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以美麗經濟推動產業扶貧

扭住一根“藤” 收獲一串“果”

記者 溫素威

2021年01月1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12日 第 14 版

橡膠、檳榔、椰子是海南長期依賴的“三棵樹”,在農民增收、熱帶農業發展中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近年來,海南大力推進產業扶貧,種好“三棵樹”的同時,通過發展熱帶水果種植、蘭花種植等,扎實推進扶貧產業發展,走出一條富有特色的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路。

海南有民營橡膠446.3萬畝,膠農約佔農業人口的23%,其中貧困膠農佔建檔立卡貧困戶的30.72%。2018年開始,海南在全省18個橡膠種植市縣推廣實施天然橡膠價格(收入)保險制度。保險托底,膠農受益,橡膠產量也穩步回升。截至2020年10月,已實現4.67萬戶建檔立卡貧困膠農參保全覆蓋。

170多萬畝、230多萬人,其中1/3是貧困人口——過去,海南檳榔產業多是小散經營,不但種植農戶收入有限,土法烘烤還會造成一定的環境污染。隨著海南著力引進培育精深加工項目,聚小成大、聚沙成塔,檳榔也開始真正成為百姓增收致富的“搖錢樹”。“現在,生果每斤已經賣到了21元,2020年海南檳榔營收至少200億元,超過150億元將留在種植端。”相關從業人員告訴記者。

據介紹,圍繞“三棵樹”產業,海南靶向定位、精准發力,不斷在“做深做精做強”上做文章。橡膠有了保險,檳榔有了精深加工項目……這些措施的落地見效,讓農民心裡有底氣、臉上有喜色、發展更有動力。

在臨高縣,海南天地人生態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的5600多畝“金鑽”鳳梨長勢喜人。在種植基地,陳冠安從臨時工做到了固定工、基地隊長,現在固定月薪4000多元,順利脫貧。

而在東方市感城鎮,東方迦南農民專業合作社種植基地200畝蘭花嬌艷欲滴。這裡的蘭花產量佔全國市場的50%,主打產品為秋石斛、空氣草。企業化運營,貧困戶直接參與、直接受益,合作社目前在東方、保亭兩地已拓展5個扶貧項目,短短3年時間,蘭花產業已惠及1724戶、7600多名貧困人口。

到2019年底,海南有64.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全省農村貧困發生率降至0.01%,提前一年基本消除現行標准下的絕對貧困。

另一方面,圍繞扶貧產業提質增效,海南全省上下花心思下氣力,因地制宜、創新思路,不斷探索長效之策、長久之路——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推動龍頭企業、合作社和貧困戶建立風險共擔利益共同體,黃秋葵成為農民手中增收致富的“金鑰匙”﹔五指山市結合當地生態實際,把地方土特產和小品種作為主要扶貧項目,山雞、五腳豬、茶葉、樹仔菜等成為市場上的香餑餑﹔陵水黎族自治縣引入第三方專業機構,成立創業輔導中心,有效提升扶貧資金使用效益……

同時,海南通過“黨政強力推動全保障、各方積極聯動全覆蓋、線上線下互動全服務、貧困群眾自覺主動全參與”,打通產業扶貧“最后一公裡”,著力破解扶貧農產品“賣難”問題。

2019年,海南消費扶貧作為典型創新案例獲“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2020年1月至11月,海南省消費扶貧銷售總金額達5.71億元,受益貧困戶約23.11萬戶次。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