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軍平:以自貿港建設實效展現先行區示范區獨特魅力

記者毛雷

2021年04月13日10:3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和“十四五”開局之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加快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關鍵之年,海南建設全面開啟新征程的起步之年。

自貿港建設成效如何?從重點園區身上,可見一斑。作為自貿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試的“孵化器”,海南11個自貿港重點園區承載實施自貿港“早期安排”的重要任務。近日,人民網記者走進海南洋浦經濟開發區,對話洋浦經濟開發區工委書記周軍平,探尋洋浦建設發展成果。

記者:自貿港建設中,您認為洋浦承擔著怎樣的使命?

周軍平:2019年到現在,海南正在不遺余力地建設自由貿易港,洋浦也迎來了千載難逢的歷史發展機遇,2020年6月1日,黨中央、國務院對外公布《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一大批含金量極高的自貿港新政發布,那麼這些政策如何在海南各領域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就需要洋浦發揮先行先試的作用,為自貿港建設積累寶貴經驗。同時,洋浦也將充分運用自身的區位優勢、良好的天然條件以及保稅港區的政策優勢,在持續補強現有產業的基礎上,引進一批高質量、高附加值、高技術的新型產業,全力將洋浦打造成為海南自貿港的先行區、示范區,全省高質量發展的增長極。

當前,洋浦圍繞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建設,主要是做好“基地、通道、平台”三個方面文章。基地就是要貫徹高質量發展要求,建設高新技術產業基地﹔通道就是落實國家總體規劃,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平台就是發揮先行區示范區作用,成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先行先試的平台。

在國家發改委和省委省政府的指導下,洋浦明確了新的四大產業定位: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先進制造業基地、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國際貿易創新示范區。

在海洋石化產業方面,我們謀劃打造集勘探、儲運、加工、貿易、油品加注及綜合服務於一體的油氣全產業鏈國際化基地。在港航產業方面,確定將洋浦港培育成為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港,力爭2022、2025年港口吞吐量分別達到300萬和500萬標箱,建成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在先進制造業方面,充分利用加工增值規則等政策,發展高質量、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的制造產業。在國際貿易方面,重點推進新型離岸國際貿易、轉口貿易、跨境電商等國際貿易業發展。

記者:我們看到,洋浦“十四五”期間的目標是: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5倍,達到690億元,年均增長20%。這個指標相比往年,增幅有很大的提升,那麼,洋浦制定如此高目標的底氣來自於哪裡?如何確保這一目標圓滿完成?

周軍平: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這五年來,洋浦確實發生了巨大的變化。2020年各項經濟指標增速全省排名靠前,地區生產總值、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全省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速全省第二。這是省委、省政府正確領導和省直各部門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全區人民在工委、管委會的帶領下,同心同德、勇於直面風險挑戰,“5+2”“白+黑”、苦干實干巧干的結果。

“十四五”的總體思路是: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力做好“通道、基地、平台”三篇文章,全力實現“一跨越、五突破、三提升”,即經濟綜合實力新跨越,自貿港制度創新、深化改革、全面開放、一區兩園聯動發展、港產城融合發展新突破,安全生產、綠色發展、民生福祉新提升,持續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將洋浦打造成為自貿港建設先行區、示范區和全省高質量發展增長極。

預期目標是: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5倍,達到690億元,年均增長20%﹔工業總產值翻一番,突破1900億元﹔全口徑財政收入快速增長,達到258億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2.2億元﹔港口吞吐量翻一番以上,達到1.3億噸,其中集裝箱500萬標箱和水運周轉量8000億噸公裡,各增長約3倍。

一是推動千億百億級產業成形成勢。堅持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大力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形成綠色石化新材料、港航物流、商貿服務(國際貿易)三個千億級業態,健康食品加工、高端旅游消費品制造、制漿造紙三個超百億產業集群,同時培育若干新興產業,構建“3+3+N”產業體系。

二是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建設。繼續跟蹤推動省裡撤銷洋浦鼻自然保護區,調整港口規劃,實施小鏟灘碼頭能力提升和擴建、洋浦港區航道擴建、瓊州海峽中水道淺點疏浚、洋浦港錨地等重點港航工程,提升貨物通過能力﹔加快疏港大道、疏港高速公路、洋浦鐵路支線等集疏運體系建設,將港口服務范圍拓展至全島。

三是加快自貿港政策落地見效。推動落實船籍港、船舶出口退稅、保稅油加注等運輸來往自由便利政策,吸引航線、船舶以及航運相關服務業等要素集聚。推動貨物、資金、人員、數據等要素自由流動,實現洋浦保稅港區“一線”全面放開和“二線”高效管住,為全島適時封關,做好壓力測試。推動跨境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新型國際貿易結算便利化,打造海南自貿港新型離岸國際貿易先行區。利用有關投資、跨境資金流動和稅收等政策,搭建對外投資的便利化平台,打造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橋頭堡”。

四是建設生態園區。堅持項目准入高門檻、安全環保高投入、監測監管高標准,建立企業綠色化管理制度﹔落實污染物減排三年攻堅方案,持續完善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縮減存量、嚴控增量﹔以碳達峰為抓手,堅持綠色原料、綠色工藝、綠色產品的生產全過程綠色化要求,實現綠色低碳循環發展。

五是推動“一區兩園”聯動發展。落實省裡由洋浦對臨高金牌港產業園、東方臨港產業園統一管理、統一招商、統一規劃要求,理順管理體制機制,成立平台公司,引入戰略合作者,加大開發建設力度,爭取到2025年東方園區產值達到600億元、臨高園區產值達到80億元。

六是推動洋浦-儋州環新英灣融合發展。按照產業聯通、區域聯動、綜合推進、協調發展原則,推動洋浦和儋州白馬井、新州、中和、木棠、峨蔓“一區五鎮”協同發展。

記者:洋浦處於西部陸海新通道和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洋浦計劃如何利用自貿港政策,發揮國際國內雙循環戰略交匯點的獨特優勢,做好國內市場和東南亞市場兩篇大文章?

周軍平:重點圍繞“中國洋浦港”國際船籍港建設,推動實行特殊國際船舶登記、船旗國特殊監管及其配套制度,吸引方便旗船舶回歸。落實船籍港、船舶出口退稅、保稅油加注等運輸來往自由便利政策,吸引航線、船舶以及航運相關服務業等要素集聚。首先要做大港口,推動撤銷洋浦鼻自然保護區,跟蹤推進國家部委批復小鏟灘碼頭擴建等工程用海申請和公共液化烴碼頭工程用海審批。6月底前完成洋浦港規劃調整、小鏟灘航道淺點疏浚、小鏟灘起步工程能力提升和疏港大道二期工程建設,9月底前百萬噸乙烯配套碼頭工程滾裝泊位具備大件卸船條件,年底前建成海陸消防站消防船碼頭工程,推動小鏟灘碼頭擴建、洋浦港航道擴建和公共糧油碼頭及配套工程開工建設。其次要謀劃環新英灣一體化發展,推動編制《環新英灣區域國土空間規劃》,明確近期、中遠期發展目標和不同地區功能定位,先期推動交通先行,重點做好疏港高速和環灣道路項目謀劃,推動橫線高鐵連接洋浦,加快洋浦鐵路支線前期工作,構建環新英灣交通一體化發展新格局,推動洋浦能級做大,打造海南發展“第三極”。

記者:在打造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橋頭堡”方面,洋浦有哪些思路和做法?

周軍平:圍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提出的5個自由便利,1個安全有序流動,“貿易自由便利、投資自由便利、跨境資金流動自由便利、人員進出自由便利、運輸往來自由便利、數據安全有序流動”,推動跨境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新型國際貿易結算便利化,打造海南自貿港新型離岸國際貿易先行區。進一步推動貨物、資金、人員、數據等要素自由流動,實現洋浦保稅港區“一線”全面放開和“二線”高效管住,為全島適時封關,做好壓力測試。利用有關投資、跨境資金流動和稅收等政策,搭建對外投資的便利化平台,打造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橋頭堡”。

記者:洋浦作為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樣板間”,最想給外界展示的是中國特色自貿港的哪些魅力?如何展示?

周軍平:首先是一大批具有巨大紅利的自貿港政策在洋浦率先落地實施。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對外發布,提出了多項全島普惠的自貿港政策,其中有8項是洋浦獨有的,目前已經落地了7項政策,1項正在加快推進中。

一是《總體方案》發布當天,洋浦就簽發了首張船舶登記証書,成為落地最快的自貿港政策,截至目前,入列“中國洋浦港”船籍港的國際運輸船舶達到26艘﹔二是保稅油加注業態正在洋浦有序開展。共開展6次內外貿同船運輸保稅油加注業務測試,加注2593噸,4月8日,我們根據財政部等五部委正式印發《關於內外貿同船運輸境內船舶加注保稅油和本地生產燃料油政策的通知》,按照《保稅油加注操作流程(測試)》,開展了首票船舶加注業務,為“飛雲河”輪加注保稅油93噸,每噸485美金,節約採購成本4.1萬人民幣,降幅約12%。同時國際船舶加注保稅油業務也快速開展,自2020年3月以來,已加注超10萬噸﹔三是在境內建造的船舶在“中國洋浦港”登記並從事國際運輸給予出口退稅政策方面,自去年12月17日完成全國首票退稅業務以來,目前有3艘已經完成退稅,退稅金額約1.42億元﹔四是我們配合海南省商務廳搭建了洋浦保稅港區“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公共信息服務平台,一線進出境徑予放行、二線進出口單側申報等部分功能已於去年9月上線,其他功能力爭今年上半年上線﹔五是洋浦新型離岸國際貿易先行區建設進程,2020年累計完成83筆11.35億美元離岸國際貿易業務。2021年截至目前,共辦理10.72億美元﹔六是引進了首個境外高校獨立辦學項目,德國比勒費爾德應用科技大學,計劃投資44.2億元,採取洋浦代建、德方回購的模式,2021年將過渡辦學先行招生,將在國內探索“實踐嵌入式”人才培養新模式。目前正在開展校區征地﹔七是啟運港退稅政策方面,目前該政策已實施,並明確了15個沿海港口作為啟運港。正在加快推進的1項政策是,我們正在加快建設洋浦外投資便利化綜合試點,准備支持幾家既往投資行為記錄良好的企業在洋浦開展綜合試點。目前省裡已成立工作專班,正在推動落實。

依靠自貿港政策賦能,通過工業挖潛、貿易拉動、港航引領,實現了2020年主要經濟指標的全面逆轉。地區生產總值279.6億元、增長10.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5.6億元、增長15.3%,固定資產投資88.1億元、增長91.4%,實際利用外資3.13億美元、增長2.9%,新增市場主體13794戶、增長419.4%,港口吞吐量5664.4萬噸、增長13%,集裝箱吞吐量101.9萬標箱、增長44%,增速在百萬標箱級以上海港中排名全國第一,以地區生產總值增速為例,2019年四季度4.8%,2020年一季度-6.8%、二季度-4.7%、三季度21.2%、四季度25.2%,形成明顯的“V”字型反轉態勢。

其次是洋浦創造了令人矚目的自貿港建設“加速度”,90天完成保稅港區建筑風貌提升改造,110天建成保稅港區標准廠房(一期),180天建成國際幼兒園並開園,澳斯卡國際糧油項目從接洽到3次更換選址再到最后開工僅用2個半月時間﹔百萬噸乙烯在全省率先復工、2020年全年投資40.4億元,完成計劃的113.8%﹔PET三期兩條生產線分別於2020年6月和8月投產,幫助150萬噸特種油獲得省產業基金1.6億元資金支持。參加全省集中簽約項目49個、集中開工項目46個,創近年之最。東方雨虹、國藥大健康、遼寧奧克環氧乙烷、雅迪電踏車等一批國內行業領軍、高顯示度項目進駐。同時更加注重完善公用工程配套,路網等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全面鋪開,隨處可見熱火朝天的施工場面。

洋浦各部門各單位全面貫徹“敢闖敢試、改革創新、胸懷大局、開放包容、腳踏實地、埋頭苦干、艱苦創業、團結奮進”的洋浦精神,以“一天當作三天用”的勁頭,充分發揚“快准實好”工作作風,以自貿港建設實效充分展現先行區示范區的獨特魅力。

記者:請您用一句話來推介洋浦、寄語洋浦。

周軍平:自貿港已揚帆起航,而洋浦正勇立潮頭,乘風破浪前行。自貿港機遇無限,未來可期,洋浦正敞開懷抱,歡迎全球企業與人才相約自貿港,贏在洋浦、贏得未來。

(責編:蔣成柳、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