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故事|李国雄:曾经的武汉学子 如今的支援医生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李国雄

2020年04月03日09:1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3月28日下午,海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864名队员凯旋(另有1人继续借调国家卫健委工作)。在鄂期间,他们不畏艰险、不计生死,与武汉人民建立了深厚情谊。为此,人民网海南频道特别邀请他们讲述自己的援助故事。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李国雄

得知可以去湖北支援的的消息,李国雄第一时间报了名,“我在武汉上了5年大学,它是我的第二故乡,这次去我一定不负使命。”2月5日,李国雄与队员到了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开启“战斗”模式。

李国雄(左)与同事在方舱医院开启“战斗”模式

时隔多年,武汉市城市更迭日新月异,许多旧时景色已不相同,但存于李国雄记忆中的武汉方言历久弥新。查房时,李国雄还能用一口流利的武汉话与病人交流,“病人听到家乡话心情会比较放松一点,更容易沟通。” 李国雄说,“很多病人都跟我们说谢谢,心里也感到很温暖。”

出院病人与李国雄合影留念

在平时的工作中,李国雄注意到一位双目失明的女患者,通过聊天了解到,女患者的丈夫也在方舱医院,因为医院规定,他们需要分隔住宿,考虑到女患者的特殊性,李国雄和同事们向指挥部申请,协调将这一对特殊的夫妻安排在一起。“患者看不见,心里比较焦虑,如果有亲人在身边,对于她病情的恢复也是很有好处的。”

病愈后的大学生写给李国雄的感谢信

在出院的病人中,一位武汉的大学生特地手写了一封感谢信送给李国雄:“您对这个城市的美食如数家珍,让我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都瞠目结舌,如今您在武汉病重时,从千里之外赶回,武汉永远记得您的情谊!”满满一页纸写满了对李国雄的感谢与敬佩。

病愈后的大学生画给李国雄的图

时间一天天过去,疫情逐渐向好,出院的人数越来越多,李国雄心中也有着强烈的自豪感。“医护人员零感染、零死亡,我们做到了!” 随着江汉方舱医院闭舱,李国雄与队员们也接到了返回海南的通知,“我曾经跟大学同学们联系想见一面,但现在我要回去了也没能实现。” 李国雄说,“我已经完成任务回家了,他们还都在武汉的医护一线工作着。”

出院的武汉病人邀请李国雄和队员回武汉游玩品美食

回到海口的李国雄也感受到海南人民的热情,机场隆重的欢迎仪式让他倍感放松,在隔离的第二天,李国雄就吃到了心心念念的海南粉,“朋友知道我想吃海南粉,就买了十几份送到酒店,让工作人员转交给我们。”

在隔离的时间里,虽然很想念家人,李国雄也只能通过视频联系,“爱人也在医院工作,对自己的支援行动很支持。” 李国雄说,等到疫情结束后,如果没有工作安排,春暖花开时,自己会带着家人外出游玩。(樊欢迪 整理)

相关新闻: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