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積極推動海南自貿港政策落地,落實早期安排、爭取早期收獲

跑出園區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2020年06月13日10:43  來源:海南日報
 

日前,位於洋浦經濟開發區的海南煉化100萬噸/年乙烯及煉油改擴建工程配套碼頭施工現場,各項工作抓緊推進。 本報記者 陳元才 攝

6月12日上午,在大連中遠海運重工造船廠內,載重6.2萬噸的多用途紙漿船“中遠海運興旺”輪正式交付使用。下午,該輪離港前往上海,裝載風電設備及高鐵配件等開始首航,從上海運輸貨物前往澳大利亞及巴西。

8天前,海南自由貿易港首艘船舶登記發証儀式在洋浦開發區舉行,“中遠海運興旺”輪成為第1艘以“中國洋浦港”為船籍港注冊的貨輪。這標志著海南自由貿易港有關船舶登記政策正式落地實施,《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提出的“建立海南自貿港國際船舶登記中心,創新設立便捷、高效船舶登記程序”在洋浦落地生根。這也是《總體方案》公布以來首項落地實施的政策。

進入6月,行走在剛剛挂牌的海南自由貿易港洋浦經濟開發區,滾滾熱浪扑面而來。這股熱浪,既是夾雜在空氣中的熱意,更是先行承接自貿港政策的重點園區以“一天當三天用”的干勁助推自貿港建設實現良好開局傳遞出的熱度。

盡快把洋浦保稅港區

“這壺水燒開”

時隔數月,記者6月9日再次驅車從西線高速匝道下來往洋浦開發區駛去,一路上車流明顯增多。進入開發區,工人頭頂烈日打樁、埋管道、焊接的畫面不時映入眼帘。在洋浦保稅港區大門口,集裝箱運輸車有序進進出出,一派忙碌景象。

中午時分,烈日炙烤下,洋浦港碼頭門機林立,標注有“馬士基”“中遠海運”等航運企業名稱的集裝箱整齊碼放在堆場。不遠處,十幾艘載有原油或化工產品的船舶停泊在海面上。

根據規劃,中遠海運啟動建設總投資81億元的小鏟灘集裝箱能力提升、碼頭擴建、航道改擴建工程,將洋浦港區航道等級提升至20萬噸級,該工程計劃2023年建成。

更令人振奮的是,海關總署6月3日發布公告,決定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對洋浦保稅港區監管辦法》。這是《總體方案》發布后,海關首個配套實施的監管辦法。

“要對標自貿港的要求,闖出一條新路子,把保稅港區‘這壺水燒開’,把保稅港區打造成為自貿港建設的‘樣板間’。”在6月9日舉行的加快洋浦保稅港區發展專題會上,洋浦開發區工委書記周軍平這樣表示。

洋浦保稅港區是海南自貿港建設先行區,將率先實行“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創新管理制度。一系列重大創新制度及其蘊含的潛在紅利,引來眾多資本聚焦。

6月9日上午,記者見到洋浦港海關綜合業務科負責人周愛玉時,她正忙著接電話。“《總體方案》發布后,我每天都接到不少企業的電話,主要是咨詢《總體方案》提及的相關政策的適用問題。咨詢的企業,既有山東、遼寧等地的,也有海南本地的,大家對海南自貿港的政策高度關注。”周愛玉說。

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財務總監龔艷紅這幾天一直在研讀《總體方案》,“《總體方案》公布的政策十分給力,振奮人心。我們連PTA二期600畝預留用地都准備好了,等相關政策正式落地和市場行情回暖便投資建設。”

從世界500強排名第十六位的瑞士嘉能可集團到上海復星高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從新加坡企業發展局到中糧集團,從海墾投資控股集團到卓志集團……《總體方案》公布以來,前來洋浦考察商機和推進項目建設的單位和企業絡繹不絕。

“洋浦的政策優勢非常具有吸引力。”卓志集團董事長洪志權表示。6月8日,洋浦與該集團簽約,合作打造服務貿易平台。這是我省11個重點園區挂牌后,洋浦簽訂的首份合作協議。

努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6月9日,海南煉化100萬噸/年乙烯及煉油改擴建工程建設現場西北角,一台成孔旋挖機正在轟鳴作業,一旁是剛剛鑽孔打出來的泥漿,另一旁則放著鋼筋籠。

“這是我們打下的第一根樁,《總體方案》6月1日公布后,項目建設速度在加快。”該項目施工管理部主管王雪峰說,目前項目共計12公裡的臨時道路已建成,正在抓緊進行地下管線施工,樁基施工也將逐步展開,確保項目早日建成投產。項目建成后,將對洋浦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發揮重要作用。

在杭蕭鋼構洋浦智能建筑出口加工項目工地,工程車來回穿梭,工人們頭頂烈日揮汗如雨。在他們身后,巨大的廠房鋼筋骨架已搭建完成。

“6月8日晚,工人澆筑混凝土忙到第二天凌晨一點多,為加快建設進度,我們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單單挖機就有十幾台。”海南智鑫杭蕭鋼構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強說,公司超常規推進該項目建設,“1號廠房的工期從150天縮短到100天,計劃提前50天建成投產。”

“項目建成后,將成為海南最大的裝配式建筑生產基地。”張強說,隨著自貿港政策落地實施,將有更多企業落戶海南,蓋廠房建基地,“我們爭取早日建設投產,以滿足市場需求。”

《總體方案》公布后,洋浦國際投資咨詢有限公司從上到下都忙了起來。這家上個月8日才揭牌的公司,致力於成為海南自貿港先行區招商引智對外服務平台。

“6月1日以來,公司每天要接待好幾撥前來考察的客戶,接到的咨詢電話就更多了。”洋浦國際投資咨詢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李天祝說,大家表現出來的投資意願很強。“我們根據洋浦的產業特點設計包裝項目,精准招商引資。”就在海南日報記者採訪時,該公司董事長、總裁武川正在隔壁會議室接待新加坡企業發展局考察團一行。

6月9日下午,海南煉化30萬噸級原油碼頭,利比裡亞籍“精神/DELTA SPIRIT”號原油船穩穩當當停靠在1#泊位。2名外籍人員操著英語對海南煉化碼頭工作人員表示,接卸油工作准備就緒。隨即,登船梯緩緩放下,原油碼頭輸油臂也徐徐放下准備和原油船對接,然后將13.54萬噸原油通過管道輸往海南煉化罐區。

《總體方案》公布短短9天,海南煉化碼頭就接卸了來自阿曼、俄羅斯等地原油總計約49萬噸。

隻爭朝夕 多作貢獻

6月10日12時30分,洋浦開發區管委會機關食堂正是人聲鼎沸之時。洋浦經濟發展局雇員宋立武在辦公室忙著整理企業參加全省集中竣工活動的相關材料,敲打鍵盤的聲音和打印機運轉的聲音交織。

擬訂發展規劃、研究項目立項、協調項目審批……日常主要負責發改工作的宋立武,自上個月起添了一項“職務”——企業聯絡員。“簡單來說,就是做好企業的‘店小二’,為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宋立武一邊在電腦上打開《洋浦經濟開發區“一對一”服務企業聯系人名單》,一邊說道。

在這份文件上,洋浦32家重點企業、項目都有“一對一”的責任領導、責任單位、聯系人、聯絡員。宋立武服務的北大荒禾田(海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年產40萬噸畜禽飼料項目計劃本月開工。

《總體方案》公布后,北大荒禾田(海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快做好項目開工准備工作,宋立武也加強聯系溝通、加大工作強度。除了日常例行跟進掌握企業發展需求外,宋立武加強與相關職能部門的對接協調,協助企業修改施工圖、辦理相關手續。12時45分,宋立武起身准備去食堂吃飯,幾位同事吃完午飯在這時回到辦公室,敲打鍵盤的聲音又響起。

而在另一頭,洋浦保稅港區管理局工作人員姚軍剛接待完一撥前來實地考察廠房資源的企業人員,又回到辦公室繼續處理保稅港區新增卡口、增補視頻監控攝像頭等工作。

陪同投資者考察廠房、倉庫等基礎設施,是《總體方案》公布后,姚軍新增的工作內容,“僅我接待的,每天至少有三四撥企業到保稅港區考察調研或咨詢了解政策。局裡的同事每天忙著接待企業,並做好日常工作,加班加點是常態。”姚軍說。

“兩個月內,通過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監管設施等,讓洋浦保稅港區煥然一新,為接下來更好地筑巢引鳳夯實基礎。”這是洋浦立下的“軍令狀”,也是姚軍和同事們正在爭分奪秒完成的“硬任務”。

剛用了不到一周時間完成保稅港區現有基礎設施等情況摸底梳理工作的姚軍和同事們,打算利用這個周末的時間完成保稅港區新增卡口等工作。

在更廣闊的洋浦園區裡,招商推介會接連舉辦、企業考察團紛至沓來……李天祝和其他團隊成員正忙著為有投資意向的企業搭建交流平台,講解介紹《總體方案》和洋浦投資機遇,幫助企業尋找合適投資領域。“隻爭朝夕,多作貢獻”,是《總體方案》公布后,洋浦干部作風的生動注解。

枕海聽濤——洋浦正把自貿港政策熱度轉化為重點園區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度”,以園區高質量發展實效助推海南自貿港建設實現良好開局!

(綜合本報記者來稿)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