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海南红色家风|王国兴给儿子的家书:饮水思源践诺言 海枯石烂心不变

2021年10月02日08:0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一封家书,纸短情长。它记录了一段段革命事迹,蕴含了一颗颗赤子初心,也彰显了一片家国情怀!海南省文明办联合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海南红色家风”专栏,邀您一起与海南知名作家共同穿越时空隧道,与先烈们展开心灵对话,感受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

王国兴简历。图片来源:书籍《回眸父辈的世纪》

晚年的王国兴。图片来源:书籍《回眸父辈的世纪》

家风教育:始终要坚信共产党。孩子,共产党是咱们黎族人民的大救星,黎族人民世世代代、子子孙孙要永远跟着党,海枯石烂不变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黎族人民的今天。

饮水思源践诺言,海枯石烂心不变

——学习王国兴同志家风教育有感

——《商业观察》杂志编委,资深媒体人,专栏作者应剑群

1943年8月,王国兴领导白沙县黎、苗两族人民反抗国民党顽固派,战争的艰苦卓绝超过很多人的想象。据王国兴的三个儿子在回忆录中描述,国民党顽固派集结了一千多装备精良的兵力,疯狂向黎苗族聚居的白沙地区反扑,一路烧杀掳掠,仅在红毛乡一带,近千名群众被杀害。王国兴把部队撤进深山保存实力,进一步与敌人周旋。上千黎苗族同胞用山蕉叶、茅草和树叶搭起简陋的窝棚,散居在古树下、岩石边。国民党顽固派把本就受欺压的黎苗族人民又一次推入苦难深渊,他们不得不在深山老林过着野人般的非人生活。在战争最不利的情况下,王国兴让战友找到共产党,党组织派出武装工作组进山。五指山革命新局面很快打开,黎族和苗族人民最终迎来了解放,王国兴也把儿子王家贤送进了琼崖纵队。

1953年,王国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多项党内职务。1975年,王国兴弥留之际,拉着孩子的手,语重心长地嘱托:共产党是咱黎族人民的大救星,黎族人民世世代代、子子孙孙要永远跟着共产党,海枯石烂不变心。

天涯海角,海枯石烂。这是恋人之间情比金坚的誓言,却多次被王国兴用来教育下一辈,永远记住共产党的恩情。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王国兴一生历经苦难,深知是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出困境和艰险。饮水思源,涌泉相报,这就是中国人传统价值观里的“永不忘本”。今天幸福生活的源头,正是共产党人百年征程出发前许下的诺言。王国兴始终牢记这一“初心”,竭力践行“为天下劳苦大众谋幸福”的坚定誓言。

如今一些人不知道泉在何方,井在何处,还有一些人明明在大树底下好乘凉,却忽略了前人栽树的辛劳。“无私奉献,不求回报”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忘记历史,忘记先烈们艰苦卓绝的奉献。共产党人带着穷苦百姓翻身求解放,为百姓谋幸福,这些誓言都已经成真。而今我们迈上发展新征程,共产党人优秀的品质和执着的理念,依然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财富和思想动力。

历史掀开新一页,海南发展也迎来新局面,广大黎、苗族人民已实现全面脱贫,正在奔小康的道路上奋进。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更是推动美好新海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前进过程中仍会遇到新的困难,更需要继承共产党人的创新智慧和担当精神,这就是王国兴良好的家风教育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相关作品阅读:

张世英言传身教传承红色基因 教导儿子扎根基层磨炼初心

占定初:乡村郎中拿起武器闹革命 红色精神励后人

张云逸的一封家书 诉说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

孙毓雄:大公无私赴革命 奉献精神传后人

陈理文临终前叮嘱家人:不要向政府提任何要

冯白驹:跟党走听党话 琼崖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肖焕辉、王仲民革命伉俪:传承红色基因 教育子女不享特权

王国兴:心系黎苗地区发展 教育后人勤俭持家刻苦学习

黄长轩牺牲前的最后一封家书:殷殷关怀寄深情 谆谆教诲激奋进

孙家仲:红色精神涵养后人 家族“四宝”代代传承

史广发:初心向党润家风 家国情怀代代传

林和平:战场上屡立奇功的参谋长 教育后人不将功绩挂嘴边

洪剑雄家书背后的红色浪漫:勉励妻子为革命加强学习

符克致信家人:我们的家庭终有光明的一日

一封家书读懂黄长轩的家国情怀

李硕勋写给妻子的绝笔信:死后勿为我过悲

王月娥、朱进海革命伉俪:教育孩子不吃老本,要立新功

庞琼花:英雄精神传后世 故乡“长”出助民“娘子军”

冯白驹:革命英雄精神长存 红色家风滋养后代

符克:亲笔家书诉衷肠 不畏困难担使命

洪剑雄致信勉励妻子坚定信仰 为革命工作努力奋斗

符克烈士致亲人的家书:抗战救国是我的天职

洪剑雄致妻子的家书:勇敢奋斗是惟一的武器

麦宏恩最后的家书: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

王器民致妻子遗书: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即将举行 讲述海南的“家风故事”

海南红色家风|马白山给女儿的家书:赓续艰苦朴素家风诠释初心信仰志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