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蘭區脫貧戶養羊“小白”煉成致富大戶

記者 張期望 通訊員 王聘釗

2020年10月22日09:0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養羊“小白”煉成致富大戶

“你看,我的羊毛光油亮,養得多好!”10月21日下午,海口市美蘭區三江鎮上雲村脫貧戶符聖明打開羊舍,50多頭黑山羊沖了出來,跟著領頭羊奔向一片長滿野草的坡地。這群羊如今已經成為符聖明“可移動”的資產,每年為他家增收兩萬至三萬元。

“加上我種植的8畝蓮霧,我家每年收入就超過了6萬元。”符聖明高興地說,這一切離不開三江鎮政府給他派來的產業指導員。2015年底,為脫貧致富,符聖明在扶貧責任人鼓勵下決定發展養殖產業,但沒有任何養殖經驗的符聖明甚至養什麼都拿不定主意。

“養豬要持續花錢買飼料,而牛羊吃了草就長肉,負擔小。羊好趕、好放,要不你就從養羊開始發展產業吧。”三江鎮派駐在上雲村的產業指導員陳廷躍一番建議,很快就讓符聖明下定決心養羊。“更關鍵的是,他向我承諾會過來教我養羊,直到我成為行家裡手。”符聖明說,自己也明白隻要勤勞肯干養羊養牛,肯定賺錢,之前不敢養殖一是缺資金二是缺技術。

為進一步加強產業扶貧科技隊伍建設,美蘭區自2018年開始,就從各鎮的農業服務中心抽調農技、畜牧、瓜菜等技術人員,組建產業指導隊,分戶包干指導貧困戶發展產業。原本是三江鎮畜牧師的陳廷躍,被指派成為上雲村貧困戶們的產業指導員。

除了做政策宣傳、思想動員等常規工作以外,指導員們還負責幫助貧困戶科學選擇產業、掌握種養等農業技術、防范風險、擴大銷售等。在貧困戶分散發展種養業的過程中,產業指導員為其提供了貼心的一條龍服務。

很快,三江鎮政府為符聖明送來了9隻山羊。一開始,符聖明連什麼時候給羊喂料、什麼時候應該將羊趕回羊舍都不懂。但在陳廷躍指導下,符聖明很快學會如何給羊打疫苗、防治病虫害等基本技能。半年后,符聖明的羊開始產仔了,在陳廷躍指導下,符聖明甚至學會如何給難產的羊接生。

“有人指導,我又勤快肯學,養羊的過程一帆風順。”不到兩年,符聖明羊群已經發展到50多頭,每年可以出欄10多頭。不僅如此,符聖明還在陳廷躍的鼓勵下,承包了8畝坡地,開始種植蓮霧。為了讓符聖明更好掌握種植蓮霧的技術,陳廷躍找到了當地蓮霧種植高手王瓊,讓他手把手教符聖明。

“依靠產業指導員,我不僅脫貧,現在開始致富了,日子越過越有奔頭。”符聖明稱,產業指導員就像是他們貧困戶種養產業的護航手,如今他養成習慣,隻要養羊、蓮霧種植上有難題,第一個想到就是陳廷躍,並撥通他的電話。

據統計,截至2020年10月,海口市美蘭區已實現了365戶1355人次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全員脫貧。在此過程中,全區共計有39名像陳廷躍一樣的產業指導員對貧困戶進行產業技術扶貧。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