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喜成:創新人才培養機制 為五指山醫療事業添磚加瓦

2020年12月31日17:0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五指山12月31日電(王碩)“我們是2019年正式過來工作的,當時從河南帶過來32位專家,組建了6個病區,重組暢好農場醫院,為咱們五指山老百姓提供醫療服務。”在五指山市郊,什翁嶺山腳下,記者見到了五指山市中西結合醫院院長劉喜成。

劉喜成所在的五指山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前身為五指山市暢好農場醫院。2018年五指山市人民政府與國家三級甲等醫院——河南省南陽市第二人民醫院強強聯合,優勢互補,在暢好農場醫院基礎上合作成立國家二級綜合醫院——五指山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劉喜成也從帶著他的團隊從河南南陽來到五指山。

“當時之所以會來海南建設這所醫院,一個是國家的老齡化發展趨勢和需求,有很多人到海南,到五指山養老,另外也是因為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對我們的大力支持,提供了各種便利和關懷。”劉喜成說。

五指山中西醫結合醫院規劃效果圖(受訪者供圖)

據劉喜成介紹,為了滿足越來越多的候鳥老人康養需求以及五指山市本地的醫療需求,五指山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結合當地特點,規劃設置醫療床位300張,養老床位1000張。預算投資6億人民幣,將以二級甲等醫院基礎硬件標准建設“門診病房綜合樓”,開設腫瘤治療中心、高等婦產科中心、微創治療中心、功檢中心、中醫康復中心、體檢中心等重點科室,並按二級醫院管理標准要求進行科學管理。這就需要大量醫療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進入。

“現在按國家的標准,醫療方面床位與醫療人員配比最低1:1,康養國家規定要達到1:0.8,那麼我們300張醫療床位,1000張康養床位,最低需要1130個專業醫療人員,將來加上保潔、保安各種服務人員,這個醫院將來可能是1000~1500人職工,大量的人員需求都要靠海南本地來實現。”

為了補上五指山市醫療人才缺口,五指山市和該院積極協調,創新開啟定向聯合培養的模式。

2019年起,南陽總院與海南省第二衛校聯合辦學,為醫院定向培養護理、中醫康復治療專業人才,這是海南省第一個“就業定向委培班”,為醫院培養專業人才的同時,也解決當地就業問題。

“我們現在每年都在海南醫學院招10個本科生﹔在海南省第二衛校,每年招60人,從招生考試到過程培養,全程參與。”劉喜成說,為了實現醫護人員素質的高標准,除了兩年的聯合培養,還要在第三年派駐到河南南陽二院進行臨床實習,接受培訓,保証分院與總院管理水平、服務水平同質。

“作為五指山市引進的重要民生項目,五指山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的成立不僅將為五指山人民提供良好的醫療保障,也將通過復合型人才培養為國內外游客提供高品質的醫養服務。”劉喜成表示。

(責編:潘惠文、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