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红色家风

冯白驹:教育子女踏踏实实做事 认认真真做人

2021年10月04日11:1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0月4日电 (宋彤桐)“父亲从小对我们要求严格,日常言行和踏实工作的认真面貌感染着我们、影响着我们。”冯白驹的女儿冯尔曾告诉记者。讲起父亲,冯尔曾感触最深的就是父亲对儿女的要求都十分严格,爱党、爱人民的作风始终不变,他一生的经历就是子女最好的教科书。

冯白驹图片。资料图

冯白驹将军,被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作为一名无产阶级革命家,他领导海南军民进行革命战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解放后,冯白驹历任中共海南区委第一书记,海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海南行署主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广东省、浙江省副省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父亲冯白驹是个严父,从小对子女要求严格。冯尔曾坦言,自己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一直跟在父亲身边,父亲对自己的影响深远。“我父亲的字写得很好,我也从小和他一起练书法。我们练的内容多是毛主席的诗词,比如‘红军不怕远征难’,我从小就在这样的熏陶中成长”。

冯白驹女儿冯尔曾接受采访。何青松摄

除此之外,冯白驹对于儿女所读的书籍也严格把关。冯尔曾回忆,自己曾从同学处借了一本外国小说,被父亲看到后,还没来得及解释书不是自己的,就直接被撕掉了,“父亲说这不是我们现在应该看的书,希望我们多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红色书籍。”作为一名父亲,冯白驹用心良苦,希望子女从革命前辈的精神和事迹中汲取养分,成长为有价值的人。

父亲冯白驹是位实事求是的好官。冯白驹曾在广东三水县工作,工作时间虽不长,但他踏实为民办实事,颇受当地群众尊敬。“父亲去世后,我们再回三水县,发现当地人民都怀念我父亲。”冯白驹还曾到浙江任职,那时他主抓吸血虫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父亲做任何工作都实事求是,扎扎实实。为了做好(吸血虫防治)工作,他常需要到各个乡镇进行走访,不辞辛苦。”

冯尔曾说,父亲工作十分忙碌,很多时候学习只能靠自己自觉,但他为儿女指明了人生的大方向,令四个子女受益匪浅。“父亲要求我们做事情要踏实,做人要认真,这是他对我们最基本的要求;其他的都靠我们自己,这也培养了我们的独立自主。”冯尔曾在校学习成绩优越,工作之后在岗位上也是兢兢业业,“不能对不起父亲的影响,做工作要问心无愧。”

回忆起父亲,冯尔曾表示,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孤岛奋战艰苦卓绝,这场伟大的胜利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才能实现。“父亲曾说过,‘山不藏人,人藏人’,他始终对海南人民抱有感激的心情。”父亲的一生心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对人民的忠诚,让作为子女的自己也十分尊敬和感慨。

退休后的冯尔曾任海口市关工委副主任,她告诉记者,在学校里分享父亲的故事时,学生们很好奇,也有强烈的交流欲望,让人欣慰。历史不能遗忘,初心须永远保持。通过讲述能让过去的故事获得新生,冯尔曾将继续讲述父亲冯白驹的经历,让先辈的革命精神影响更多的人。

相关作品阅读:

张云逸代夫人韩碧写给侄女张丛萍的信:献身农业为国为民 争当劳动模范

马白山给女儿的家书:赓续艰苦朴素家风诠释初心信仰

张世英言传身教传承红色基因 教导儿子扎根基层磨炼初心

占定初:乡村郎中拿起武器闹革命 红色精神励后人

张云逸的一封家书 诉说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

孙毓雄:大公无私赴革命 奉献精神传后人

陈理文临终前叮嘱家人:不要向政府提任何要

冯白驹:跟党走听党话 琼崖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肖焕辉、王仲民革命伉俪:传承红色基因 教育子女不享特权

王国兴:心系黎苗地区发展 教育后人勤俭持家刻苦学习

黄长轩牺牲前的最后一封家书:殷殷关怀寄深情 谆谆教诲激奋进

孙家仲:红色精神涵养后人 家族“四宝”代代传承

史广发:初心向党润家风 家国情怀代代传

林和平:战场上屡立奇功的参谋长 教育后人不将功绩挂嘴边

洪剑雄家书背后的红色浪漫:勉励妻子为革命加强学习

符克致信家人:我们的家庭终有光明的一日

一封家书读懂黄长轩的家国情怀

李硕勋写给妻子的绝笔信:死后勿为我过悲

王月娥、朱进海革命伉俪:教育孩子不吃老本,要立新功

庞琼花:英雄精神传后世 故乡“长”出助民“娘子军”

冯白驹:革命英雄精神长存 红色家风滋养后代

符克:亲笔家书诉衷肠 不畏困难担使命

洪剑雄致信勉励妻子坚定信仰 为革命工作努力奋斗

符克烈士致亲人的家书:抗战救国是我的天职

洪剑雄致妻子的家书:勇敢奋斗是惟一的武器

麦宏恩最后的家书: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

王器民致妻子遗书: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即将举行 讲述海南的“家风故事”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