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苗服飾技藝展閃耀瓊中“三月三”

2021年04月15日14:38  
 

黎苗服飾技藝展暨走秀活動現場 瓊中融媒體中心供圖

4月14日晚8時,2021年海南黎族苗族傳統節日“三月三”瓊中分會場以“陽春三月黎苗情 共繡美好新瓊中”為主題的黎苗服飾技藝展暨走秀活動在縣城三月三小廣場舉行,吸引近2000名群眾和游客駐足觀賞。縣委書記徐斌,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美等縣領導同觀眾一起觀看。

本次黎苗服飾展示技藝展暨走秀活動以“傳承 振興 融合 發展”為主題內容,分為《遺風古韻》《秀美中華》《潮流時代》《美麗世界》四個篇章來展現。由黎族五大支系、苗族傳統服飾秀、黎族創新旗袍秀、黎苗元素設計的時尚服裝、配飾秀和黎族服飾多元大氣的高定禮服秀等部分組成。服裝上生動的圖案,濃烈的色彩與特有的黎苗風韻設計相互映襯,彰顯出黎族苗族特有的風情和文化傳統。

黎苗服飾技藝展暨走秀活動現場 瓊中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了解,黎族傳統服飾燦爛多彩,款式、圖案很有地方特色,分為哈方言、美孚方言、潤方言、賽方言、杞方言等五大方言區黎族服裝,因居住環境不同等因素,各方言區服飾存在較大差別。

苗族服飾被譽為“無字史書”和穿在身上的“史書”,其中婦女服飾具有濃厚的民族特色,上衣通常為藍黑色長衣,對襟或偏右襟,領口、袖口等處多繡彩色幾何圖案,下身多為前開襟式的臘染布裙子,其服飾圖案承載了傳承本民族文化的歷史重任。

黎苗服飾技藝展暨走秀活動現場 瓊中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黎苗現代服飾的展示中,巧妙的將黎苗文化與現代文化融合,經過創新、改良的服飾兼具黎族苗族傳統文化內涵和當代時尚風格,給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覺體驗。

走秀的同時,來自各鄉鎮的黎族織錦、苗族刺繡技藝傳承人分列T台周圍,現場演示黎錦在織、繡、染、紡四大工藝和苗族服飾制作中的蠟染、刺繡等工藝,各式各樣精美的圖案在一針一線中逐漸顯現。

“這次活動展出的黎族苗族服飾,極具民族特色,讓我們深深感受到了瓊中深厚的文化內涵。”來自儋州的游客洪女士告訴記者,絢麗多彩的走秀讓人一飽眼福,現場還可以參與有獎問答,瓊中今年“三月三”活動特別豐富,帶給大家很多驚喜。

近年來,瓊中推出的一批“奔格內”鄉村旅游精品線路深受省內外游客喜愛,“奔格內”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日益凸顯。此次黎苗服飾展示活動,更是“文化+旅游”模式的深度探索。通過黎族苗族服飾展示、展銷,在傳承和保護黎苗文化的同時,推進黎錦苗繡商品化發展,提升文化旅游資源的綜合效益,推動瓊中全域旅游加快提檔升級,讓越來越多的瓊中人民群眾吃上“旅游飯”,共享旅游發展成果,提升瓊中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瓊中融媒體中心 尹婉妮)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