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高血壓日:隻要血壓升高就是高血壓嗎?

2020年10月08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2020年10月8日是我國第19個高血壓日,那麼,得了高血壓怎麼辦?是不是隻要有血壓升高就叫高血壓?為什麼吃藥后血壓還是控制不理想?今天,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謝連娣為大家解答高血壓病防治方面的知識。

  得了高血壓怎麼辦?

  首先及時就醫明確病因,然后規律服藥並定期監測,同時也要擺正心態,對疾病的緊張情緒也可加重高血壓,治療高血壓的根本目標是降低靶器官損害的風險,而降壓治療能帶來直接獲益,

  是不是隻要有血壓升高就叫高血壓?

  人的血壓在不同環境、不同狀態下會有波動,如寒冷環境中,情緒激動、劇烈運動時血壓會升高超過正常范圍,這些大多是生理性、一過性的,脫離寒冷環境或靜息狀態下血壓可回復至正常水平。臨床上高血壓的診斷需要在患者未服用降壓藥的情況下,靜息狀態時測量的血壓值比較准確。

  得了高血壓沒有感覺,不吃藥行不行?

  這個問題屢見不鮮,歸根究底是患者對高血壓認識太少,服藥控制血壓的根本目的是減輕靶器官損害的風險,這樣能改善預后,所以高血壓患者必須規律服藥,無論有沒有症狀。

  為什麼吃藥后血壓還是控制不理想?

  這涉及一個問題,即高血壓的嚴重程度,根據血壓最高值可以將高血壓分級為1級、2級、3級,如果血壓尚未控制達標,可能是現有藥物療效有限,可以適當加量,也可能需要加用其他種類降壓藥輔助降壓,當然還有可能是因為日常生活習慣的問題,如食物中攝入過多鹽分、熬夜過多、情志因素也可導致血壓控制不理想。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建議患者前往心血管科門診,尋醫生調整降壓方案。

  光吃中藥治療高血壓行不行?

  目前主流的降壓方案仍是以西藥為主,其作用靶點明確,療效尚可。而中藥作用靶點太過於寬泛,降壓效果偏弱,在不同體質的人身上療效有所差異,所以治療高血壓不能光吃中藥,臨床上主要使用西藥,中藥可以起到一定輔助作用。

  小知識:

  人的血壓如何形成

  血壓是一項基本生命體征,是判斷一個人健康狀態的最基本指標。血壓指的是動脈中的血液對血管壁的側壓力,因為血壓最初是用水銀柱來測量,所以使用mmHg這個單位,即用汞柱的高度表示血液對血管壁的側壓力。人的心臟大致有自身的拳頭大小,某種程度上來說心臟比拳頭更有力,心臟是一個血液泵,也像是一條擰起來的毛巾,不斷收縮舒張、擰鬆擰緊,收縮時泵出血液進入主動脈,動脈血管富有彈性,心臟的一部分做功推送血液流行全身,另一部分形成對血管壁的側壓力,這部分壓力命名為收縮壓﹔心臟收縮后開始舒張,原來被擴張的動脈血管彈性回縮,此時血液對血管壁的側壓力就是舒張壓。舉個例子,一個人的血壓為122/82mmHg,即收縮壓是122毫米汞柱,舒張壓是82毫米汞柱,它代表血液川流對血管壁產生的壓力波動,是心血管功能的集中體現,主要受心臟收縮力、外周血管阻力、循環血容量這三個因素影響。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