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發布瓊州海峽滾裝客船新航線新規范

2020年09月25日17:4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9月25日電(樊歡迪)記者今日獲悉,瓊州海峽北岸湛江港徐聞港區南山作業區滾裝碼頭(簡稱“徐聞港”),將於9月26日正式開港投產運營,屆時瓊州海峽滾裝客船航線將發生重大變化,為規范瓊州海峽滾裝客船航行行為,保障進出島人員及物資的安全暢通,海南海事局發布了《瓊州海峽船舶定線制3#警戒區北側水域滾裝客船航行規范的通告》。

發布會現場   海口海事局供圖

據海口海事局副局長李浩介紹,由於徐聞港開港運營,瓊州海峽客滾船出現了新的航線,新航線最大的變化就是航程縮短了,客滾船在海上航行的時間減少了。新海港至海安港航程為23海裡,海上航行時間約2個小時。新海港至徐聞港航程為12海裡,海上航行時間約1個小時。海上航行時間由原來的2個小時減少為現在的1個小時,旅客過海將更加快速便捷。同時,瓊州海峽滾裝客船碼頭將形成以北岸徐聞港為主對接南岸新海港、秀英港的態勢,此航線邊上還有粵海鐵南港至北港的火車輪渡航線,入島運輸航線的改變將使瓊州海峽局部的交通流發生重大變化,滾裝客船間及與東西向航行船舶會遇的情況會更加密集、交通態勢會更加復雜、碰撞風險將進一步加大。

根據《通告》,在瓊州海峽定線制3#警戒區北側水域設置分隔線,粵海火車輪渡滾裝客船在分隔線的西側航行,其他滾裝客船在分隔線的東側航行,雙方應避免越過分隔線航行。航行在3#警戒區水域所有滾裝客船應採用安全航速,禁止滯航、追越。

《通告》指出,所有滾裝客船非特殊情況應避免影響其他船舶正常航行,有情況要及時向瓊州海峽船舶交管中心報告﹔滾裝客船航行除了要遵守《通告》中具體幾項要求外,所有滾裝客船還應遵守瓊州海峽船舶定線制和報告制相關規定﹔徐聞港投入運營時《通告》生效,新的定線制和報告制實施時《通告》失效。

為保障徐聞港開港瓊州海峽滾裝客船新航線安全暢通,海口海事局還協調海口航標處在分隔線兩端設置兩個虛擬航標,專門制定徐聞港開港新航線交通組織安全保障方案。徐聞港開港當日將安排大型海巡船艇“海巡21”輪到新航線交通流復雜水域周邊進行駐守,必要時實施現場交通組織﹔瓊州海峽船舶交管中心增加24小時值班人員利用船舶交通管理系統強化新航線航行船舶動態監控、安全信息和交通組織等,全力保障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新航線安全暢通。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