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一線·黨旗飄揚系列報道之八

洋浦老黨員符祥達:黨有號召 必有行動

2020年03月25日11:0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能不能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重大考驗。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履行領導責任,特別是抓落實的職責,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疫情面前,海南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勇擔當、敢沖鋒,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保駕護航,以實際行動詮釋入黨初心、踐行黨員使命。為彰顯黨旗引領力量,人民網海南頻道聯合海南省委組織部,採訪九名海南戰“疫”一線的普通黨員,講述“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的海南戰“疫”故事。

△點擊聆聽符祥達的故事(主播: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 枉源)

人民網海口3月25日電(王碩)57歲的符祥達是海南省洋浦經濟開發區三都區冠英村委會包點干部。疫情期間,做完手術剛3個月的他堅守崗位,不論走村串戶的疫情防控宣傳,還是蹲守在卡點駐守執勤,或是幫助隔離群眾解決生活難題、買東西送物資,冠英村委會的防疫工作總有他的身影。他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個老黨員的堅守,書寫著共產黨員無私無畏、沖鋒在前的動人故事。

符祥達在工作中

“黨有號召,不來的話算什麼黨員”

大年初二接到疫情防控任務,符祥達沒有猶豫,簡單收拾物品后,便以最快的速度趕回距離他家有四十多公裡的三都冠英村委會,投入到疫情防疫控一線中,開始走訪隔離戶、宣傳疫情防范、檢查過往車輛......近兩個月的時間,始終站在第一線。

工作時,他任勞任怨。誰也看不出來,三個月前他剛剛經歷完一場手術,返回崗位的時候,刀口還沒有完全恢復。面對疫情,他毫不退縮,他說,“我的手術是脖子位置,不會影響走動,不會影響工作,感覺沒問題,所以就來了。”這一來就是快兩個月。

符祥達的家在儋州市那大鎮屋基村,距離三都冠英村有四十多公裡。為了不影響工作,符祥達幾乎每天早出晚歸,一個來回就是八九十公裡。連續奔波兩個月,沒有一句怨言。

為什麼要這麼拼命呀?當別人問他時,他總說,“我是黨員嘛,黨有號召都不來的話,還算什麼黨員。”

符祥達在防疫一線工作

“需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

冠英村委會有1854人,354戶,所有的防疫工作都由符祥達和村干部以及駐村干部等負責。從年初二開始,他們幾乎天天在冠英村委會值班蹲點,一直持續到現在。疫情緊迫時,他們常常從早上8點值守到晚上8點,沒有周末更沒有休息時間。

冠英村委有兩戶從湖北返鄉的村民。一邊是疫情防控,一邊是老鄉生活。為了能讓隔離群眾生活沒有困難,符祥達總會定時跑一趟,看看吃的夠不夠,問問用的缺不缺。

“我們隔離戶隻有兩家,他們有什麼需要,我們就幫他們解決。”有隔離人員說家裡沒有口罩了,他們立馬把口罩送過去﹔家裡不缺生活用品,就送點水果﹔隔離戶鬧肚子,身體不適,符祥達馬上聯系醫生為她看病買藥。但對於自己的家人,符祥達卻沒有太多時間陪伴。他說,“沒有重要的事家人都不會聯系我,因為怕耽誤工作。”

為了能讓村民重視疫情,切實做好防控,符祥達與村委會干部每天都進村走訪村民,發放宣傳手冊。同時積極向群眾宣傳疫情動態信息、防控科普知識,引導大家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耐心勸導大家安心在家過年,不串門、不聚集,科學防疫。

冠英村委會第一書記劉清平說,符祥達每天准時到崗,聽從村委會安排,做每一項工作都不打折扣,堅決去執行。

“盡職責,盡本分”

在外,他是一位兢兢業業的包點干部,回到家,他是一位需要照顧妻子的忙碌丈夫。

1月16日,符祥達的妻子患病,在海口住院治療半月。等到妻子出院時,他已經匆匆走上崗位,正在恢復期的妻子白天就由家人照顧。每天下班后,他總是做完消毒便急急忙忙往家趕,親手幫妻子整理個人衛生,洗洗衣服。“雖然兒子兒媳都在家能夠照應,她的生活基本還能自理,但有些事還是得我來。讓孩子們照顧,總有不方便。”符祥達說。

堅守崗位,是職責﹔照顧妻子,是本分。在疫情面前,他要盡職責,面對至親,要盡本分。“我不僅是一位丈夫,更是一名共產黨員。”他說,作為一名黨員,關鍵時刻更要沖在前面,隻要把疫情防控好,再苦再累也值得。

相關新聞: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