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一線·黨旗飄揚系列報道之六

萬寧東澳鎮蔡為潤:隔離病毒 不隔離愛

2020年03月23日08:5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能不能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重大考驗。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履行領導責任,特別是抓落實的職責,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疫情面前,海南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勇擔當、敢沖鋒,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保駕護航,以實際行動詮釋入黨初心、踐行黨員使命。為彰顯黨旗引領力量,人民網海南頻道聯合海南省委組織部,採訪九名海南戰“疫”一線的普通黨員,講述“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的海南戰“疫”故事。

△點擊聆聽蔡為潤的故事(主播:人民網海南頻道主持人 張弛)

萬寧東澳鎮黨委委員蔡為潤

人民網萬寧3月23日電(枉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蔡為潤便將這句話作為恪盡職守的准則。作為萬寧市東澳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蔡為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舍小家為大家,始終沖鋒在東澳鎮疫情防控阻擊戰最前沿,以滿腔熱血和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海南萬寧市東澳鎮 黨員代表們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我是黨員我先上”

集豐村是東澳鎮人口最多的村庄。神州半島是東澳外來“候鳥”人員多且雜的旅游片區,這兩塊地方是東澳鎮整個防控工作中最難啃的“骨頭”,疫情防控工作中,蔡為潤迎難而上,在擔當集豐村網格化管理員工作的基礎上,主動請纓作為神州半島聽濤苑、島嶼院兩個小區的網格化管理員。

2月9日,根據海南省委“對疑似病例核酸檢測動態清零”的工作要求,蔡為潤主動向鎮黨委書記請纓,“我是黨員我先上”。

集豐村有7名密切接觸者拒絕隔離,蔡為潤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與密切接觸者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並表示同意親自送他們到隔離點,最終成功將他們帶到了興隆集中隔離,避免了村民恐慌情緒。

集中隔離期間,蔡為潤更是給予他們無微不至的幫助,讓他們安心地度過隔離生活,贏得了村民的高度贊譽。

蔡為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事無巨細,親力親為。從年前到年后,他帶領黨員干部、入黨積極分子、疫情防控小組人員嚴格按照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工作原則,走村串戶入小區、逐門逐戶對“四類人”信息大排查,詳細了解各家各戶家庭成員及行蹤信息,逐一進行登記造冊。

同時,工作嚴謹的他還對排查出來的人員,實行健康管理。堅持每天監督查看每一個監測對象的體溫登記信息,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蔡為潤帶領黨員代表們集體宣誓

“隔離病毒 不隔離愛”

“隔離病毒,不隔離愛。”這是蔡為潤在服務健康管理戶過程中常念叨在嘴邊的話。在兩個小區網格點,他主動加入業主群,及時宣傳和傳達疫情防控政策,為業主答疑解惑,掌握業主需求,及時解決業主存在困難。

“有一些健康管理戶身患疾病,每天需要服用藥物治療,為了便利他們,我們也甘當‘跑腿’服務員。”蔡為潤告訴記者,在小區中有一名監測對象,因出現發燒被送到醫院救治后,家中僅留下一名82歲且患有高血壓的老人和一名4歲的小孩,遠在武漢的親人也因封城不能過來照料。

得知情況之后,蔡為潤主動承擔起“管家”活兒,無微不至地照顧著她們的生活,還經常與老人遠在武漢的親人聯系,希望他們多給老人打電話給予關心和鼓勵,讓她情緒穩定。

有一天晚上,老人因擔心醫院女兒的病情,血壓突然上升,並急需一種叫做“倍他樂克”的藥物,蔡為潤幾乎也是跑遍了鎮上的各大藥店才終於買到。待老人服用后,血壓得到很好控制后他才放心離開。

老人常說,“太感謝你了,你不是我的親人卻勝親人”。蔡為潤也總是說道,“我們隔離病毒不隔離愛”。

蔡為潤深入各村各戶 與群眾交流疫情防控措施

“顧得大家也是顧小家”

“等到疫情結束后爸爸再回家陪你玩。”蔡為潤每天都通過手機視頻,對自己年幼的孩子這樣說。

從大年初二開始,他就把自己和家人隔離開,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面對妻兒每天在視頻中說等他回家時,他忍住內心的挂念與不舍對妻子說,“顧得大家也是顧小家”。面對嚴峻的疫情,他沒有退縮而是選擇了逆行而上,他的家人也知道,這是他必須要做的事情。

“戰‘疫’在一線,我們責無旁貸。但是家人的支持和關心是我在防控工作中最大的心理安慰。”蔡為潤告訴記者。

在此工作期間,蔡為潤每天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做好網格點疫情防控工作。在他的帶領下,共組建了14個疫情防控黨小組,動員1150名黨員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有一種力量叫做我是共產黨員,這句話一直支撐我勇敢地走在一線。”此次戰疫行動中,蔡為潤恪盡職守,在特殊的時期默默堅守在防控疫情的一線,並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優秀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相關新聞: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