重要性,她對發熱排查、測溫、物資保障、消毒、醫療污物、健康管理等方面每一個環節都嚴格要求,制定11項工作流程圖,要求每一名醫護人員嚴格按照標准操作,實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所有的崗位標准化,確保機場員工零感染。

張莉萍進行日常檢查工作(受訪者供圖)

疫情形勢嚴峻,防控標准也每天在改變,張莉萍及其團隊每天去到現場,嚴格落實每一項新規程。“有時候沒有及時傳達到位,現場人員就會漏掉一些規定,我們就需要到現場協助處理這些問題。”張莉萍直言,“不是所有人都能夠理解你,但是自己心裡清楚,做這些事情的必要性。”

堅守崗位 輕傷不下火線

個子瘦小的張莉萍,工作起來卻是一副“拼命三娘”的模樣。大年初一下午,一批湖北籍旅客抵瓊,按照規定,下機后需要接受張莉萍及其團隊的檢查、轉送、隔離等一系列的工作。當時所有的旅客都表示不理解,情緒激動,場面難以控制。

面對這一嚴峻的考驗,張莉萍迅速反應,與乘客進行了持續6小時的溝通與解釋,不斷安撫他們的情緒。終於,在當晚21點,200多位旅客被成功轉運。到這個時候,張莉萍才徹底放鬆下來,泡上一碗方便面當做自己的晚飯。

在春節期間,因為旅客眾多和突發情況多,防控疫情的方案不斷調整,張莉萍便以機場為家。工作起來連續8天每天隻能睡兩三個小時,餓到胃痛時才想起來還沒吃飯成了常態,“在這個防疫的關鍵時刻,所有的同事都在努力戰斗,作為黨員的自己更不能退縮。” 張莉萍說。

黨徽在身 責任在心

“‘非典’時期,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年輕醫生,想的比較簡單,就是執行命令。”如今的張莉萍,胸前佩戴著黨員徽章帶領著30余人的醫療團隊日夜不休的工作著,隊員的情緒和旅客的需求都成為她肩上的責任。

“因為工作壓力大,隊員們接到家裡打來的電話就忍不住哭了,我很心疼他們。”為調節他們的情緒,張莉萍變成“知心姐姐”,積極鼓勵,耐心開導,幫助他們解決現有的問題,以快樂的心態投入工作。

從排查發熱人員到消毒液的擺放,張莉萍都認真對待。有位乘務員半夜發燒,張莉萍擔心不已,在醫院外面一直等候,得知只是普通的呼吸道感染才鬆了一口氣﹔防疫物資緊張,張莉萍聯系所有渠道搜尋物資,電話打了上百個……雖然長期精神緊張、身體疲乏,但她從不對同事們說起,依然用飽滿的精神狀態出現在大家面前。

“我要給隊員們樹立一個好榜樣,累的時候隻能跟家人視頻說。” 對於無法正常陪伴家人,張莉萍充滿內疚。但當她在崗位上收到孩子錄制的視頻裡說:“媽媽辛苦了”的時候,張莉萍說,那一刻,感到戰“疫”動力更足,“抗擊疫情太重要了,大家比小家重要,大家好了小家才能好。”

目前,海口美蘭機場的防控工作已經有節奏、有步驟、有方向的開展,“有現在的成績是大家團結合作的結果,我們要做好打持久戰的准備!” 張莉萍鼓勵著隊員們,也在激勵自己。隨著復工復產熱潮的到來,張莉萍表示,自己還將繼續做好自己的工作,把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一關。

相關新聞: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