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相通,產業相融,龍江農場公司攜手地方——

走在鄉間的小康大道上

記者 袁宇君 通訊員 彭莉 黃麗妙 陳少波

2020年07月10日14:03  
 

“趕緊請水利專家到現場,指導農場公司對水庫淤泥進行清理。”這是最近白沙黎族自治縣主管農業的副縣長王志錚,在龍江農場公司大嶺熱帶水果精品苗木培育產業現代農業科技產業園現場辦公時,對該縣相關部門提出的要求。

王志錚是在接到龍江農場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吉明的情況反映電話后,第一時間帶隊來到現場“把脈”的。

這僅是白沙縣政府幫助農場公司解決實際問題的一個案例。近年來,龍江農場公司主動對接屬地政府,做到情感相通,產業相融,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發展態勢,一幅墾地協同共同奔向小康生活的美好畫卷,正在這片熱土上徐徐展開。

產業相融 打造經濟新名片

如果說種橡膠使龍江人過上了安居的日子,那麼,近年來興起的另一個產業紅橙,則使龍江地區職工群眾開始走向小康生活。對此,體會最為深刻的是龍江農場公司農業開發公司經理陳德弟。

2015年,陳德弟承包農場120畝土地種植紅橙,2017年投產,當年便嘗足了這果兒帶來的“甜頭”,128元每件的紅橙賣出了4000多箱。2019年,紅橙為他帶來120萬元的收入,陳德弟因此成為了白沙地區遠近聞名的紅橙種植大戶。目前,正是紅橙進入精心施肥、澆水的果實膨大期。這不,陳德弟每天在田間地頭忙得不亦樂乎。

看著一天天長大的紅橙,心裡跟陳德弟一樣美滋滋的,還有白沙縣榮邦鄉俄朗村種植戶吳益宏。吳益宏家裡種了250畝紅橙,去年一投產就收獲60萬斤,今年,有望突破130萬斤。暢想著今秋的收獲,吳益宏笑得合不攏嘴。

陳德弟與吳益宏因種植紅橙,過上了紅紅火火的小康生活,而龍江與地方因種植紅橙,實現了產業相融。

龍江農場公司由原龍江、珠碧江、金波等七個國營農場重組改制而來。作為墾區產膠大戶,幾十年來龍江農場示范帶動地方農村種植橡膠,使橡膠成為當地農民的主要經濟收入來源之一 。橡膠主業剝離后,面臨著“橡膠依賴症”和產業空心化帶來的“陣痛”,如何培育新的產業,在發展自己的同時,繼續示范帶動農民致富奔小康?難題擺在了農場公司領導的面前。跑市場、問專家、做調研,經過多方論証,結合龍江片區的土壤、氣候等資源優勢,最終將紅橙作為龍江新的主導產業來培育。於是,2015年開始,一場種植紅橙的二次創業在龍江大地正式打響。

歷經幾年來的發展,目前,龍江農場公司已建設起了500畝現代化紅橙示范基地,形成了2000多畝成片紅橙種植區域。綠色無公害和良好農業規范GAP認証﹔“隆歆”“白沙紅”商標……紅橙產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發展水平不斷提升。2019年,龍江農場公司白沙紅橙年產量達到230萬斤,產值約840萬元。

紅橙,不僅成為了龍江農場公司的新產業,而且示范帶動了當地紅橙種植業的興起。2019年,白沙縣七坊、細水、牙叉、榮邦等地,已有2000多戶農戶種植紅橙,種植面積達7000余畝,年產量超500萬斤。如今,紅橙產業已將墾地“深度綁定”,成為當地的一張特色產業新名片。

十指相扣 共推產業新發展

2019年11月,龍江農場公司投入272萬元,引進中國領先、具有無損傷測糖功能的智能化自動果蔬採后分揀裝備生產線。出席投產儀式的白沙縣領導表示,該生產線的投產,將有效地提高白沙地區紅橙的商品化和經濟效益。

也正是這件大事,使“白沙黎族自治縣農產品品控中心”的金色牌匾,挂在了龍江農場公司水果果品管控中心門前。這不僅是地方政府對龍江紅橙生產品質、管控標准的認可,更是對龍江農場公司作為紅橙龍頭企業帶動地方紅橙產業發展的期待。幾年來,龍江農場公司與地方政府聯手上演了打造紅橙產業的好戲。

聯合創立區域品牌“白沙紅”,打造“白沙紅”全新品牌LOGO、吉祥物及產品包裝﹔連續舉辦紅橙採摘季發布會,積極冠名海南時尚周ICAC我是顏值女主播”決賽等形式多樣的活動,聯手將“白沙紅”銷往全國各地。一時間,“上橙好果,橙邀天下”“三橙五好”等紅橙相關熱詞引起廣泛關注。

十指相扣、緊握成拳。構建產銷一體化的全產業鏈服務體系,把紅橙打造成為海南熱帶高效農業中閃亮的“明星”,是墾地共同的目標。當前,白沙縣正針對全縣范圍紅橙果品提升問題,展開新的調研與條例制定工作。龍江農場公司將在冷庫、廠房修建等延長產業鏈上擔起更大的責任。

情感相通 共建和諧新社區

“地方為我,我為地方。”這龍江人嘴上常講、心裡常記的8個字,是龍江農場公司與地方政府情感相通,相互支持,共建和諧新社區的真實寫照。

2017年,龍江農場公司開始進行冗員清理。這一清不要緊,冗員近1000人,每年需要支出各種費用超1000萬元!企業要“消腫”,才能輕裝上陣。可近1000人怎麼個“消腫”法?

“企業安心減負,維穩交給政府。”緊要關頭,白沙縣政府伸出了援手。財政並不富余的白沙縣,如數將龍江公司的冗員納入地方失業救助系統,按月發放失業救濟金。目前,已累計發放1000萬余元。這1000多萬元,既減輕了龍江農場公司改革負擔,又讓失業人員問題得到了有序、妥善的解決。因此,每每談及此事,負責這項工作的龍江農場公司副總經理許沅敏總是心頭暖暖的。

心頭暖暖的還有該公司土地運營部部長吳明。近年來,該公司在白沙縣公安局、各片區派出所等單位的支持下,成立土地運營管理監察中隊和護林保膠保地警保聯控中隊。前者完成土地巡查380次、案件調查取証21起,后者積極協助龍江地區社會治安管理和護林保膠保地工作,有效地維護了企業生產秩序、轄區社會治安穩定。

社會管理職能移交后,每當白沙縣因建設衛生所、學校、醫院、文化設施、生活污水處理所等需要土地、辦公場所時,龍江農場公司總是第一時間積極配合協調,大力支持。

在發展紅橙產業中,龍江農場公司主動多次舉辦紅橙種植管理技術培訓班,為群眾提供技術指導服務﹔在發展生豬產業中,採取“農場+公司+養殖戶”合作模式,帶動白沙整個地區生豬產業發展……

情感相通,出現了墾地和諧共生,共謀發展的局面。陳吉明表示,龍江農場公司將在海墾集團黨委的領導下,繼續與地方政府攜手,拓寬合作領域、建立更加緊密的合作關系、打造更加高效暢通的溝通渠道,在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新征程中,書寫更為絢麗的和諧發展篇章。(來源:海南農懇報)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