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蘭區表彰20名脫貧攻堅“六治之星”

2020年07月06日21:2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7月6日,海口美蘭區在三江鎮茄苪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舉辦新時代文明實踐暨脫貧攻堅“六治”之星表彰大會及“六治”之星志願服務隊成立儀式,表彰在“六治”中有突出思想及行動上轉變的先進典型,激勵和鼓舞廣大群眾學趕先進、奮力拼搏,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而奮斗。來自美蘭區四個鎮的共計20名有突出轉變的先進脫貧代表獲頒此項榮譽。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據介紹,為進一步深化扶志扶智工作、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糾正貧困群眾的陳規陋習,美蘭區按照省市工作部署要求,積極開展治懶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費、治不孝、治臟亂等“六治”專項活動。近期美蘭區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創新開展“六治”之星評選活動,通過自下而上、聯合提名、民主評議、最終審議的方式,評選出20名在勤勞、健康、奮進、節儉、孝親、淨美等方面有突出思想及行動上轉變的“六治”之星。

新落成的茄苪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綠樹成蔭,環境優美。在用竹子搭建起的文明禮堂裡,市、區相關領導向“六治”之星頒獎。“我由衷地感謝黨和政府,正是有國家扶貧的各項政策,有各級政府和幫扶責任人家人般無微不至的關懷和幫助,讓我能夠及時地走出困境。”在代表“六治”之星群體發言時,三江鎮銀盤村羅二破村脫貧戶黎森十分激動。黎森一家4口人,於2015年12月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各級政府和幫扶責任人的幫助支持下於2017年底成功脫貧。2019年,受非洲豬瘟影響,他家養殖的豬全部死亡,損失嚴重,家庭受到嚴重打擊。黎森整個人的信心和自我發展內生動力不足,變得懶懶散散,被列為“六治”對象。

“在開展‘六治’專項活動后,經過鎮政府、村委會干部和幫扶責任人的多次上門耐心開導,鼓勵我樹立信心,幫助我轉產發展其他種養殖業。我才逐漸擺脫低迷狀態,重拾信心。”黎森說,如今通過勤勞的雙手,他家積極發展養殖黑山羊,種植檳榔和檸檬等作物,並修建了一艘漁船出海捕魚。妹妹也在幫扶責任人的協調下到鎮中心幼兒園實習工作,有穩定收入,生活逐步走向正軌。“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我堅信通過辛勤的付出,日子會越過越紅火。也希望我的故事能夠激勵更多人。”黎森動情地說。

活動還舉行了“六治”之星志願服務隊成立儀式。據介紹,成立后的“六治”之星志願服務隊,將積極走到田間地頭開展宣講,通過身邊人教育身邊人、身邊事感動身邊人,倡導鄉村文明新風尚,讓更多的人參與到志願服務中去,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據介紹,自“六治”工作在全市開展以來,美蘭區通過把握“六治”專項活動的思想建設特征,廣泛發動宣傳,編印“六治”活動漫畫,生動形象地介紹了“六治”內容,營造出良好的氛圍,不斷推進“六治”治理﹔瞄准“重點人群”排查出30名“六治”對象,從試點和成效提升兩方面分段開展治理轉化﹔選派出77名轉化指導員,化治理體系。經過治理轉化,成功轉化27戶“六治”對象,“六治”治理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我們將定期組織評選出一批又一批在思想及行動上有突出轉變的典型,向村民展示先進典型的事跡,用身邊人身邊事影響和教育村民,帶動形成勤勞、健康、奮進、節儉、孝親、淨美的民風,激發帶動一批又一批的群眾參與‘六治’工作中來,推動群眾由“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轉變,真正將“六治”工作做到實處。”美蘭區扶貧辦主任林芳武表示。(王聘釗)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