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美景加露營"陽光海島"自駕游邂逅靜美定安

2020年09月20日17:5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定安9月19日電(枉源) “哇,好多魚呀!”“這冷泉讓人心曠神怡”“定安的牛肉,怎一個’爽‘字了得?”……9月19日,“陽光海南島 自駕游最好”系列自駕游活動愜意開啟,驢友們走進定安,感受這裡的靜美祥和之色,還與當地的美食美景來了一場雨中的唯美邂逅……

霧氣山嶼間,秋雨盡纏綿。在這樣一個周末,近40輛自駕車、100名驢友的自駕隊伍來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雨中穿行,擁抱自然,也讓這群長期生活在都市的人感受到了難得的放鬆與暢快。“從來沒有體驗過有秋雨作伴的旅行,這也讓我們重新認識了定安,原來它還有這麼雋美的一面!”

探秘久溫塘 親水最歡樂

“這裡的泉水既清澈又激爽冰凉!”在定安縣龍門鎮的久溫塘冷泉裡,驢友們盡情撒歡,嬉水、撈魚、合影、歌唱……歡聲笑語伴隨著泉水叮咚,也讓這片寧靜的山村充滿了活力。

看,游人手中那一朵朵五顏六色的“傘花”正伴著細雨“盛開”,猶如一朵朵蓮花競相綻放,映水間,泛漣漪,引得魚兒齊歡騰。

久溫塘火山冷泉,泉水潺潺,三五成群小魚遨游。冷泉周邊,植物繁茂,古木參天,數棵大榕樹獨木成林,百花奇草爭艷,四季花果飄香,空氣清新無污染。

“在大自然的懷抱裡聽雨聲、享魚療,生平第一次。倚靠在這形狀各異的火山岩上,遠眺青山霧靄氤氳,近觀冷泉碧波蕩漾,一瞬間,整個世界都安靜了,心靈也得到完美釋放。”來自海口的劉女士正陶醉在定安的絕美風光中。

久溫塘冷泉的泉水為無色、無味,清澈透明,長年水溫23℃—25℃,夏涼冬暖,清甘可口,符合飲用天然礦泉水要求,屬重碳酸鈉鈣鎂型含硒和鍺較高的低礦化偏硅酸冷泉,其養生、保健的功能非常高。由於該冷泉含有豐富的硒元素、鍺元素,具有很強的養生保健功能。

邂逅南麗湖 夜宿最美濕地

定安淡水資源豐富,除了久負盛名的久溫塘冷泉,還有海南省唯一淡水湖泊型國家級濕地公園——南麗湖國家濕地公園,這自然也是不可多得的好去處。

南麗湖位於定安縣城以南30公裡,這裡湖水清澈,碧波蕩漾,四周膠林環抱,綠樹翠竹臨岸,山清水秀,明淨瑰麗,環境幽靜雅致,氣候溫和。湖中有方、圓、長狀的各形狀小島,島上野花爭艷,林木竹叢蒼翠,林間小鳥歡歌,野兔蹦跳……人游其中如痴如醉。

天空連綿不斷的降雨,也讓此次自駕游活動的露營環節變得驚喜萬分。為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主辦方特意為驢友們提供了一塊別樣的露營場地——濕地公園科普館。室內露營?雖然聽上去有些奇怪,但是卻絲毫沒有降低驢友們的欣喜之情!

飛鳥、草地、山野、湖泊……這些景物都一一被描繪在科普館的牆面和屋頂,不僅如此,還有各類珍稀飛禽、昆虫等標本環繞四周,仿佛真的置身大自然的懷抱之中。

“第一次以這樣的方式露營,感覺非常特別。孩子們更是玩得不亦樂乎,一直在問這是什麼那是什麼……這次旅行真的感覺很值得,既讓孩子們親身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麗風光,也學習到了不少知識,真是寓教於樂。”驢友林先生告訴記者。

“雖然沒有看到想象中的繁星點點,也不能伴著蛙聲虫鳴入眠,但這旅途的一切都還在順利的進行中,我認為這是很好的事情。和家人一起出來玩,重要的是陪伴,同時有好的心情,到哪兒都是最美的風景。此外,主辦方也將此次行程的點點滴滴考慮得很周全,我們都很開心。”驢友梁先生一邊為孩子科普相關知識一邊高興地對記者說。

問道文筆峰 感悟南宗文化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在文筆峰山頂的仙人石處,有驢友不進這樣感嘆道。

來定安,必打卡之地就屬文筆峰盤古文化旅游區了。文筆峰位於定安縣中部,為當地八大名景之一。關於文筆峰的由來有一個神奇的傳說:相傳很久以前,有位仙人挑著一擔仙土准備送到王母娘娘的蟠桃園,路經定安的時候,看到這裡人杰地靈、美景如畫,便停下來歇歇腳、飲酒賞景,一筐土放在自己的腳下,另一筐土放在舊州,不知不覺仙人就喝醉睡著了,這一睡就睡了很久很久,召集化成了仙人石,兩擔土變成了兩座山,定安這座山就是現在的文筆峰。

此外,文筆峰還是全國著名的道教景區,是南宗宗壇所在地。這主要得益於在此修身飛仙的海南人——白玉蟾。

“白玉蟾是南宗的第五代傳人,即‘南五祖’之五。‘南宗’自他之后,始正式創建了內丹派南宗道教社團。飛升后封號為‘紫清明道真人’,世稱‘紫清先生’……”在文筆峰道家文化苑內,驢友們一邊聽著講解,一邊感悟這裡的道家文化。

文筆峰道家文化苑以南宋建筑風格為基調,環文筆峰而建。眾多仿古建筑閣殿錯落有致地分布於山體周圍,使景區氣勢恢宏、壯觀古朴、氣韻萬千。游覽之后驢友們感嘆道,“我們中華的道教古典文化真是風姿神韻、博大精深,有時間還要專門來這裡一次,再好好地感受道家文化氛圍。”

“定安的文化底蘊深厚,這裡還有很多可以挖掘和探索的東西。海口離定安其實也就半小時的路程,原來還真是沒有仔細了解過,此次出行真是收獲滿滿,等我老家的親戚朋友來了,一定會再和他們一起來這裡,好好品味和感受。”來自山東的李先生表示。

品定安美食 牛肉會“跳舞”

游過了定安的山,玩過了定安的水,還有定安的美食怎可錯過?說到定安的美食,那鮮嫩多汁、回味綿長的仙溝牛肉定是首選,關鍵是,它還會“跳舞”!

“牛肉會跳舞?是因為將它放在油鍋裡被熱油濺起嗎?”自駕旅途中,許多驢友就開始談論起這會跳舞牛肉的由來……其實,說定安的牛肉會跳舞,原因是以為它足夠的新鮮!在定安仙溝的市場上售賣的牛肉都是現殺的,牛肉新鮮到還能清楚的看見其肌肉在跳動,遂被當地人稱為“會跳舞的牛肉”。

大雨滂沱,華燈初上。仙溝牛肉一條街的行人和車輛絲毫沒被這驟雨所阻礙,各家牛肉加工店依舊人聲鼎沸,食客往來不絕。

“快快快,牛肉好新鮮呀,已經按奈不住自己跳動的味蕾了,趕緊下鍋煎。”驢友們圍坐在一起,有的拍照、有的下廚,好一派忙碌的景象。

在定安仙溝鎮,每到飯點,這牛肉一條街的街面上就停滿了車輛,剁牛肉的刀聲、拉客的招呼聲此起彼伏,餐館裡食客如織。伴隨著煎牛肉的滋滋聲、鍋碗碰撞的叮當聲、人們的談笑聲……這無疑是定安傍晚時分最美的交響樂。

“這牛肉,真是一吃就會上癮!而且是人多越越好吃,因為你總會覺得大家都在大快朵頤,自己也無法停下手中的筷子。”海口市民張先生開心地說著。

目前,在定安最流行的牛肉吃法便是用涮烤鍋加持,邊煎邊涮。這樣,你可以盡情感受到當地牛肉鮮嫩原味的曼妙以及外焦裡內的酥香四溢……“放鬆愜意的周末,不光要有雋美的自然風光愉悅身心,更要有這地道的美食犒勞嘴和胃,這樣的周末才是最開心的時光。”

此外,本次定安自駕游的最后,主辦方還舉行了消費扶貧環節,通過將定安本地的特色農產品進行展銷,在推介特色農產的同時,進一步幫助村民們鞏固增收。記者在展銷現場看到,攤位上玲琅滿目的擺放著各類農產品,有蘑菇、竹筍、雞蛋、鴨蛋以及定安粽子等獨具當地特色的農副產品。

“這些產品真的很新鮮也很接地氣,可以多買一些回去和親戚朋友分享。這次出行太過癮了,不僅吃到了當地的特色美食,還可以將這些美味食材帶回家,真是多重收獲!”現場驢友們爭相挑選著自己喜歡的產品,並拍照發朋友圈分享或積極詢問家人需要多帶一些什麼類型的產品回家,不到一小時功夫,此次展出的商品就幾乎銷售殆盡了。

“2天1晚定安行,真的不虛此行!”這是驢友們此次自駕游的共同心聲。

美好時光總短暫,更待下期相聚情!據悉,“陽光海南島 自駕游最好”系列自駕活動還將繼續火熱進行,更多精彩紛呈的自駕線路還等著你們共同開啟,一起探秘!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