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實施禁毒扶貧 實現涉毒貧困人口“清零”

良子

2020年07月03日08:20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海南實現涉毒貧困人口“清零”

毒品問題的背后,往往有一個“窮根”。海南省把“治貧先治毒、脫貧先脫毒”作為打贏禁毒三年大會戰和脫貧攻堅戰的重大政治任務強力推進。通過創新思路、對症施策,禁毒脫貧攻堅戰取得重要進展。截至2019年底,海南1322名涉毒貧困人員已經全部實現脫貧。

加強組織領導

全力推進禁毒扶貧

“近年來,毒品問題和貧困問題相互交織、相互影響、相互作用,因毒致貧、因毒返貧、因毒致孤、因貧涉毒問題長期存在。涉毒人員貧困程度深、減貧成本高、脫貧難度大,這部分人員長期流散在社會,因貧從事毒品違法犯罪活動,嚴重危害社會治安,嚴重影響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成為制約禁毒脫貧工作發展的突出問題。”省禁毒辦主任、省公安廳副廳長劉海志說。

禁毒扶貧,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近年來,國家禁毒委兩次召開全國禁毒扶貧工作會議,部署推動禁毒脫貧攻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多次召開全省禁毒三年大會戰調度會議,對推進禁毒扶貧工作進行部署。

我省堅持把禁毒重點整治作為提升毒品治理能力的重大舉措,進一步強化黨委、政府的禁毒責任。省禁毒辦下發《關於印發加強涉毒貧困人員精准脫貧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堅持治毒與治貧相結合,深入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力爭到2020年,全省因毒致貧、因毒返貧、因貧涉毒突出問題得到有效遏制,涉毒貧困人員基本脫毒脫貧,禁毒工作成效得到鞏固,全省毒情形勢持續好轉,積極構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禁毒扶貧新體系。

為做好全省禁毒扶貧工作,省禁毒辦成立了全省禁毒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對禁毒扶貧工作實行省禁毒委成員單位包點制度,由相關成員單位分片包干涉毒貧困人數較多的市縣。同時,全省各市縣也成立相應的領導小組,採取禁毒委成員單位包點制度,全力推進禁毒脫貧攻堅工作。

摸清底數,是精准實施禁毒扶貧的基礎工作。2019年3月,省禁毒辦下發《關於開展涉毒貧困人員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全省各市縣對本地區涉毒貧困人員開展摸底排查和精准扶貧工作。通過詳細了解涉毒人員生活、工作和收入情況,對生活在貧困線下的涉毒人員造冊登記、建檔立卡,切實摸清涉毒貧困人員底數,讓每一個符合貧困條件的涉毒人員都及時納入貧困人員幫扶名單。建立“一戶一策”幫扶工作方案,並按時間段、分步驟落實好各項幫扶措施,確保涉毒貧困家庭如期實現脫貧,打贏打好禁毒脫貧攻堅戰。

同時,我省從減少毒品需求入手,積極補齊吸毒人員管控工作短板,深化科技應用,全力部署推廣毛發檢毒技術應用,精准發現復吸人員和隱性吸毒人員,有效防止因吸毒行為導致財富流失而引起的貧困。

落實扶貧措施 完善就業保障機制

“正因為在瓊山強制隔離戒毒所學到一技之長,我才有今天的發展。”38歲的阿英(化名)曾是一名吸毒人員,在瓊山強制隔離戒毒所強制戒毒期間,參加了廚藝培訓班。

2019年離開戒毒所后,阿英用學到的廚藝,調試出特殊的燒烤原料,目前已銷至20多家燒烤店。阿英還注冊成立了一家餐飲管理有限公司,並開了一家分店,生意蒸蒸日上。

為幫助戒毒人員掌握一技之長,海南省戒毒管理局與相關職業技術學校聯合開辦“金不換”職教中專班,開創了“入所即入學、出所即畢業、畢業即就業”的新型戒治模式,共為394名戒毒人員免費提供技能教育培訓,其中242名戒毒人員已完成所內全部課程,部分解除出所人員已進入實習(就業)階段,待實習結束考核合格后即可獲頒中專學歷証書。

我省還積極落實扶貧措施,強化戒毒康復人員的生活保障,完善就業保障機制。

根據海南省吸毒人員信用管理服務系統評定的戒毒康復人員操守等級情況,我省將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條件的戒毒康復人員,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符合特困人員條件,納入供養范圍,其本人可作為戶主享受社會救助。2019年,共為378名涉毒貧困人員解決社會救助。

我省積極引進勞動生產項目,統籌規劃建立集戒毒、康復、培訓、勞動、就業、救助於一體的就業安置基地,集中安置涉毒貧困人員在戒毒康復農場就業。全省現已安置876名涉毒貧困人員就業。

在強化禁毒宣傳、做好教育扶貧方面,我省以開展“禁毒三年大會戰”為契機,把脫毒與脫貧結合起來,加強對涉毒貧困人員的毒品預防教育,及時總結經驗、挖掘先進、樹立典型,以點帶面促進禁毒脫貧工作。

目前,我省全面落實社戒社康人員幫扶救助措施,全省已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圍的社戒社康人員1058人(次)、社戒社康人員家庭成員3812人(次),發放低保金173.97萬元﹔臨時救助社戒社康人員53人(次)、社戒社康人員家庭成員83人(次),發放救助金20.66萬元。加強就業幫扶工作,全省已有9786名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人員實現就業,1322名貧困戒毒康復人員實現全部脫貧。

全面小康路上,不讓一個人掉隊。我省將繼續積極探索“禁毒+扶貧”模式,將禁毒示范城市創建和禁毒扶貧工作結合起來,不斷鞏固扶貧成果,有效服務全省脫貧攻堅大局。(本報海口7月2日訊)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