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觀點】疫情背景下數字經濟迎來新機遇

2021年04月20日08:5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博鰲4月20日電 (毛雷、符武平)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數字經濟是大家熱議的話題之一。那麼,數字經濟發展前景如何?在發展中還需要解決怎樣的問題?記者對此展開了採訪。

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上發布的《亞洲經濟前景與一體化進程》2021年度報告指出,盡管受到疫情沖擊,亞洲經濟也呈現諸多亮點和機遇。其中一大亮點就是疫情背景下數字經濟迎來新機遇。

報告指出,疫情背景下,很多亞洲經濟體出台了推動數字經濟轉型的新舉措,涵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產業化發展、產業數字化轉型、數字化治理以及國際數字合作等多個方面,數字經濟在推進復工復產和經濟穩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並成為塑造未來亞洲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后疫情時代的數字經濟已經開始轉型。“受疫情沖擊,我們看到大量新形態開始出現,比如遠程在線辦公、遠程教育等。疫情的沖擊對於數字經濟來說是巨大的推動力,未來經濟發展模式很可能會變得越來越數字化。”

張宇燕認為,疫情的沖擊加速了數字經濟的發展,但在數字經濟發展的同時,也面臨著挑戰,那就是各個國家沒有一套關於數字經濟統一的規則體系,比如關於數據的處理、存儲等問題,都還有不少爭議和分歧。

“但是我相信隨著各國的共同努力,這個問題會逐步得到解決。”張宇燕說。

相關新聞:

【博鰲觀點】5G應用場景廣闊 可賦能千行百業

【博鰲觀點】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王正譜介紹中國“脫貧方案”

【博鰲觀點】海南是引領全球島嶼經濟研究的理想之地

(責編:潘惠文、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