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電信“決勝脫貧攻堅·貢獻電信力量”系列報道之四

許楊越:扶貧先扶智 教育點亮希望之光

2020年11月22日23:3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近年來,中國電信海南公司積極踐行企業責任,認真承擔定點扶貧任務,用企業的力量帶動貧困村、貧困農民脫貧致富,充分發揮企業自身的引領示范和帶動作用。今天起,人民網海南頻道將帶您走近多位扎根扶貧一線的海南電信人,講述他們深入基層、扎根基層、奉獻基層的感人故事。

許楊越(左)查看脫貧戶鄧京會的種植產業(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攝)

人民網萬寧11月22日電(樊歡迪、符武平)“我隻管孩子吃飽穿暖,讀不讀書我可管不了。”

在得知村裡有孩子輟學后,許楊越上門想要勸說孩子回學校,但家長的回答讓許楊越備受打擊。“沒有教育,根本談不上發展。”作為中國電信萬寧分公司幫扶責任人,許楊越深知,教育是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扶貧得先扶智。

“我也是農村孩子,知識讓我有了走出農村的能力,也有了更多選擇的機會。” 許楊越說,“教育扶貧,一個都不能少。”

脫貧戶鄧玉如在老師的教導下學習美發技藝(人民網海南頻道 符武平攝)

2018年,許楊越來到萬寧市禮紀鎮禮明村成為當地幫扶責任人,在走訪中發現,貧困戶鄧京會家的兩位女兒因為厭學而輟學在家,“兩個孩子還處在義務教育階段,一個上八年級,一個上九年級,不上學可不行。”著急的許楊越幾番上門,與孩子及其家長談心。

“你們都吃過沒有知識找不到好工作的虧,難道希望孩子跟你們一樣嗎?” 面對家長無所謂的態度,許楊越的一句話讓家長鄧京會沉默了,“說的對,不能讓孩子跟我一樣,沒有文化隻能做體力活。” 鄧京會決心積極勸說女兒返回校園。

中國電信萬寧分公司黨員和團青年志願者在貧困戶張達川家幫助打掃衛生(受訪人供圖)

在學校、村委會、家長的多方勸導下,輟學兩個月的鄧氏姐妹終於重返校園,學習成績明顯進步,還得到了老師的表揚。“現在孩子明顯開心多了,還幫著做家務,家庭也更融洽了。” 鄧京會驚喜於孩子的變化。

“教育扶貧,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許楊越認為,對於貧困戶的再教育,也有同樣的意義。

為激發貧困村民自覺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許楊越充分利用每周的脫貧攻堅電視夜校,耐心向村民宣傳精准扶貧工作的相關政策,就精准識別標准、產業扶貧重點、教育扶貧舉措、醫療扶貧政策、五保兜底情況等方面,逐條逐項宣傳解讀,為貧困戶解惑釋疑,鼓勵貧困戶憑借雙手實現致富夢想。

許楊越(右)到貧困戶家中講解和宣傳扶貧政策(受訪人供圖)

截止到2020年10月底,禮明村脫貧46戶167人,已實現全部脫貧。

“因為黨的好政策,大女兒上中專后不僅學費全免,而且每年還有3500元的生活費補貼。” 鄧京會表示,“現在脫了貧,家庭收入多了,我也在攢錢讓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將來擁有更美好的未來。”

在萬寧市區的職校裡,大女兒鄧文如認識了新老師與同學,也有了對生活的更多思考與規劃,“將來想用自己學的專業手藝開個小店,給家裡帶來更穩定的收入。” 16歲的鄧文如笑著說。 

相關新聞:

“蔥”忙路上 致富有方——海口豐盈村的扶貧故事

海口電信:黨建引領促發展 豐盈村愈“豐盈”

孫小斌:讓貧困戶過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幸福和收獲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