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五網基礎設施全面提質升級 圍繞“高質發展”重點規劃

2021年01月16日13:5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16日電(樊歡迪、符武平)1月16日,海南召開“十三五”建設發展第六場新聞發布會,會上介紹了目前海南光網、電網、路網、氣網、水網建設方面的情況,以及“十四五”基礎設施建設目標與重點工作。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海南頻道 符武平攝)

光網建設水平取得跨越式發展 即將實現國際海纜“零”的突破

十三五期間,海南省光網總投資約213億,總體實現全省城鄉光纖寬帶和高速移動通信網絡覆蓋,大幅縮小城鄉數字鴻溝,明顯提升了用戶上網體驗,光網建設水平取得跨越式發展。

在通信骨干網絡建設方面,十三五期間,互聯網出省帶寬從2015年初的960 Gb/s擴容至2020年底的7260 Gb/s,增長了7.5倍,省內城域網帶寬擴容至15270 Gb/s,CDN網絡骨干帶寬從無到有,已達到400 Gb/s,IDC機房達到1.9萬平方米。新增一條72芯出省海底光纜建設,出省傳輸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顯著提升。同時,啟動了海南—香港國際海纜、國際通信出入口局和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建設,即將實現海南省國際海纜“零”的突破,推動與海南自貿港高標准建設相適應的國際通信服務設施發展。

在城鄉光網接入建設方面,截至2020年底,建成城市千兆光纖寬帶網絡端口60多萬個,20戶以上自然村基本實現光纖寬帶和4G網絡全覆蓋,全面縮小了城鄉數字鴻溝。

在5G建設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計建成5G邏輯基站10823個,基本實現海口、三亞主城區室外覆蓋、其他市縣城區熱點覆蓋、5G應用項目區域全覆蓋。

“十四五”期間,海南省還將繼續加大光網提質升級建設力度,推動城鄉一體化的光纖和5G網絡建設,進一步提升國際化通信服務能力,加快電信業務開放力度,全面支撐和帶動海南自貿港高質量發展。

徹底解決電源性缺電問題 清潔電源發電量佔統調發電量53%

在電網建設方面,“十三五”期間,全省電源建設全面提升,先后投產了昌江核電一期、文昌氣電、瓊中抽水蓄能電站等項目,截至2020年底,海南全省裝機986萬千瓦,較2015年的671萬千瓦上升47%,徹底根治困擾海南多年的電源性缺電問題。

在發展清潔電力方面,“十三五”新增清潔能源裝機315萬千瓦,關停了27.6萬千瓦煤電機組。目前,全省清潔能源裝機約662萬千瓦,佔全省裝機的67%,較2015年提升約23個百分點。2020年,煤、核、天然氣、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統調發電量比重分別為47%、31%、9%和13%,清潔電源發電量佔統調發電量比重為53%。

下一步,海南省將對標國際國內一流水平,加大電網項目投資力度,全面推進智能電網建設。到2025年,全省戶均停電時間力爭降至 3.5 小時,重點園區降至5分鐘。

氣網覆蓋沿海12個市縣 油氣供應能力進一步增強

目前,海南省城市地區燃氣普及率96.9%,農村地區燃氣普及率95.13%。在建設方面,海南省東方13-2氣田正式投產,陵水17-2氣田建設也接近尾聲,預計2021年7月投產。環島天然氣長輸管網文昌-瓊海-三亞建成,標志著海南省環島天然氣長輸管網真正形成閉環,覆蓋了沿海12個市縣。全省已建成洋浦和澄邁LNG接收站,建成輸油管道187公裡和14個儲備油品庫,總庫容約1100萬立方米,油氣供應能力進一步增強。

在“十四五”期間,將全面推進“氣化海南”建設,建成“田”字型輸氣主干管網,推動天然氣管道向中部市縣延伸,實現“縣縣通”天然氣管道。同時,按照“宜管則管、宜罐則罐”原則,打通天然氣利用“最后一公裡”,全面提高全省天然氣普及率,基本實現城鄉地區燃氣全覆蓋。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完成“縣縣通高速”目標

“十三五”期間,公路水路交通基礎設施投資約980億元,是“十二五”期的2倍,交通投資創歷史新高,為建省以來最高水平。“十三五”期末,全省公路通車總裡程超4萬公裡,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1254公裡,公路網密度由“十二五”末的79.2公裡/百平方公裡提高到118.5公裡/百平方公裡,高速公路網密度提升至3.7公裡/百平方公裡,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全省擁有港口生產性泊位148個,其中萬噸級及以上深水泊位78個。

交通脫貧攻堅方面,大規模開展貧困地區骨干通道建設,在全國范圍內率先實現具備條件的自然村100%通硬化路,100%解決農村公路安全防護問題。在交通運輸改革方面,進一步完善了交通建設管理體制。創新國際船舶登記制度,建設“中國洋浦港”船籍港。積極探索郵輪游艇制度創新,郵輪海上游航線試點政策落地實施。在綠色交通建設方面,大力推進“五路”建設,有力支撐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在綜合運輸服務方面,公交優先戰略深入實施,島內所有市縣實現公交化,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水平顯著提升。

在“十四五”時期,將重點圍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提出的“運輸來往自由便利”,立足新發展階段,落實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按照“12345”的發展布局,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即實現“一個總目標”、構建“兩個交通圈”、打造“三類綜合樞紐”、建設“四張網絡”、完善“五大支撐體系”。

多項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進 將建設綠色智慧水網

“十三五”時期,全省累計落實水務投資521億元,年均104億元,較“十二五”增長130%,在促進擴大有效投資、保障改善民生、增強水旱災害防御能力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2020年,南渡江引水工程正式通水,紅嶺灌區工程基本完工,五指山新春水庫提前一年下閘蓄水﹔新開工的邁灣、天角潭水利樞紐工程和南繁基地(樂東、三亞片)水利設施項目開工建設,建成后可增加年供水量4.8億立方米,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積57萬畝,將南繁基地核心區18.8萬畝灌溉用水保証率提高到90%以上。瓊西北供水工程、海口市龍塘大壩樞紐改造工程、昌化江水資源配置工程等項目納入國家新一輪150項重大水利工程范圍,正在進一步深化前期工作,項目建設形成梯次接續格局。

“十四五”期間,將聚焦服務海南自由貿易港和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進一步推動建設完善海島型水利設施網絡,建設綠色智慧水網,完善城鄉供水、防洪、水生態保護修復體系,優化水資源配置格局,增強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水務治理現代化水平,為高質量高標准建設自由貿易港提供有力水務支撐。目前海南省智慧水網信息平台(一期)初步設計已得到省大數據管理局的批復,近期將啟動建設。

(責編:盧少雄、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