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常規舉措“結碩果” 五指山首個外資項目落地的背后故事

2020年07月21日09:3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五指山7月21日電(毛雷 樊歡迪)“讓我決定在這裡投資的是五指山絕美的自然環境,但讓我下決心把這件事做好的,是五指山良好的營商環境。”坐在五指山腳下的簡易工棚裡,香港豐星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潘景生向記者發出了這樣的感嘆。鮮為人知的是,作為五指山歷史上首個引進的外資項目,國家級草地擲球培訓基地卻差點和五指山“擦肩而過”。

“這是一項充分享受陽光、空氣、鮮花、綠草的健身休閑運動。”潘景生介紹,草地擲球是一項集運動競技和休閑娛樂於一體的時尚運動,在澳洲、英聯邦國家及歐美等國開展普遍,在國內也開始逐漸流行起來。

在來五指山之前,潘景生曾去內陸一些城市考察過。但當他2019年下半年來到五指山的時候,就決定在這裡選址了。

“負氧離子含量非常高,一天隻睡三四個小時都覺得精力充沛。而且這裡有國內為數不多的熱帶雨林資源,再加上絕美的山景以及便捷的交通條件,非常符合這項運動的要求。”潘景生說,這是他第一次到五指山,沒想到這裡的環境這麼好。“此前我到海南只是到三亞度假,沒想到海南的山也這麼美。”

正是有這麼多理由,潘景生沒有猶豫,當時就拿出2000萬給上一家企業交了定金,拿下了這11萬多平方米的土地。讓他意想不到的是,這個決定給他今后帶來了不小的麻煩。

作為在內地投資次數不算多的港商,潘景生忽略了對於土地用途的關注。“我們是一個體育項目,但這塊土地的用途是酒店和餐飲用地,這一點讓整個項目差點夭折。”

“我個人的習慣是不太願意找政府部門,包括這次拿地,也沒有驚動五指山當地政府。”潘景生說,自己當時已經做好了2000萬元“打水漂”的准備,也算是自己沖動投資的代價,但同事還是勸他去找政府部門“碰碰運氣”。

就是這“碰運氣”的舉動,讓整個事件有了轉機。

在五指山招商部門那裡,潘景生碰到了分管招商工作的五指山市委常委、副市長羅新增。在得知了潘景生面臨的困難后,羅新增拉他坐下長談,仔細了解項目情況,詳細分析了海南的政策和發展前景,包括五指山的優勢和對外資的重視。

從五指山市政府出來后的潘景生一臉的輕鬆,因為他知道,這個項目在五指山落地“有戲了”。

此后,事情的進展出乎了潘景生的意料。

那次談話沒過幾天,五指山市委書記宋少華、市長陳振聰的批示就出來了,要求全力支持項目落地。隨后,市委市政府多次召開現場會,潘景生反映的用電問題隻用了五天就解決了。

“跟蹤服務非常到位,沒有一點拖泥帶水。”說起五指山職能部門的工作效率,潘景生直豎大拇指。

得益於五指山相關部門“超常規”的服務舉措,潘景生的國家級草地擲球培訓基地項目進展神速。“現在問題基本得到解決,對於我們企業來講,效率就是金錢,這種營商環境太棒啦!”潘景生說,目前項目已經開工建設,力爭在明年年底前竣工投產。

“五指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我們的項目建設,這讓我十分感動,我們能做的,隻能是加快項目進度,做好項目質量,盡早回報五指山,回報海南。”潘景生說。

潘景生的故事,是五指山四個“超常規”優化營商環境的有力注腳。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五指山市敢於擔當、主動作為,積極發揮海南自貿港制度集成創新優勢,創新實施 “雙聯”招商工作機制,圍繞生態核心區的定位,堅持新發展理念,大力發展綠色經濟,扎實有力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保持“穩中求進、進中求強”的良好態勢。

“五指山市將以最大的誠意和努力創造最好的環境、提供最好的服務,為客商提供更多的投資機會和更大的發展空間。” 宋少華說。

“借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東風,五指山迎來新的歷史機遇。”五指山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大力發展招商引資,五指山創新建立了招商聯席會工作機制,“將市裡國資委、發改、林業、農業、水務、稅務、財政等部門集中起來,定期召開聯席會,研究招商問題。”

積極謀劃,主動作為。經過數月接洽會談,五指山市與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共建聯合招商工作機制,拓寬招商引資渠道,提高精准招商效率。

根據聯合招商工作機制要求,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將充分利用其全球企業客戶資源和招商渠道,引薦國內外知名企業到五指山市開展調研考察、投資洽談﹔並提供重點產業招商引資、提升國際營商環境等方面的建議﹔協調解決項目落地過程中存在的相關問題。結合五指山中部生態核心保護區的定位,推進重大招商項目落地建成投產達效。

得益於這一系列措施,2020年4月24日,五指山礦泉水生產基地項目、五指山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國際醫養中心項目、五指山雪茄煙科技產業園項目、五指山長春花抗腫瘤藥生產基地項目、五指山憂遁草產業園項目、五指山國家級草地擲球培訓基地項目等6個項目成功簽約落戶五指山,總投資約17.8億元,其中外資投資額近4億元。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