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國家高新區8個項目集中開工 總投資19億元

2020年07月13日17:04  
 

7月13日上午,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項目(第二批)集中開工儀式在海口國家高新區美安生態科技新城舉行。海口高新區有7個產業和1個基礎設施項目參加集中開工,總投資 19億元,佔海口集中開工項目總數的50%。其中工業項目有6個,竣工達產后預計新增年產值21億元,新增年稅收近2億元,提供就業崗位約1700個。這些項目的開工和實施,進一步促進了全省產業結構優化,蓄積了高質量發展動能,助推了海南自貿港建設。

高新區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劉立武發言時談到,美安生態科技新城呈現日新月異的景象,海南大學新藥篩選平台、海南醫學院安評中心、華氏醫藥研發平台、醫療器械研發平台、武漢瑞法乙肝病毒免疫吸附柱轉化等優質項目落戶海南自貿港十大先導性項目之一的重大新藥創制產業基地,普洛斯等國際知名物流企業入駐,22棟總部經濟區樓群、20萬平方標准廠房以及上海臨港集團引進的上海世界外國語學校海口附屬學校加緊建設,1000余套高品質園區配套人才房即將交付,一批新招商引資的醫藥產業項目土地正在挂牌。雲龍產業園、觀瀾湖等園區也齊頭並進,提質增效和轉型發展。下一步,高新區將落實海南省委七屆八次全會的各項部署,積極圍繞海口市委市政府制定的行動計劃履行好壓茬推進和壓力測試自貿港政策的使命,爭取率先實現“早期安排”“早期收獲”。

今年以來,高新區已實現新項目開工22個,總投資34億元,2020年計劃投資11億元,其中工業項目14個,總投資21億元,2020年計劃投資7億元,竣工達產后預計新增年產值32億元,新增年稅收約3億元,提供就業崗位約2800個。高新區已發布土地挂牌公告12宗,已成交6宗,佔到海口市的54.5%,包含工業用地10宗,佔比達83.3%,得到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其中,世界五百強中國大唐集團成功競得美安科技新城150畝土地,國內包裝行業龍頭企業深圳裕同科技競得雲龍產業園80畝土地,高新區工業項目招商的被動局面初步實現了扭轉。截至目前,高新區在建工地項目集聚了5468名工人、塔吊59台、240台挖掘機和推土機,數量超前兩年總和,初步形成了塔吊林立、快馬加鞭、大干快上的場面,也是自貿港建設進展的生動縮影。

此外,海口高新區還在海口市生態環境局的支持下,指導企業用好超常規舉措簡化環評報批手續,按告知承諾制流程,免去專家評審和審批環節,在10個工作日內完成項目受理公示、批前公示並拿到批文,首個走告知承諾流程的傳感器項目也於當日開工。

今年,高新區還建立招商引資工作領導小組,其中包含專業外語團隊,實行“每日一調度、每周一培訓、每月一考核”工作機制﹔每周至少由一位委領導帶隊出門招商,已在8個省份多個城市實地拜訪50余家在談企業與目標企業。成立招商熱線服務工作隊,實行“來電統一登記、分類、處置、回復、反饋、歸檔”處理程序,《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公布以來接電詢問的重點集中在醫藥醫療器械、高端裝配制造、現代服務業領域。高新區還與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省工信廳、省科技廳、省藥監局、市投促局建立多領域多層級聯合招商合作機制。引入信息管理系統覆蓋招商引資工作全流程,為進一步深化“企業秘書”制度提供強大的技術支撐。(海口國家高新區)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