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龍華6家農村(城中村)民辦幼兒園"轉公"

2020年07月03日11:4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7月3日上午,海口市龍華區提升農村學前教育“兩個比例”簽約儀式在龍華區龍橋育德幼兒園舉行。此舉旨在推進學前教育工作城鄉統籌發展、均衡發展,同步推進城鄉學前教育“兩個比例”提升工作,讓鄉鎮農村地區和城中村的孩子們也能更多的享受到公辦幼兒教育。

當天上午,海口市龍華區龍橋育德幼兒園、海口市遵譚鎮祥雲幼兒園、海口市海寶幼兒園有限公司等首批3家位於鄉鎮農村的民辦幼兒園和海口市麗晶幼兒園有限公司、海口市龍華區金星幼兒園、海南海師大友誼幼兒園等3家位於城中村的民辦幼兒園代表,與龍華區教育局簽訂了《民辦幼兒園轉型協議》,標示著龍華區提升學前教育“兩個比例”工作在鄉鎮農村地區(城中村)又跨出了一大步。這一批率先轉型的6家鄉鎮農村(城中村)民辦幼兒園,能夠為幼兒們提供1620個公辦幼兒園學位,其中3家農村地區幼兒園解決公辦學位720個,3家城中村幼兒園解決學位900個。

簽約儀式所在的龍華區龍橋育德幼兒園,佔地3690平方米,建筑面積2240平方米,戶外面積1000平方米。該園現有8個班,現有214名幼兒就讀,其他5家同批轉為公辦的民辦幼兒園也都具有良好的辦學條件。這些民辦幼兒園轉型后,將由現有的各鎮鄉鎮中心幼兒園(公辦)或周邊其他公辦幼兒園作為分園接管辦學。從今年秋季學期起,按照公辦園的管理標准,嚴格實行“四個統一”,即:統一生均撥款標准、統一收費標准、統一師生配比標准、統一薪酬體系標准。后續,龍華區政府將加大財政投入,不斷改善幼兒園辦學條件,加強師資培訓,提高管理水平,讓家長和社會放心。

據介紹,此次龍華區農村幼兒園民轉公后,收費將有所降低。以龍橋育德幼兒園為例,在轉型前保教費為每生2200元/學期,轉型后與本鎮中心幼兒園收費標准持平,今年9月份開始,該園保教費將下調至每生900元/學期,相當於每生每學期減少1300元,讓家長切切實實地感受到實惠。

龍華區教育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農村學前教育的發展決定著龍華區學前教育發展的質量和水平,對促進城鄉學前教育均衡發展,提高人口整體素質,推動鄉村振興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在全國實施第一輪學前教育改革和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中提出要以農村為重點,以財政投入為支撐,努力構建政府主導、多元並舉、優質協調、充滿活力的學前教育社會公共服務體系。2013年,龍華區成功實現每個鎮建有1所公辦中心幼兒園的目標,龍華區五個鄉鎮農村學前教育有了明顯提升。目前,龍華區現有鄉鎮農村幼兒園92所,3-5歲適齡在園幼兒人數1.3萬余人。增加鄉鎮農村公辦學位是全區推進“兩個比例”的重點,為了突破這個重點和難點,近段時間以來龍華區充分調動鄉鎮政府(街道)和村居委會的力量,全力推進鄉鎮農村民辦幼兒園轉型為公辦幼兒園,獲得了廣泛理解和支持。

龍華區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天的鄉鎮農村民辦幼兒園轉為公辦幼兒園簽約儀式只是龍華區農村學前教育發展的一小步。下一步,龍華區將從加大公辦園建設、優化扶持政策、推進公辦幼兒園改革和提升民辦園辦學水平等四個方面發力,讓農村適齡幼兒享受更加優質的學前教育服務。(劉偉)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