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上絲綢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論壇在海口舉行

2020年11月23日21:0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1月23日電(枉源) 11月23日,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中國經濟信息社聯合主辦的“2020海上絲綢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論壇”海口市舉行。論壇以“自貿港金融開放創新”為主題,邀請金融知名專家學者、國內外金融機構負責人參加,共話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挑戰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背景下的金融開放與創新路徑。

海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丁玉龍在致辭時表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以來,海南自由貿易港金融業發展實現了四大新突破:一是境內外金融機構落地數量實現新突破﹔二是跨境直接投資取得新突破﹔三是金融要素市場建設取得新突破﹔四是“區域性離岸貿易中心”和“海南國際清算所”兩大先導性項目取得新突破。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沈繼奔表示,可以從三個關鍵詞理解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重大意義。第一個關鍵詞是鮮明旗幟,把海南自貿港打造成為引領我國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鮮明旗幟,這是黨中央在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布局。第二個關鍵詞是開放型經濟新高地。《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明確提出建設海南自貿港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成為我國開放型經濟的新高地。第三個關鍵詞是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高水平的自貿港。海南將全面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高水平的自貿港,這將是我國第一個中國特色的自由貿易港,將會成為展示我國制度優勢、制度自信的重要力量,成為我國改革開放史上的重大標志和新的標杆。

中國經濟信息社副總裁郭旭表示,自貿港建設,金融開放與創新,離不開高質量的信息供給。中國經濟信息社將積極打造服務自貿港建設的權威信息發布、智庫咨詢、數據定制、交易撮合等平台,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此外,相關專家學者還就“構建完善適配海南自貿港發展的金融體系”“緊密結合金融創新”“打造高質量金融港”等方面積極建言獻策,為海南自貿港的發展建設提供智力支持。

當天的論壇上還正式發布了《海南自由貿易港金融發展報告(2020)》,通過專業的研究能力和深刻洞見,關注並分析海南在自由貿易港金融發展方面的現狀、機遇、挑戰與對策。

據了解,海上絲綢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論壇已連續舉辦四屆,旨在為海南營造良好的金融輿論氛圍,搭建政府、金融機構和企業對話合作平台,促進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金融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