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與創新的融合 海南錦·繡世界文化周開幕

2020年11月19日23:5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1月19日電(枉源) 精彩光影秀演繹黎錦的光陰故事,美麗服飾表演秀展示海南非遺魅力。11月19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指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和海口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20海南錦·繡世界文化周(以下稱“文化周”)在海口正式開幕,一系列精彩活動令主會場騎樓老街在當晚光彩奪目。“科技與非遺融合”“古老與時尚交輝”讓觀眾體驗到了海南非遺在傳承、創新融合中散發的全新活力。

當晚,一場沉浸式數字光影黎錦文化幻境秀精彩上演,分別以“光之境”“燈之境”“海之境”等為主題,訴說三千年黎族織錦的美麗故事。“光之境”帶人領略黎錦巔峰之作--“龍被”精湛的制作技藝﹔“燈之境”以窗為媒,點亮萬家燈火,展現黎族婚俗與黎錦婚禮圖﹔“海之境”以一把織機、一輪明月、一首黎歌、一份鄉愁為主線,在光影織錦的輪轉中,將黎族兒女創海與“絲路”文明的溫暖故事闡述,讓觀眾身臨其境,沉醉於黎錦的魅力之中。

隨后,紅宇之巔、碧海蒼穹、天地玄黃……各式各樣的黎錦服飾在“大美黎錦”服飾表演秀閃亮登場,以紅、藍、綠、黃、黑等色系上演黎錦古老與時尚的融合之美,令觀眾大飽眼福。

為期四天的“文化周”以“傳承·創新·共創錦繡世界”為主題,主要圍繞“論、秀、展、選”四個主題開展一系列活動。以海口騎樓老街(中山路段)為主會場,海南檳榔谷黎苗文化景區、海南省博物館、三亞海棠灣免稅店為分會場,海口、三亞、保亭3市縣將同步開展系列活動,活動持續至22日。

當天,數字光影黎錦文化幻境秀、“大美黎錦”服飾表演秀等三場大秀已啟幕。在接下來的三天裡,論--“非遺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海南錦·繡世界文化周專題論壇﹔展--四大展區薈萃全球錦繡珍品錦繡世界藝術展﹔選--首屆海南黎錦及紋樣服飾創新設計征集遴選活動等活動將陸續舉辦,持續為觀眾送上錦繡文化盛宴,力求讓省內外游客真正參與“文化周”活動之中。

作為第二十一屆海南國際旅游島歡樂節重要活動之一,“文化周”作為一項極具吸引力的活動,通過展覽、光影秀、服飾秀等12項活動展現黎錦文化魅力,為海南歡樂節添加了濃郁的文化氣息,為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錦繡產品提供交流展示平台,助力海南自由貿易港和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