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舉辦第六屆割膠技能競賽 兩項目最高獎金為10000元

2020年08月27日18:4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白沙8月27日電(宋彤桐)8月27日上午,由白沙黎族自治縣委、縣政府主辦,縣橡膠產業發展中心、扶貧辦和農業農村局等部門承辦的“海南白沙第六屆割膠技能競賽”在白沙黎族自治縣電子商務產業園內開幕。本屆割膠技能競賽以樹樁割膠技術考核為內容,分為電動膠刀和傳統膠刀(小圓杆推刀)兩項技能競賽,兩項技能競賽均設置一等獎1名,獎金為10000元﹔二等獎3名,獎金為8000﹔三等獎5名,獎金為6000元﹔優秀獎7名,獎金為2000元。

白沙黎族自治縣委書記劉蔚,縣委副書記、縣長胡翔,縣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李廣清,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張志群,縣委常委陳文強,縣政府副縣長林金妹出席競賽開幕式。海南省扶貧辦二級調研員許文、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橡膠所副所長曹建華等人受邀出席。

開幕式結束后,本次競賽正式開始。劉蔚、胡翔等人來到競賽活動展區,了解橡膠割膠設備、橡膠組培苗和橡膠品種等相關情況,並現場觀摩選手們的割膠競賽,與大家一同體驗了電動膠刀新割膠技術。

屏氣、凝神,伴隨著一把把電動膠刀在橡膠木樁上發出的“滋滋滋”聲響,在當天進行的電動膠刀技能競賽中,參賽選手們專注於手中的膠刀,充分展示了扎實的割膠功底。

“在規定的8分鐘時間裡,正向切割與倒向切割各15刀,割得快加分,反之減分。”來自白沙橡膠產業發展中心的裁判員鄭勇介紹,除了割膠速度,裁判還將從割面、割線、耗皮以及切片是否均勻等8個大方面逐一考核打分。“前陣子剛參加電動膠刀技能培訓,現在技術還不是很順手,但我覺得專家說得對,用這種電動膠刀熟練了,以后割膠速度與產量還能繼續提升。”符梅玲介紹,她從20歲起就跟著丈夫一起割膠,目前家裡有可開割的橡膠大約1000株。以往,該夫婦兩人一直使用傳統膠刀。

據悉,今年以來,白沙有關部門統一採購了4000余把電動膠刀,分批次贈給包括符梅玲在內的各鄉鎮膠農使用並組織操作培訓。近年來,白沙依托豐富的環境優勢和資源優勢,將橡膠作為全縣最重要的主導產業大力發展。通過創新實施橡膠十條和推行橡膠“統管統銷統保”的三統一體系,不斷提高農民割膠的積極性,橡膠產業得到持續健康發展,104.7萬畝橡膠惠及2.3萬余名群眾,為貧困群眾實現穩定增收打下了堅實基礎,為鞏固脫貧成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比賽現場還舉辦了愛心扶貧大集市活動,現場展出綠茶、山蘭米、山蘭酒、蜂蜜、牛油果等農特產品供各機關干部和群眾進行愛心選購。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