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龍華區為轄區困難群眾送冬至關懷

郭萃

2020年12月23日19:1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熱騰騰的餃 暖融融的情

海口市龍華區金貿街道辦事處的工作人員來到低保戶家中送冬至關懷。 海南日報記者 李天平 攝

“咕嘟咕嘟咕嘟……”一鍋熱氣騰騰的餃子出鍋,蔡桂美家廚房的玻璃上氤氳了一層水汽。她一口將餃子放入口中,“這餃子味道真香,裡面還有蝦仁,已經好多年沒有這樣過冬至了。”她的眼角泛起些淚花。

12月21日,正值冬至,暖暖的陽光依然抵不住寒冷的天氣。“阿姨,我們給你送餃子和湯圓來啦,陪你吃點餃子熱鬧熱鬧。”接近午飯時間,海口市龍華區金貿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林浪和兩位同事拎著一包早上現買的餃子、湯圓、糧油、大米,來到位於金海廣場的低保戶陳亞職家中。

陳亞職的母親蔡桂美獨自在家,正在准備給即將放學的孫女准備午餐。“阿姨,你快坐會,我們來給你煮餃子。”一進門,林浪就開始忙活起來,不一會,餃子香氣就充滿了整個房間。

蔡桂美一家5口人,然而大兒子陳亞職受精神疾病的影響常年住院少回家,小兒子出去打工后卻杳無音訊,隻留下一個12歲還在上小學的女兒跟她一起生活。原本生活條件不錯的一家人現在隻能靠陳亞職每個月不足800元的低保和殘疾人補貼生活。

“大兒子在定安的醫院回不來,小兒子又沒有任何消息,冬至我們就准備隨便吃點,沒想到你們還這麼貼心送來了餃子湯圓。”蔡桂美邊吃邊說道,聲音有些哽咽。

蔡桂美告訴記者,以前每逢冬至家裡都會准備比較豐盛的飯菜,從2011年丈夫過世后就再也沒有過冬至了。“餃子太貴了,我們都舍不得買。”蔡桂美說,偶爾買點餃子也是煮給孫女吃,自己從來不吃。

正吃著飯,蔡桂美的孫女涵涵也放學回家了。“中午有餃子吃啦,好香啊。”一進門涵涵便迫不及待坐在桌子旁邊准備吃飯。蔡桂美將自己碗裡的餃子夾入孫女碗中說道:“多吃點,下午還要上學呢。”

“阿姨,這段時間天氣很冷,你們要照顧好自己,多蓋床被子。生活上有什麼需要的就跟我們說,我們工作人員隨叫隨到。”林浪囑咐道。

“太感謝你們了,讓我們冷冷清清的家中充滿了熱乎氣。”蔡桂美說,“昨天你們送來的棉被蓋著可暖和哩,晚上睡覺也不覺得冷了。”

“從19日開始,我們就開展了送溫暖活動,由街道民政部門組織各社區向轄區內37戶低保戶、37位困境兒童、1位流浪漢共75位困難群眾發放棉被。”林浪告訴記者,“除了送棉被,我們還為困難家庭送去了大米糧油等生活物資,讓他們從心裡也感受到溫暖。”

吃完飯,蔡桂美將剩下的5包餃子和湯圓放入冰箱,空空的冰箱一下充實了很多。“奶奶,下次可以煮湯圓給我吃嗎?”“好!”蔡桂美的臉上出現了笑容。 

(責編:盧少雄、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