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5天到3秒 海口龍華區41個審批事項再提速

郭萃 劉偉

2020年08月13日11:2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秒批!從5天到3秒

企業辦理二次供水單位衛生許可証核發審批需要多久?海口市龍華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給出的答案是:3秒。

8月12日上午臨近下班,海南海與華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李燕兒匆忙趕到龍華區政務服務大廳辦理供水單位衛生許可証,麻利地提交了申報審批服務表、水質檢測報告等相關材料后便離開了服務大廳。

沒想到剛踏出龍華區政府大門,李燕兒便收到短信:許可証已辦理完成。

“以前辦理相關証件都通知5個工作日取証,所以打算用郵寄的方式取証,沒想到這次一個轉身的功夫就辦好,也太快了!”李燕兒感慨,這次辦証讓她感受到龍華區審批效率的提升。

從5天到瞬間,這樣的速度如何練就?原來,當李燕兒提交材料后,窗口工作人員便立即對材料進行核實,隨后系統自動審批,隻需3秒鐘便能完成,數據傳輸至制証中心后自動打印、蓋章,流程就全部完成。

近日,龍華區再次梳理出30個“秒批”事項,減掉110天的審批時限和126個審批環節。目前,在龍華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已有41項審批事項實現“秒批”。“其中既包括企業投資項目備案、建筑起重機械產權單位備案等企業相關事項,也包括再生育審批、就業登記和失業登記、房屋租賃登記備案等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事項。”海口市龍華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局長曹獻平說。

何為“秒批”?曹獻平解釋道:“這是我們根據事項的標准化流程,利用大數據共享以及承諾即入環節后置原則,實現系統自動核驗、無人工干預自動審批服務和審批結果主動及時送達的政務服務新模式。”

相比於傳統的人工審批,“秒批”最顯著的優點就是快。“以往在窗口提交材料后還得人工受理,且至少要經歷初審、踏勘、復核、決定4個環節才能完成審批,現在都由系統自動審批。”曹獻平表示,政府審批多久企業就要等待多久,對於企業來說,縮短等待時間就是改善城市的營商環境。

為此,龍華區對標先進地區,不斷優化審批流程、縮短辦事時長、減少申辦材料、實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諾”等制度,讓企業和群眾跑一次窗口、交一次材料,就能辦成一件事甚至多件事。

“針對辦件等待時間長、申請材料多、體驗感差等問題,我們推出民辦非企業單位成立登記、民辦非企業單位變更登記、獸藥經營許可証核發等15個承諾事項以及單位、個體工商戶從事出版物零售業務年度核驗,以及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城市道路佔用、挖掘許可(應急搶修)等7個容缺后補事項。”曹獻平告訴海南日報記者。

同時,龍華區行政審批服務局還聯動公安部門,實現身份証、戶口本、居住証、駕駛証、行駛証5証共享,有了強大的數據庫作支撐,系統可以自動獲取、比對、核驗申請人提交的信息,企業群眾需要提供的申請資料大幅減少。這意味著,有202個事項企業或者群眾即便不帶身份証也可以辦理。

海口龍華區政府負責人表示,該區將今年定為“營商環境優化年”,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打造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相適應的營商環境新標杆。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