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 看海口”之江东新区:令人惊叹的“江东速度”

2021年06月29日14:1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采访团走进海口江东新区政务中心。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海口6月29日电(李学山 符武平)占地面积3.1 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1.5级企业港项目(一期),从1月20日开工到3月31日完工,仅用70天;政务中心自助服务区能够办理公积金、社保、临时身份证等 230 项便民辅助业务、且所有自助机均24小时*365天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工程领域14个事项“秒批”……6月28日,由海口市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海南频道承办的“自贸港 看海口”采风活动在海口市江东新区启动。走访过程中,讲解人员的介绍总是会让采风团成员眼前一亮,并为屡创第一的“江东速度”惊叹不已。

采访团走进海口江东新区展示中心。人民网 符武平摄

为全球未来城市建设树立“江东样板”

海口江东新区位于海口东海岸区域,东起东寨港,西至南渡江,北临东海岸线,南至绕城高速二期和 212 省道。总规划用地面积约 298 平方公里,分为东部生态功能区和西部产城融合区。其中东部生态功能区约106平方公里,包含33平方公里的国际重要湿地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部产城融合区约192平方公里,包含临空经济区、滨海生态总部聚集中心(总部经济集聚区 CBD)、滨江国际活力中心、国际文化交往组团、国际综合服务组团、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组团、国际高教科研组团。形成“一港双心四组团、十溪汇流百村恬、千顷湿地万亩园”的组团式生态文明城乡空间结构。

海南省委省政府、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口江东新区的规划建设,海口江东新区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致力于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集中展示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是海口加快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创新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体验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示范区”的总体定位,江东新区2025年将基本成型,2035年将为全球未来城市建设树立“江东样板”。

171个建设项目齐头并进

近年来,围绕“补短板,强路网”“完善水系生态体系”“服务重点区域”三个要点,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基础上,江东新区建立了“五网”基础设施项目库,2020年建设项目115个,当年完工项目23个,形成固投247亿元。2021年续建及新开工171个项目,一季度完成固投58.58亿元,同比增长29.9%。此外,当前国务院已批复同意江东新区设立空港综保区,相关监管设施已于今年3月底完工并完成工程竣工初验,接下来将按程序开展后续验收工作。

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服务经济、总部经济、临空经济为重点,强化政策和产业研究,组建专业招商小组,多渠道开展招商活动。园区整体招商成效逐步显现,总部经济支撑作用明显,总部建设与产业项目同步推进; 临空产业集聚初具规模,载体建设与业务拓展双程共进。

2020年,总部经济区已商洽60个重点项目,招引了39家企业签约、落地,其中拿地企业13家,开工建设10家;完成新型离岸贸易额6.43亿美元。临空经济区已有37家企业签约、落地;公务机企业累计签约11家,截至5月28日江东新区融资租赁资产规模达11.7亿元,开通海口-莫斯科、海口-巴黎、海口-法兰克福、雅加达-新加坡-海口等四条定期国际货运航线,并实现执飞德国、韩国、香港等多条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班,推动落地航空总部集聚区。

2021年,江东新区将继续聚焦自贸港显现度高的产业发力招商,努力提升招商转化率,扩大首单效应推动业务规模化。聚焦临空经济产业、新金融产业、消费精品产业和数字 智慧产业等四大现代服务产业,附加出口型、外向型等服务 产业加大招引力度,形成“4+X”产业模式,推动现代服务业聚集发展。

“江东速度”令人惊叹

在江东新区展示中心,采风团成员登上88.413米的江东塔,听讲解员介绍江东新区三年来的巨大变化,看着周边塔吊林立的工地,展望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的美好前景,不能不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加油鼓劲。

刚刚完工的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项目引起了采风团成员的极大兴趣,这个项目创造了海南多个“第一”:海南第一个1.5级土地开发模式项目;海南第一个建筑师负责制试点项目;海南第一个采用“装配式钢结构+集成模块结构”的新型装配式建筑形式;海南第一个可移动、可分拆重组的再循环利用的建筑;海南第一个近零碳排放实践性建筑项目;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江东新区园区建设的第一个社会化合作项目。

在江东新区政府服务中心,当得知这里的窗口工作人员硕士文凭占比超过了 50 %,均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或毕业于国内211、985高校;大部分窗口都可提供中英双语的语言服务,个别窗口在此基础上还可提供西班牙语,日语,韩语等小语种的语言服务时,来自西班牙的人民网海外传播部外语专家湖长明有点不太相信,特意挑了一个窗口用西班牙语进行询问,没想到很快就找到了能够用他的母语进行对话的工作人员,一番交流下来,他不由得对政务中心的服务竖起大拇指。

在政务中心参观时,一个“办不成事”的窗口吸引了采风团的关注。纷纷询问正在窗口值班的工作人员刘念樵,是否收到了比较典型的投诉案例望。据他介绍,“办不成事”窗口设立以来,主要接待的还是对于江东新区相关政策不是很清楚的咨询者,把政策解释清楚,再给予明晰的指导意见就可以了,至今还没有收到关于“吃、拿、卡、要”工作作风方面的反映。

据政务中心工作人员黄文文介绍,该中心立足于江东新区产业发展规划,采取“线上互联网+线下行政审批”模式,实现了省市“互联互通、一网通办”,园区内“一门受理、一窗办结”的便民化服务。目前,江东新区管理局通过多种方式承接市级管理权限396项, 实现了“项目审批不出园,人才办事不过江”的初心理念。2020年,江东新区范围内已实现全面取消施工图审查、工程领域14个事项“秒批”等改革举措,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已压缩至14天,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已压缩至12天,整体审批时限压缩率达80%。今年4月,推出《重点园区行政审批“不找人”“不见面”“零接触”即审即批》作为全国首创制度创新案例发布。通过制度集成创新、完善园区配套、提升服务水平等措施,江东新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连续三个季度在全市营商环境考核评比中蝉联第一,政务服务好评率100 ,市场主体满意度全市排名第一,成为市场主体公认的营商环境示范标杆。

相关新闻:

“自贸港 看海口”活动成功举办 大V外专盛赞椰城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