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黎苗山鄉種養“老行當”擦亮“綠色牌”

新華社記者王暉余、羅江

2020年07月18日10:36  來源:新華網
 

這是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青鬆鄉擁處村的山蘭稻田(2019年11月1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新華社海口7月17日電 題:黎苗山鄉種養“老行當”擦亮“綠色牌”

新華社記者王暉余、羅江

在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干埇村山雞養殖基地裡,郁郁蔥蔥的橡膠林裡坐落著一棟棟標准化養殖大棚。基地飼養員、脫貧戶覃國光按下自動飼喂機按鈕,飼料便順著管道投入各欄舍。

“兩萬多隻雞,6個飼養員就能完成喂料。”他自豪地說,基地裡處處都是“高科技”。此外,各個欄舍底部鋪設了鋸末、稻殼等有機墊料,並添加微生物益生菌發酵墊料降解雞糞,不僅減輕臭味,還能形成有機肥,實現生態養殖“零排放”。

村民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青鬆鄉擁處村的山蘭稻田內收割山蘭稻(2019年11月17日,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干埇村村民本就有養雞傳統,過去家家戶戶養幾十隻雞自給自足,或拉到鄉鎮集市零散銷售。如今,得益於生態養殖造就的高品質,村裡基地的“瓊中山雞”連續三年成為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的選用食材,還與上海第一食品連鎖超市簽訂了超過500萬元的合作協議。

“山雞不愁賣,我們的工資、分紅也有保障。”覃國光說,他和母親都在基地工作,兩人每月工資共6000余元,加上年底分紅年收入近9萬元。

在海南白沙黎族自治縣青鬆鄉青鬆村,村民在屋頂晾晒山蘭稻(2019年11月16日,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飲山泉食百草的羊、不回家的牛、河邊吃草的鵝……不僅“瓊中山雞”,瓊中種類豐富的畜牧產品很多都貼上了“瓊中美味、山裡好貨”的標簽,遠銷島外,廣受追捧。

近年來,瓊中培育“瓊中畜牧”品牌,從種苗、防疫、飼料到檢疫等環節實行標准化管理,完善低溫冷藏庫、生產運輸車等配套設施,引入精深加工生產線,畜牧業全產業鏈綜合效益大幅提高。

在海南白沙黎族自治縣青鬆鄉青鬆村,村民在屋頂晾晒山蘭稻(2019年11月16日)。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巍巍鸚哥嶺雨林繁茂。與瓊中一山之隔,白沙黎族自治縣也坐落在海南中部生態核心區。由於山高路遠、貧困落后,兩個縣曾被民間俗稱為“一瓊二白”。

近年來,當地黎村苗寨“變現”生態優勢,傳統種養“老行當”擦亮“綠色牌”,走上品牌化之路。曾經的“燙手”山貨成了搶手貨,農民產業致富路子越走越寬。

這是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的白沙電子商務產業園(2018年3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從黎族群眾的傳統口糧變成市場青睞的優質粗糧,白沙山蘭稻煥發出新的價值。

“過去大米不夠吃才種山蘭稻,沒想到現在能靠它掙錢。”青鬆鄉青鬆村村民張萬成說,直到上世紀80年代,這個山鄉的農民還靠山蘭米補充口糧。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低產的山蘭稻幾乎被高產水稻完全取代,種植面積銳減。近些年,他在政府引導下重新種起山蘭稻,一年能增收4萬多元。

政府推動山蘭稻商品化,引導青鬆鄉農民規模化生產,種植面積從1000余畝擴大到4000畝。同時,推廣“山蘭陸1號”等高產新品種,改良耕作方式,平均畝產從約150斤提高到220斤以上。山蘭稻越來越“值錢”,質量最優的產品,能賣出近百元一斤的高價。

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灣嶺鎮灣嶺蠶繭站工作人員在喂養細蠶(2018年8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山水白沙,天賜良食”。白沙全域農業公用品牌“白沙良食”涵蓋了山蘭米、百香果、地瓜、紫玉淮山等特色生態農產品,實行統一品控、統一包裝、統一物流。

互聯網更讓山裡好貨插上了飛出深山的“翅膀”。短短四年間,元門鄉福才村成為遠近聞名的“電商村”,“福才地瓜”聲名鵲起。過去,“福才地瓜”在當地小有名氣,出了白沙卻無人知曉。在白沙電商辦工作人員指導下,全村67戶村民裡有45戶開起網店,寫文案、拍照片、學運營,自家種的地瓜一舉打通縣外、省外銷售渠道,價格也由每斤4元提升至每斤8元。

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長征鎮一家智慧蜂場的工作人員在查看蜂箱(2018年8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品質決定口碑,‘白沙良食’件件都有‘身份証’。”白沙縣電商辦主任符志鋒介紹,白沙設計了統一的“白沙良食”卡通文創包裝箱,並為農產品搭建了產品溯源系統,支持“一村一碼、一社一碼、一戶一碼”,確保貨真價實的白沙生態農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中。

黎村苗寨瓜果飄香。“養在深閨人未識”的生態農產品紛紛“飛”出深山,好山貨真正讓黎族苗族群眾過上了好日子。

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龍源種養專業合作社的工作人員在展示豬肚菇(2018年8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