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阿婆患罕見“大舌病” 海南省腫瘤醫院專家精准治療

2020年09月11日16:05  
 

7月28日,家住海口靈山的陳奶奶因“吞咽困難逐漸加重半年”來到海南省腫瘤醫院耳鼻咽喉外科求醫,該院新引進的知名耳鼻咽喉外科專家吳彥橋接診檢查后,發現患者舌頭增大、舌體僵硬,且呈粉紅色,有明顯病變表現。她當即請來頭頸外科主任錢永博士會診。

多家醫院檢查“沒事” 老人患的竟是罕見病

“去年11月份開始,先是說話不清楚,舌頭變大,后來吃東西不舒服,連喝稀飯都困難。8個月時間,我從140斤瘦到118斤。”陳奶奶說:“我先去了當地醫院,做完檢查后說我沒事,后來感覺病情越來越嚴重了,就又去海口大醫院檢查,醫生也說我沒事,叫我回家。”

經驗豐富的錢永博士,一看陳奶奶症狀,當即腦中就跳出“澱粉樣變”4個字來。

“這是一種患病概率百萬分之幾、極其罕見的病症。即便一些專科醫生,可能一輩子也難得見到一個。”錢永博士介紹,由於該病非常罕見,加上發病初期症狀不典型,極易漏診和誤診。錢永對頭頸和口腔疾病頗有研究,是海南引進的領軍人才,十多年前,他還親手收治過同樣患者,因此印象深刻。

后來,錢永博士為陳奶奶做了淋巴結活檢和舌體活檢,果然証實了他的判斷,患者最終被確診為“系統性輕鏈型澱粉樣變”。

醫護人員查看阿婆恢復情況

多學科聯合診治 阿婆長胖了

“澱粉樣變”屬於免疫系統性疾病。由於病變,患者體內會不停“生產”澱粉樣變纖維。這些澱粉樣變纖維沉積在心、腎、舌等多處人體組織器官中,因其特有的細胞毒性作用,最終導致相應的器官功能障礙。該病極為罕見,但異常凶險。因前期病症不典型,一旦因誤診、漏診錯過治療時機,沉積在心腎等處的澱粉樣變纖維,會引發心腎功能衰竭,導致患者死亡。

細心的錢永博士在為陳奶奶做檢查時,發現淋巴結腫大,第一時間就請血液內科田浴陽主任會診。果然,田主任查看陳奶奶心臟彩超等檢查結果后,發現患者心臟肌肉肥厚,且血液中球蛋白升高,表明心腎功能已受嚴重損害。

田浴陽是該院引進的血液病診療專家,對各種疑難復雜血液系統疾病,有豐富的診療經驗。經耳鼻咽喉科、頭頸外科、血液內科等多學科專家會診后,僅3天時間,陳奶奶的病因就被確診,並制訂了詳細的治療方案。

根據醫院專病專治原則,陳奶奶確診當天就轉入血液內科治療。經血液內科田浴陽主任團隊規范化治療一個療程后,陳奶奶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9月7日,完成治療准備出院回家的陳奶奶,異常開心:“現在心不悶了,說話順暢了,胃口也好了,一下子又長胖了好幾斤。”(來源:海南省腫瘤醫院  文圖/梁山)

(責編:劉楊、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