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一線·黨旗飄揚系列報道之七

鄭輝才:黨員和醫生的雙重身份讓我義無反顧加入這場戰“疫”

2020年03月24日10:1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能不能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重大考驗。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履行領導責任,特別是抓落實的職責,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疫情面前,海南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勇擔當、敢沖鋒,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保駕護航,以實際行動詮釋入黨初心、踐行黨員使命。為彰顯黨旗引領力量,人民網海南頻道聯合海南省委組織部,採訪九名海南戰“疫”一線的普通黨員,講述“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的海南戰“疫”故事。

△點擊聆聽鄭輝才的故事(主播:人民網海南頻道主持人 張弛)

三亞中心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醫生鄭輝才

人民網三亞3月24日電(宋彤桐)“當時我是整個醫院第一個進感染病區的醫生”,鄭輝才笑著說,自己永遠忘不了簽下請戰書那刻的心情,激動、緊張、忐忑…五味雜陳。2020年春節注定是一個不平凡的春節,自1月23日進入感染病區以來,到2月18日結束隔離觀察,他已經快一個月沒回過家了。1月29日,鄭輝才救治的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這也是海南省第一例出院的病例。

鄭輝才穿上厚厚的防護服工作

身先士卒走入感染病區

“我志願加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團隊,堅決服從醫院黨委的工作安排,力爭早日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1月22日,鄭輝才在請戰書上堅定地簽下名字。鄭輝才告訴記者,簽下請戰書的那一刻,他不禁聯想到了以前看的武俠小說,“心中涌上壯志豪情,我覺得這時候該是我們上了。”

鄭輝才2002年參加工作,作為一名工作了十多年的呼吸科醫生,他臨床經驗豐富,“這次抗擊新冠肺炎,我們呼吸科醫生有很多可以做的。(戰“疫”)是我們的專業,更是我們必須承擔的責任”。鄭輝才告訴記者,他是整個醫院第一個進入感染病區的醫生,之后,整個科室都到了戰“疫”最需要的地方。鄭輝才描述,疫情期間,三亞中心醫院醫院就像一台擰上了發條的機器在不停地運轉,越來越多的精兵強將都加入了戰“疫”一線。

對於鄭輝才加入戰“疫”的決定,他的妻子二話不說點頭同意。“妻子非常理解,我們兩人站在同一戰線。她在疾控中心工作,這段時間也很忙,每天也是加班加點。”

就這樣,1月23日,鄭輝才走入三亞中心醫院的隔離區,加入了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鄭輝才為病人治療

“全省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出院讓我們備受鼓舞”

因為工作需要,鄭輝才住在醫院裡離隔離區不遠的生活區,保証能隨時了解到病人情況,“隨叫隨到”。上午七點起床后,為患者檢查病情、做心理輔導、為危重患者接呼吸機輔助治療、調整治療方案……回到辦公室還要承擔起患者信息梳理、登記報表等傳送任務,每天十點與后方的專家會診組視頻會診,針對患者的病情變動及時調整治療方案,這是鄭輝才在隔離區“戰斗”的日常。從病魔手中“搶人”,為患者與時間賽跑,鄭輝才每天都處於連軸轉的狀態,常常需要工作到夜裡一兩點。

作為第一批進入感染病區的醫護人員,鄭輝才心中不是沒有擔心,“2003年非典的時候,海南基本上沒有受到影響,我們以前也沒有和大型傳染病打過交道。雖然醫院也會不定期組織一些培訓,但沒有實戰,終究只是紙上談兵。”

作為三亞第一批加入戰“疫”的醫生,鄭輝才坦言,剛開始對新冠肺炎的了解還不夠,自己也會有些信心不足。面對狡猾的病毒,他常常會想,診療方案是否有效、疫情發展何時明朗……但隨著對新冠肺炎越來越了解,並多次同省外的專家一起交流探討治療方案,鄭輝才也變得愈發胸有成竹。

1月29日,三亞第一例也是海南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出院了,直到這時,鄭輝才終於鬆了一口氣。“全省第一例治愈出院的確診病例是經我救治出院的,那一天是1月29日,我忘不了。”這名患者出院的消息給三亞中心醫院醫護人員的工作帶來極大鼓舞,同時,也讓鄭輝才和同事們對戰勝新冠肺炎充滿了信心。鄭輝才說,因為第一例患者出院,自己還發了一條朋友圈,內容是六個字,“開心,開心,開心”。提到第一例出院的病例,他的話音裡依然難掩激動。

“黨員”二字滿載的是責任感

作為醫生,救死扶傷是天職,作為黨員,哪裡有難哪裡沖。黨員和醫生兩種身份,在鄭輝才身上同時閃光,給他帶去了強大的力量,支持著鄭輝才毫不猶豫地加入了這次戰“疫”。

勇敢、工作細致認真、待人體貼 ,是鄭輝才的同事對他的印象。在病房裡,他關心著每位病人的安危,經救治的病人從危重轉為輕症的時刻,他記憶深刻,“有一名危重病人,我在給他上完呼吸機搶救之后,過了兩天他病情開始轉好,之后慢慢地就可以走路了,這讓我感覺特別欣慰。”病房之外,他也十分照顧身邊的醫護人員,“工作壓力大,人難免會想家,出現一點小情緒。我會趁著下班回到生活區,這種時候我會和他們聊聊天、開開玩笑,分散一下他們的注意力,打消他們的顧慮。”

鄭輝才說,同事們對自己的工作十分支持,也十分認可他的工作成效。見賢思齊,看到鄭輝才這個“老黨員”活躍在前的身影,其他同事們也深受感染,先后有17名醫護人員在防”疫“一線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從戰“疫”一線換防后,2月21日,當三亞中心醫黨委院發布援助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議書時,鄭輝才再次報名,“當醫生一定要全心全意地救治病人!我還年輕,也有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經驗,隻要有需要,我就會去!”

胸前黨徽閃亮,時刻提醒著鄭輝才,面對困難更要沖鋒在前。“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對黨員的責任有了更透徹的體會。作為一名黨員,更應該在重要關頭作出表率!” 

相關新聞: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