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龍華區三家單位入選全國政法智能化建設優秀創新榜

2020年11月18日17:0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口市龍華區三家單位入選全國政法智能化建設優秀創新榜

11月18日,在北京召開的2020年全國政法智能化建設研討會、全國政法智能化建設技術裝備及成果展上,海口市龍華區三家單位智能化建設工作入選優秀創新案例,其中龍華區委政法委入選智慧治理優秀創新案例,龍華區法院入選智慧法院優秀創新案例,龍華區檢察院入選智慧檢務優秀創新案例,成為海南省入選創新案例最多的市縣(區)。

龍華區委政法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作為海口市的中心區、主城區,近年來龍華區全區上下深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探索構建具有龍華特色的“智慧治理”新模式。龍華區構建匯集城市管理、社會治理的大聯動、大綜治平台,將城市管理、社會治理的動態大數據接入12345熱線、營商環境公共服務、實時督查等子系統﹔深化“雪亮工程”建設,實現了城市管理、社會治理的實時更新、聯勤聯動、高效處理﹔探索推進整合各類視頻資源的“視頻一張圖”平台建設,實現城鄉視頻監控體系和綜治視聯網的全覆蓋,構建立體化、智能化治安防控體系。龍華區還圍繞群眾幸福滿意度,不斷提升社會治理服務保障能力,率先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創新推出一批“秒批”服務事項,243個事項實現“網上”“掌上”不見面審批,讓群眾生活辦事方便舒心。深化和完善網格化服務管理能力,將公共安全、社會治安、城市管理等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事項納入網格化工作中,通過實施更新網格內“人情地事物”數據,依托“視頻一張圖”平台,大量矛盾被發現在基層、處置在前端、化解在一線,打造了“楓橋經驗”的龍華實踐版,不斷提升社會治理“速度”“亮度”“溫度”“精度”。

此外,龍華區人民法院去年起率先在全省開啟法官“一鍵點擊”,六種方式全部“一站式”完成的文書送達工作模式,實現送達工作線上線下全流程智能化操作,保障送達程序、縮短送達時間、破解送達難題,切實提升審判質效,依法送達率達100%。龍華區檢察院作為全省智慧公訴、全國智慧偵監試點單位,自2016年10月便率先在全省檢察機關開展遠程提訊工作的探索,並依托逐漸成熟的遠程技術網絡,構建起遠程提訊、庭審、聽証、接訪、閱卷等“五位一體”技術系統,其中遠程庭審案件適用率超過50%,遠程提訊達到65%,批捕、起訴案件效率分別提高9%和20%。

龍華區委政法委負責人表示,龍華區將繼續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堅持和完善新時代“楓橋經驗”,加強城鄉社區建設,強化網格化管理和服務,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推動更高水平的平安龍華建設。(李艷秋)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