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蘭區2020年新時代文明實踐微實事工作啟動

2020年07月05日21:1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7月4日下午,海口美蘭區召開2020年新時代文明實踐微實事工作動員會暨培訓會,標志著美蘭區2020年新時代文明實踐微實事工作正式啟動。

“新時代文明實踐微實事”是美蘭區已連續三年實施的社區參與式預算改革的亮點品牌,通過動員生活、工作、學習在試點轄區15周歲以上村(居)民採取全民提議、民主協商、全民投票的方式,實施一批群眾關注度高、受益面廣、急需解決的公共服務項目。項目分為工程建設、設備採購和服務採購三大類。

據悉,在往年在部分鎮(街)試點取得了成功的基礎上,今年美蘭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微實事項目的實施范圍首次全覆蓋轄區的四鎮九街,其中海甸街道及白龍街道轄區的所有社區居委會均實施試點,其余鎮(街)分別在轄區一至兩個村(居)實施試點。美蘭區政府安排項目經費610萬元,其中試點街道項目資金共490萬元,鎮項目資金共120萬元。

“我們希望發揮財政資金的杠杆引導作用,支持熱心公益企業為居民投票選出來的項目進行捐贈、贊助、冠名,同時鼓勵各鎮街自籌資金擴大參與面,共同推進項目建設,激發村(居)民家園意識和參與村居建設熱情。”美蘭區社區管理中心主任劉建維介紹,在今年試點完成后,每個試點鎮(街)將向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微實事領導小組辦公室推薦2個優秀候選項目,評選本年度“十佳”優秀項目﹔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微實事領導小組將為項目認捐人、優秀項目提議人頒發榮譽証書,鼓勵群眾參與的熱情。

據了解,新時代文明實踐微實事工作共分為項目啟動、項目征集、項目配額、項目認捐、項目推選(協商圓桌會)、項目投票、項目公示、集中回復、項目實施、項目評價10個階段。7月10日起將開啟項目征集,收集村(居)民需求,參與策劃項目方案。

2017年以來,美蘭區以參與式預算改革為抓手,深入推動微實事試點工作,在發動村(居)民參與社區治理、培育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服務、滿足居民多元化需求、促進民主協商、激發村(居)民自治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2019年12月,美蘭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微實事入選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社會治理類制度創新案例,獲國內外媒體廣泛贊譽。三年來,該區共發放提議表15萬余份,征集有效提議6.3萬條﹔累計有9萬余名群眾參與投票﹔累計投入資金4050萬元,六街四鎮37個村(居)作為試點單位,實施了543個群眾關注度高、受益面廣、急需落地的公共服務項目,受益群眾達35.6萬人。(王聘釗)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