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舉行工作會談 劉賜貴馬建堂講話

彭青林

2020年11月28日08:25  來源:海南日報
 

11月27日,省委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在海口舉行工作會談。省委書記劉賜貴、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出席並講話。

劉賜貴代表省委省政府對馬建堂一行表示歡迎和感謝,並介紹了海南自貿港建設有關情況。他說,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發表“4·13”重要講話以來,全省上下堅決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關於海南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腦用心用情學、真學真抓真落實,堅持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總結公布了9批91項制度創新案例,對標國內先進創一流營商環境,推動“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持續提升“五網”基礎設施和教育醫療公共服務水平,加快發展三大主導產業,打造現代化產業體系,嚴格防范化解房地產等領域重大風險,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為自貿港建設打下堅實基礎。《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后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外國駐華使領館、貿促機構、商協會和跨國企業在華機構等紛紛來訪,新增市場主體數量大幅增長、質量明顯提升,實際利用外資連年翻番,人才持續大量涌入,“陸海空”重大科技平台實現“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的重大突破,實現了海南自貿港建設順利開局。此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牽頭組織對海南自貿港建設半年情況開展實地評估,既是落實中央要求的實際行動,也是對海南工作的進一步指導和幫助,我們將全力支持配合,共同做好評估工作,推動海南自貿港建設行穩致遠。

馬建堂表示,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港,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作為中國特色自貿港政策與制度體系建設的參與者,兩年多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認真落實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以多種方式參與海南自貿港建設,也見証了海南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人民篳路藍縷、創新進取、真抓實干,推動海南自貿試驗區和自貿港建設取得的顯著成效和豐碩成果。海南自貿港建設半年評估是黨中央、國務院交給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我們將盡銳出戰、精心組織、周密部署,赴海南各地認真考察學習、實地走訪了解,扎扎實實做好此次評估,全面客觀總結半年來海南自貿港建設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實事求是反映存在的突出問題,為穩步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提出政策建議、貢獻智慧力量。

省領導毛超峰、孫大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成員余斌參加會談。

(責編:盧少雄、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