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故事︱徐小靜:人在遠方 尤念父母

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呼吸內科護理師 徐小靜

2020年03月27日14:1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3月17日下午,首批返瓊的支援湖北抗擊疫情醫護人員凱旋。疫情發生以來,海南共派出7支醫療隊864人支援湖北。在鄂期間,他們不畏艱險、不計生死,與武漢人民建立了深厚情誼。為此,人民網海南頻道特別邀請他們講述自己的援助故事。

即將離開荊州,徐小靜和隊員們比愛心送祝福

“你是不是到湖北來了?”來到湖北省荊州市中醫醫院工作的第十天,徐小靜接到父母的電話,才明白自己瞞著家人支援湖北的事情已經“露餡”了。

1月27日,海南第一批醫療隊伍赴鄂支援,徐小靜就是其中一位。因為通知緊急,徐小靜甚至來不及帶上御寒衣物,便義無反顧的和同事們火速到達了戰場—荊州市中醫醫院。

徐小靜踏上戰“疫”征程

在荊州市中醫醫院的隔離區,徐小靜和同事們負責護理13張病床的病人,照顧病人的飲食起居,包括做治療、送飯、垃圾處理、病房消毒等,徐小靜很忙碌,“有些行動不便的病人,就要幫助他們喂飯、喂水和上廁所,隨時查看病人的情況。”在值班的6個小時裡,徐小靜一直都保持著精神緊繃的狀態。

起初,徐小靜和同事們也會恐懼不安,“就怕自己防護措施做得不到位,自身安全得不到保障。”但隨著工作的有序開展,徐小靜心中的不安慢慢消失,“病人沒有家人在身邊,所能依靠的隻有我們,我也有責任照顧好他們。” 徐小靜坦言,病人給予她的信任給了自己堅持下去的巨大動力。

在徐小靜照顧的病人之中,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阿婆成為了大家護理的難題,“她害怕我們對她不好,就一直想跑出去。”徐小靜和同事們便輪流守著阿婆,陪她聊天,緩解她緊張的情緒。

徐小靜(左)和同事在值班

最讓徐小靜感到高興的,是醫院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的那天,“我們所有人都特別高興,感覺看到了希望。” 徐小靜坦言,“之前大家心裡都是沒底的,第一例病人出院后,很多病人也都接連出院了,一切都在向好發展。”

徐小靜在進行病房消毒工作

身在荊州,徐小靜仍牽挂遠在海南屯昌的父母。“父母身體不好,當時來到湖北不敢告訴父母,怕他們擔心。”可遠在千裡之外的父母也時常惦記著做護理工作的女兒,經常發來視頻和女兒通話,一來二去,敏銳的父母也發現了女兒工作地點的變化,知道女兒來湖北支援的事情。

3月20日,徐小靜結束了長達50天的支援工作,得以返回海南,並按要求在三亞定點隔離。此時的徐小靜才真正放鬆下來,言語中還有些哽咽:“等到隔離結束后,我要回家看看父母,好好抱抱他們!”(樊歡迪 整理)

相關新聞: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