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兩會·代表委員話自貿港

融入自貿港建設 全力扛起五指山擔當

——訪五指山市委書記宋少華

2021年01月27日17:0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27日電 (記者 毛雷)當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蓬勃展開。“十四五”期間,海南又將迎來發展黃金機遇期和重要窗口期。圍繞自貿港建設,五指山將如何抓住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記者就此專訪了五指山市委書記宋少華。

記者: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和“十四五”開局之年,新發展階段五指山將如何開局起步?

宋少華:今年是建黨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加快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關鍵之年,做好今年各項工作至關重要。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中央和省委的各項決策部署和省兩會的精神,繼續把融入自貿港建設當作今年工作的中心,找准定位,突出重點,擦亮品牌,打造特色,全力扛起五指山擔當。具體來講,將著力推進以下五個方面工作。

一、堅持生態立市、生態強市戰略,進一步擦亮生態特色品牌。五指山作為全省生態核心區,守住生態環境這條“生命線”,是五指山最大價值、最大責任和最大潛力所在,也是我們扛起建設生態環境世界一流的海南自貿港五指山擔當的主戰場。我們將始終牢固樹立和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堅持把“抓好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作為戰略基點,全力支持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扎實抓好各級環保督察反饋問題的整改,確保生態環境持續保持全省領先水平。同時,以全國生態綜合補償試點市縣建設為抓手,加快推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創建和水滿鄉“兩山”理念實踐創新基地建設,擦亮生態品牌,努力探索出一條把綠水青山轉變為金山銀山的具體轉化路徑、價值實現路徑。

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把“三農”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全力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一是確保政策平穩過渡。繼續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對現有幫扶政策逐項分類優化調整,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對易返貧致貧人口進行常態化監測,繼續實施“一戶一策”精准幫扶。二是確保隊伍、機制不散。認真總結脫貧攻堅實踐,進一步完善鄉村振興工作體系和考核評價體系,選優派強駐村工作隊伍,結合農村“兩委”換屆,全面配齊配強基層組織班子,夯實振興的組織基礎。三是確保投入力度不減。以深入開展鄉村建設行動為主抓手,著力補齊農村“五網”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加快推進鄉村旅游化改造提升,繼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和鄉風文明行動,全面提高美麗鄉村建設質量。

三、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形成五指山產業特色。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集中力量把旅游業、熱帶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特色康養業打造成為我市特色產業品牌,不斷提高產業發展質量和效益。一要加快旅游業轉型升級。用好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金字招牌,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積極發展森林旅游、文化旅游、體育旅游、鄉村旅游、康養旅游等新業態新模式,著力補強紅峽谷景區等現有景區景點短板,強力推進牙胡梯田景區、水滿熱帶雨林旅游度假區建設,高水平辦好早春茶開採節、漂流文化節等文旅活動,確保全年旅游人數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二是推動熱帶山地特色高效農業提質增效。堅持“小品種、大產業”,繼續實施“一鄉一業、一村一品”三年行動計劃,努力把獨具特色的五指山五腳豬、五指山紅茶、樹仔菜、憂遁草等優勢農產品做精做特做到極致。充分發揮生態科技特派員作用,按照“小班額、多輪次、到田頭”要求大力加強對農民的科技培訓,努力提升農業發展的科技含量。三要發展壯大特色康養產業。借助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和“中國天然氧吧”這個靚麗名片,大力發展氣候康養、森林康養、度假康養、體育康養、醫藥康養等康養產業,高水平建設仁帝山等一批康養基地,積極引進國內外知名康養機構和服務中介機構,力爭把五指山打造成為全國具有競爭力的氣候康養勝地。

四、全力推進改革創新,下大氣力優化營商環境。制度集成創新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核心任務,也是改善營商環境的重要途徑。五指山的發展一靠生態環境,二靠營商環境,如果沒有優良的營商環境來吸引項目投資,實現高質量發展、完成“十四五”規劃目標就隻能是一句空話。我們將出台制度集成創新行動方案(2021-2022年),建立每月研究推動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和每月匯報通報制度,建立健全市場主體評價反饋機制,切實增強市場主體的滿意度和獲得感,真正實現“營商環境好不好、市場主體說了算”﹔大力加強招商引資,抓緊組建招商引資機構,引進和培育一批懂政策、會談判、高效率的專業化招商隊伍﹔繼續辦好“逢單月”集中開工、“逢雙月”集中簽約活動,提升服務意識和服務能力,著力解決項目前期“卡脖子”問題,確保已經簽約的項目和其他具備開工條件的項目抓緊開工建設。

五、大力保障改善民生,著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盡管“十三五”時期五指山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指標,但當前我們自身基礎依然比較薄弱,民生保障力度有待提升。我們將在繼續查漏補缺、固強補弱,下大氣力解決教育、醫療、物價、住房、就業等短板弱項,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抓好“一市(縣)兩校一園”建設,深化教師“縣管校聘”改革,探索實施教師隊伍退出和補充機制,解決歷史遺留的頑疾,全面優化教師隊伍結構,提升學校教育質量。深入推進健康五指山建設,加快推進醫聯體和市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全力提升市醫院醫療服務水平,完善分級診療制度,補齊基層醫療衛生短板,著力破解“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繼續落實省菜籃子“菜十條”措施,切實抓好基地建設,用好政府和市場兩隻手,有效穩定菜價。穩步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加快推進安居型商品住房項目建設,逐步改善群眾居住條件和環境。積極促進就業創業,突出抓好重點群體的就業工作。

記者:“十四五”如何推動海南自貿港建設高質量發展?

宋少華:“十四五”是海南高質量高標准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關鍵五年,也是五指山融入自貿港建設,加快趕超先進、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搶抓機遇,關鍵在人。我們將重點從以下幾個方面發力。

首先,要解放思想。高質量高標准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是黨中央賦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戰略部署,是一個全新的事業,全新的事業需要全新的思想觀念,絕不能一直用老經驗解決新問題,用老思想應對新形勢,用老思維解決新矛盾。老套套建不成自貿港,老辦法實現不了高質量。五指山作為全省落后地區,要在“十四五”時期加快趕超先進,實現高質量發展,關鍵要靠干部隊伍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高質量發展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二要堅持問題導向,用鮮活的案例引導思想解放,堅決破除“不想、不敢、不會”三大障礙。三要瞄准“把事辦成”,大力推進制度集成創新,用實績考核機制來倒逼思想解放,靠改革創新的具體行動來推動思想解放。

其次,要建強隊伍。高質量發展需要高素質的隊伍支撐。五指山作為少數民族地區、山區落后地區,“人”的問題是最大短板。要引育並重,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總結醫療衛生人員“市屬鄉用、鄉屬村用”改革經驗,採取更加靈活有效的政策措施,進一步加大人才引進力度。要挖掘“候鳥”人才資源富礦,發揮好候鳥人才作用。要超常規加大干部培訓力度,全面提高干部隊伍的能力水平。要注重加強干部實踐鍛煉,既要繼續選派一批優秀年輕干部到鄉村振興一線歷練,也要搭建平台、創造條件組織優秀干部到省外先進地區、到省直機關部門跟班學習,讓更多干部“走出去”開闊眼界、提升技能。要把農民教育培訓擺在更加突出位置,辦好鄉村振興電視夜校,下大氣力抓好農村勞動力技能培訓和實用技術培訓,建設與自貿港建設、與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勞動者隊伍。同時,今年是市鄉村三級換屆之年,要堅決落實好新時期好干部標准,把好各級領導干部和村(社區)兩委班子的選任關,讓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有機會。

第三,要改進作風。推動“十四五”高質量發展,關鍵靠執行、靠落實。必須下大力氣解決一些部門和領導干部習慣於工作大而化之、要求籠而統之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全面推行項目化、清單化管理,確保可操作、可檢查、可考核,干一件成一件,一步一個腳印地推動各項工作。

(責編:劉楊、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