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發出邀請!海南首次面向全球選聘高端管理人才

2021年03月01日18:0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海南頻道 符武平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海南頻道 符武平攝)

人民網海口3月1日電(樊歡迪、符武平)3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面向全球選聘法定機構、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主要負責人(法定代表人)”新聞發布會在海口召開,相關負責人在會上宣布,海南將面向全球公開選聘三亞市旅游推廣局局長、洋浦經濟開發區保稅港區發展局局長、洋浦海墾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三個職位,不論是境內人員還是境外人員都可以應聘,最終聘用人選不論是境內人員還是境外人員,都可以依法登記注冊為單位的法定代表人。

海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張應端在會上表示,允許境外人員擔任海南自由貿易港內法定機構、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的法定代表人,是黨中央賦予海南自由貿易港的特殊政策。此次選聘經過系統謀劃,多方面分析論証,決定採取分批次試點、小規模啟動、大范圍遴選的方式,蹄疾步穩開展實踐探索。

為做好對境外人才的選聘、管理和服務工作,海南出台《海南自由貿易港聘任境外人員擔任法定機構、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領導職務管理規定(試行)》,對境外人員擔任法定機構、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涉及的主要問題,包括聘用、管理、監督、薪酬、退出等都作出規定,讓境外人員放心來、放手干、有保障。

發布會上,相關負責人就三個招聘職位的要求答記者問。

一、三亞市旅游推廣局局長職位人選的具體條件是什麼?

三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譚萍表示,三亞市旅游推廣局面向全球推介三亞旅游資源,不以營利為目的,實行企業化管理、市場化運作,具體負責在全球范圍內開展三亞旅游的宣傳與推廣,承擔對外旅游交流與合作等工作。

結合三亞市旅游推廣局的職責定位,局長職位人選提出了具體條件。在學歷專業上,人選的教育背景、專業背景要與旅游有較高的關聯度,比如旅游管理類、市場營銷類、法學類、文化新聞傳播類、航空運輸與郵輪游艇管理類等專業。

在工作經歷上,需要具備8年以上航空、旅游等相關行業工作經歷,如果在世界500強企業或與航空、旅游相關的政府部門及機構擔任過管理職位正職的優先考慮。

在業務能力上,重點考慮具有國際化視野、通曉國際旅游市場規則、組織策劃和宣傳推廣能力較強、工作業績突出的人選﹔優先考慮除中英文外,熟練掌握俄語、日語、西語、法語、韓語等多國語言的人才。

二、洋浦經濟開發區保稅港區發展局局長職位人選的具體條件是什麼?

洋浦經濟開發區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張信芳表示,洋浦經濟開發區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洋浦保稅港區是洋浦經濟開發區內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此次面向全球招聘保稅港區發展局局長,選聘一名視野廣、思維新、能力強的國際人才,帶領保稅港區發展局不斷提升管理服務水平。

一是具有國際視野,能夠對標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國際先進自由貿易港,率領團隊打造洋浦保稅港區“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

二是具有豐富的工作經歷,了解國際經貿規則,熟悉園區建設、招商、管理和服務等工作,有推動園區發展的戰略思維,有先進理念與科學思路。

三是具有勇於創新敢於開拓的膽略和能力,能夠敏銳發現和有效解決制約保稅港區發展的瓶頸問題,推動自由貿易港政策在洋浦保稅港區先行先試,有效開展壓力測試,推出更多制度集成創新成果,落實自由貿易港建設早期安排、爭取早期收獲。

三、洋浦海墾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職位人選的具體條件是什麼?

海南省農墾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艾軼倫表示,海南橡膠集團是我國天然橡膠生產龍頭企業,目前擁有22家子公司,25家基地分公司。洋浦海墾物流有限公司是海南橡膠集團旗下全資子公司,目前主要從事天然橡膠產品等大宗產品的倉儲與物流,以及國內外貨物運輸、國內國際貨物代理等業務,今后將重點開展國際物流業務,並以智慧物流、供應鏈物流為發展方向,是海南橡膠集團融入全球市場,打造國際化企業的重要一員。

洋浦海墾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職務人選需要具有國際先進企業管理工作經驗,同時是視野開拓的國際化人才,會經營、善管理的高素質復合型人才,精技術、勇創新的專業型人才。

艾軼倫表示,以洋浦海墾物流有限公司為突破口面向全球選聘國際高端人才,有利於改善公司現有人才結構,提升管理團隊的專業化水平﹔有利於拓展公司國際業務,探索新的利潤增長點﹔有利於加快公司國際化進程,進而帶動提升整個海南橡膠集團在全球的布局以及競爭力和影響力。

(責編:劉陽陽、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