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離岸國際貿易先行示范區”在洋浦挂牌

2021年03月31日19:2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挂牌儀式現場(符武平 攝)

人民網洋浦3月31日電(符武平)3月31日,“新型離岸國際貿易先行示范區”挂牌儀式在洋浦保稅港區舉行,此舉將有效帶動海南新型離岸國際貿易業態的加速發展,為海南打造區域性離岸新型國際貿易中心作出積極貢獻。

2020年6月1日,黨中央國務院印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提出要“進一步推動跨境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新型國際貿易結算便利化,實現銀行真實性審核從事前審查轉為事后核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將打造區域性離岸貿易中心列入先導性項目之一,積極落實早期安排、爭取早期收獲。

2020年7月16日,海南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制定出台了《關於打造區域性離岸新型國際貿易中心先導性項目的工作實施方案》,特別明確了“在洋浦保稅港區開展離岸新型國際貿易創新試點,打造洋浦離岸新型國際貿易先行區”,這也是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集中力量燒開洋浦保稅港區“這壺水”指示要求的具體舉措。

2020年11月,作為新型離岸貿易業態主管部門的國家外匯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出台了《關於支持海南開展新型離岸國際貿易外匯管理的通知》,提出“按照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原則,持續提升外匯管理服務水平”,為洋浦新型離岸國際貿易的創新發展創造了良好環境。2021年,海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進一步制定《關於支持洋浦保稅港區開展新型離岸國際貿易的工作措施》,十條支持舉措為洋浦新型離岸國際貿易先行示范區的建設注入了強勁動力。

據悉,洋浦新型離岸國際貿易業態穩步發展,2020年9月落地首單首單業務后,洋浦全年離岸貿易結算量達11.35億美元。2021年一至二月,洋浦離岸貿易結算量已達10.72億美元。

(責編:陳海燕、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