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兩會·代表委員話自貿港

打造自貿港建設先行區、示范區和高質量發展增長極

——訪洋浦經濟開發區工委書記周軍平

2021年01月27日13:4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27日電 (記者 毛雷)當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蓬勃展開。“十四五”期間,海南又將迎來發展黃金機遇期和重要窗口期。圍繞自貿港建設,洋浦將如何抓住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記者就此專訪了洋浦經濟開發區工委書記周軍平。

記者:自貿港建設是海南千載難逢的機遇,在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過程中,洋浦經濟開發區依據自身條件和優勢,有著怎樣的定位?

周軍平:當前,洋浦圍繞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建設,主要是做好“基地、通道、平台”三個方面文章。基地就是要貫徹高質量發展要求,建設高新技術產業基地﹔通道就是落實國家總體規劃,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平台就是發揮先行區示范區作用,成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先行先試的平台。

在國家發改委和省委省政府的指導下,洋浦明確了新的四大產業定位: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先進制造業基地、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國際貿易創新示范區。

在海洋石化產業方面,我們謀劃打造集勘探、儲運、加工、貿易、油品加注及綜合服務於一體的油氣全產業鏈國際化基地。在港航產業方面,確定將洋浦港培育成為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港,力爭2022、2025年港口吞吐量分別達到300萬和500萬標箱,建成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在先進制造業方面,充分利用加工增值規則等政策,發展高質量、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的制造產業。在國際貿易方面,重點推進新型離岸國際貿易、轉口貿易、跨境電商等國際貿易業發展。

記者:“十三五已經收官,在過去五年,洋浦發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變化,洋浦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建設有哪些亮點?

周軍平: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這五年來,洋浦確實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特別是在推動產業發展、加快產城融合、優化營商環境、改進干部作風方面都取得了明顯成效。2020年全區地區生產總值達到279.6億元,同比2019年增長10.5%,年均增長3.95%。

產城融合方面,洋浦圍繞打造宜居宜業產業新城,超前謀劃新城區建設,加快建設城市功能配套設施,啟動了園區淨化、綠化、彩化、美化、亮化、智能化“六化”行動,下定決心用三年打一場教育醫療衛生事業翻身仗。

營商環境方面,洋浦把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作為自貿港建設的重中之重,放在與落實自貿港政策同等重要的位置,以解決市場主體痛點難點堵點問題為導向,積極改善和優化營商環境。

一是主動當好產業鏈的組織者和協調者。建立政企懇談會和企業聯絡員制度,促成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服務性和生產性企業之間的交流合作,協調解決了煉化與逸盛之間PX原料直供等問題。

二是全面提高審批效率。全面推廣“極簡審批”,建立行政審批“容缺+承諾”制,企業開辦時間、工程審批許可時間、地方扶持政策辦理時間、出口退稅辦理時間、涉危險化學品証件審批時間等大幅縮短,普遍壓縮了一半以上的時間。

三是全力提升通關效率。出台《提高通關效率十條措施》,實行“7×24小時”預約通關、船舶引航零等待等服務舉措。目前洋浦口岸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都遠快於全國平均水平。

四是創新招商體制機制。洋浦管委會全額出資設立洋浦國際投資咨詢有限公司,作為招商引資對外服務平台,採用市場化的薪酬和考核獎勵機制,組建高水平招商團隊,為國內外企業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投資咨詢服務。

干部作風建設方面。我們在全區范圍內掀起了弘揚“快准實好”工作作風的熱潮,工委班子成員帶頭取消休假,當好企業和群眾的“店小二”,做到企業有事政府跑、政府圍著企業轉,積極幫助企業解決問題,形成了不吃請不送禮照樣把企業正當合理訴求辦成的良好環境。2020年海南省工商聯發布民營經濟發展軟環境評價報告,洋浦的營商環境整體評價位列全省第一。

記者: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建設自由貿易港的關鍵之年。按照海南自貿港分步驟分階段的推進節奏,洋浦今年將推出哪些重大舉措和重大政策,確保開局有新氣象、新面貌。

周軍平:今年,洋浦將重點圍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的落地實施,逐步建立適應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建設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以自貿港理念加快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推動實現在貿易、投資、跨境資金流動、人員進出、運輸往來等五個方面的自由便利以及數據流動的安全有序,充分發揮自由貿易港“樣板間”的作用,為全島封關運作做好壓力測試和經驗積累。重大政策的落實主要包括:

一是用足、用活加工增值規則,重點布局推動高質量、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的制造產業。

二是開展營利性設施消費業態試點,全力配合海關總署零關稅消費監管暫行辦法的制定,落實允許保稅港區內設立營利性商業設施的有關規定。

三是推動跨境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新型國際貿易結算便利化,積極爭取國家部委支持洋浦開展金融領域對外開放和改革創新,打造離岸新型國際貿易先行區和離岸金融試驗區。

四是推動對外投資便利化,利用有關投資、跨境資金流動和稅收等政策,打造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橋頭堡”。探索引進保稅維修和綠色再制造新業態,全力爭取國家部委支持在保稅港區試點。

五是做大保稅油加注市場,推動內外貿同船運輸船舶加注保稅油實施細則發布,培育發展國際航行船舶加注保稅油業務﹔全力爭取保稅油加注資質審批權下放,推動適量企業在洋浦注冊申領全國保稅油加注牌照或地方牌照。

重點推出的重大舉措包括:

一是抓項目、促投資,全面加快項目建設,落實固定資產投資項目137個,完成征地計劃5554畝,搬遷1545戶6526人。

二是把招商工作擺在重中之重,全年要引進2家世界500強、5家中國500強、10家行業領軍成長性好的企業﹔促成中遠海運、中匯海運、中谷物流、中外運等船務公司新增運力、開辟航線﹔推動物產中大、國投國貿、中鐵物總等央企國企開展離岸貿易試點﹔引進中船氫能產業園、保利直升機進口維修、康和游艇制造、萬拓科技電子產品保稅維修等項目。

三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從各類市場主體中選擇一部分代表,擔任“自貿港先行區建設體驗官”,以市場主體滿意度倒逼政務服務能力提升和服務效能提高。以“快准實好”作風為企業做好服務保障,做到企業有事政府跑、政府圍著企業轉。

四是推進港產城融合,跟蹤推進國家部委批復小鏟灘碼頭擴建工程、小鏟灘北港區項目。謀劃環新英灣一體化發展,配合海南省資規廳,加強與儋州市溝通協調,加強洋浦和白馬井互聯互通,構建環新英灣交通一體化發展格局。加大環境監察力度,確保全年空氣質量優良率不低於99%,近岸海域水質優良率100%。

記者:滿足美好生活需要是以人民為中心的落腳點。洋浦如何將發展的成果惠及群眾,今年將有哪些民生禮包?

周軍平:辦好十件民生實事。一是中小學生免費乘坐公交車。二是為視力、聽力和言語殘疾人免費配置輔助器具。三是為80歲及以上老年人購買意外傷害綜合險。四是對2021屆義務教育階段在校生免費開展游泳培訓。五是為全區小學安裝空調。六是為婦女免費開展兩癌篩查。七是對全區學校開展學校燈光照明改造。八是建成開辦第五幼兒園。九是建設一個大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十是為貧困群眾免費開展勞動技能培訓。

記者: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請您介紹一下洋浦開發區“十四五”期間如何貫徹新發展理念?

周軍平:關於“十四五”,洋浦總的思路:全力做好“通道、基地、平台”三篇文章,全力實現“一跨越、五突破、三提升”,即經濟綜合實力新跨越,自貿港制度創新、深化改革、全面開放、一區兩園聯動發展、港產城融合發展新突破,安全生產、綠色發展、民生福祉新提升,將洋浦打造成為自貿港建設先行區、示范區和全省高質量發展增長極。

預期目標: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5倍,達到690億元,年均增長20%﹔工業總產值翻一番,突破1900億元﹔全口徑財政收入快速增長,達到258億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0億元﹔港口吞吐量翻一番以上,達到1.3億噸,其中集裝箱500萬標箱和水運周轉量1萬億噸公裡,各增長4倍。

一是推動千億百億級產業成形成勢。堅持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大力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形成海洋油氣、港航物流、商貿服務(國際貿易)三個千億級業態,健康食品加工、制漿造紙、高端旅游消費品制造等三個超百億產業集群,同時培育若干新興產業,著力構建“3+3+N”產業體系。

二是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建設。調整港口規劃,實施小鏟灘碼頭能力提升和擴建、洋浦港區航道改擴建、瓊州海峽中水道淺點疏浚、洋浦港錨地等重點港航工程,提升貨物通過能力﹔加快疏港大道、疏港高速公路、洋浦鐵路支線等集疏運體系建設,將港口服務范圍拓展至全島。

三是加快自貿港政策落地見效。進一步落實船籍港、船舶出口退稅、保稅油加注等運輸來往自由政策,吸引航線、船舶以及航運相關服務業等要素集聚。推動貨物、資金、人員、數據等要素自由流動,實現洋浦保稅港區“一線”全面放開和“二線”高效管住,為全島適時封關,做好壓力測試。不斷推動跨境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新型國際貿易結算便利化,打造海南自貿港離岸新型國際貿易先行區。利用有關投資、跨境資金流動和稅收等政策,搭建對外投資的便利化平台,打造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橋頭堡”。

四是建設綠色園區。制定並實施污染物減排三年攻堅計劃,採取提標改造、碼頭岸電及零排放港口建設、揮發性有機物(VOC)治理等措施,充分削減現有存量。堅持項目准入高門檻、安全環保高投入、監測監管高標准,嚴格控制增量。

五是推動“一區兩園”聯動發展。落實省裡由洋浦對臨高金牌港產業園、東方臨港產業園統一管理、統一招商、統一規劃要求,理順管理體制機制,成立平台公司,引入戰略合作者,加大開發建設力度,爭取到2025年東方園區產值達到600億元、臨高園區產值達到80億元。

六是推動洋浦-儋州環新英灣融合發展。按照產業聯通、區域聯動、綜合推進、協調發展原則,推動洋浦和儋州白馬井、新州、中和、木棠、峨蔓“一區五鎮”協同發展。

(責編:蔣成柳、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