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市人民醫院新生兒科首次成功為一早產兒行臍靜脈置管術

2020年08月05日13:57  
 

近兩年來,三亞市人民醫院新生兒科先后開展了新生兒PICC置管術、動靜脈同步換血術、無創加溫濕化高流量呼吸支持等新技術,極大地為瓊南地區新生兒的救治拓寬了新路。最近,新生兒科又成功為一位早產兒實施了臍靜脈置管術(UVC),為其開啟了一條綠色生命通道,為搶救提供了強有力保障。此技術為三亞市人民醫院首次開展。

臍靜脈置管術(UVC)手術中

剛剛懷孕32周的孕婦小琴(化名)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和孩子竟如此地命運多舛。7月8日晚,她突然出現了頭暈、腹痛,眼睛也看不清楚東西,情急之下,趕緊讓家人送到三亞市人民醫院。入院后經詳細檢查,確診為“重度子癇前期”。這是一種極為凶險的疾病,是妊娠期高血壓病情加重所致,對孕婦和胎兒的傷害非常大,會導致早產,甚至母子雙亡!情況緊急,三亞市人民醫院婦產科醫生馬上為小琴實施了剖宮產,保住了母子二人。

然而這僅僅是第一步。患兒胎齡太小,體重僅有1300g,屬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出生后呻吟、氣促,進行性呼吸困難加重,生命之火隨時可能熄滅。面對這種情況,患兒被迅速送到新生兒重症監護病房搶救。送入病房后,醫護人員立即給予呼吸支持、氣管插管內注射肺表面活物質等治療,患兒的情況暫時得到了穩定。這是一個患有呼吸窘迫綜合征的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接下來的治療中會面臨用藥、補液、靜脈營養和取血檢驗的種種問題,每個問題處理不當,都將會成為壓垮孩子脆弱生命的最后一根羽毛。

為患兒建立一條生命通道是問題關鍵。醫護人員們苦思冥想,最后一致把目光投向了“臍靜脈置管術(UVC)”:孩子剛剛出生,臍帶未干,臍部血管清晰可見,血管相對較粗,非常適合實施此術。一旦置管成功,所有的問題就將迎刃而解:它確保了一條安全的、有效的輸液、輸血、輸送營養、抽血、用藥等治療通路﹔臍靜脈植入的導管在新生兒體內可以保留7-14天左右,可以大大減少反復穿刺給患兒帶來的痛苦,有利於維持血氧穩定,有效的保護外周血管,降低感染幾率﹔如果患兒情況危急,更是一種方便快捷的給藥途徑,為及時搶救用藥提供有力保障——它就像真正的臍帶一樣,為新生兒帶來母親一般的呵護。

雖然從來沒有實施過此術,但新生兒科的醫護人員在日常的模擬操作中已經對它成竹在胸,他們甘願為了患兒的無聲求助冒此風險。指導醫生陳凱副主任醫師、術者陳賓主治醫師和助手邱成英主治醫師,經與家屬反復溝通、做好手術准備后,三人按照操作規程嚴格實施,手術過程極為順利。在此過程中,患兒生命體征平穩,無不良反應,代表感受的痛苦不大。術后,醫護人員及時對患兒進行了床邊X光檢查定位,置管位置准確。在這條安全有效的生命通道的幫助下,目前,患兒經過二十多天的積極治療,已康復出院。據陳凱副主任醫師介紹,使用臍帶靜脈置管還能有效縮短患兒的住院時間,減少住院費用。

臍靜脈置管技術的成功開展,不僅反映新生兒科對危重患兒的綜合搶救水平的大幅提升,從醫院學科群建設的角度看,三亞市人民醫院又一次實現了搶救危重孕產婦和搶救危重早產兒之間的無縫銜接。假以時日,如果臍靜脈置管技術能夠在產房直接開展的話,對危重早產兒的搶救將更上一層樓。(來源:三亞市人民醫院)

(責編:劉楊、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