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2122輛公交車安裝“一鍵玻璃爆破”按鈕

2020年07月13日15:0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7月13日,海口高鐵東站公交調度室召開“7.7安順公交墜湖”事件警示座談會(人民網海南頻道樊歡迪 攝)

人民網海口7月13日電(樊歡迪、李浩蓉)“安全責任重在肩,呼吁大家,要時刻緊繃安全弦,做到‘車病不上路,人病不上車’。”7月13日,海口高鐵東站公交調度室召開警示座談會,向公交駕駛員們分析“7.7安順公交墜湖”事件帶來的警示及社會危害。

會上介紹了關於吸取“7.7安順公交墜湖”事件所採取的措施:針對駕駛車輛人員,嚴格落實每日駕駛員崗前問詢制度,密切關注駕駛員身體、心理健康狀況,及時發現苗頭性問題,採取調班、調休、談話談心等方式加強疏導,嚴禁心理不健康、身體不適應或帶氣駕駛員上崗運營,做到“人病不上車”。

其次,針對車輛管理情況,立即開展車輛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尤其是針對年限已久、即將到期、車況不佳的車輛,要重點排查。線路要嚴格執行車輛日常三檢工作,發現問題要及時停運報修,做到“車病不上路”。

公交車上安裝了“一鍵玻璃爆破”按鈕(人民網海南頻道李浩蓉 攝)

目前,海口2122輛公交車都已經安裝了“一鍵玻璃爆破”按鈕,“遇到緊急情況時,司機隻要按下按鍵,全車的玻璃瞬間爆破,給逃生人員留出緊急出口。” 海口公交集團安全總監陳鵬告訴記者。

公交車安裝駕駛員行為預警干預系統,后台可即時顯示駕駛員情況(人民網海南頻道樊歡迪 攝)

除此之外,海口市已有315輛公交車安裝駕駛員行為預警干預系統,“駕駛員如果在駕駛過程中有抽煙、打電話、疲勞等危險行為動作,通過后台都會監控到,通過及時的反饋,我們會立刻對駕駛員進行警示糾正或採取一些必要措施。”陳鵬表示,后續也會逐步將駕駛員行為預警干預系統覆蓋到海口市所有公交車。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