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徐聞港開港通航在即,將為跨海旅客和車輛帶來便利

海口徐聞海上航程將縮短一半

 邵長春 通訊員 譚總

2020年09月11日07:4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海口徐聞海上航程將縮短一半

  俯瞰徐聞港。 海報集團全媒體中心記者 劉洋 攝

  地處海南、廣東之間的瓊州海峽,是海南島與大陸海上物流、人員往來的要道。如今,這條交通大動脈即將迎來歷史性時刻——廣東湛江港徐聞港區南山作業區客貨滾裝碼頭項目已進入收尾階段,正開展設備調試、綠化和工作人員上崗前培訓,計劃於10月1日開港運營,屆時海口徐聞兩地海上航程將縮短一半。

  9月9日,記者走進徐聞港,提前體驗徐聞港綜合交通樞紐大樓和港口設施,感受新港口將為跨海旅客和車輛帶來的各種便利。

  規模大:

  港池可容納3艘客滾船同時回旋

  “規模真是龐大!”這是記者步入徐聞港區后的第一印象。據湛江徐聞港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德豐介紹,徐聞港項目港池面積達到56公頃,建有16個5000噸級普通客貨滾裝泊位和1個5000噸級危險品專用滾裝泊位。

  “港池設計為最多可容納3艘客滾船同時回旋,排著隊進出。”陳德豐說,當然出於安全考慮,港口隻允許兩艘船同時進/出港作業。

  同時,徐聞港還配套建有防波堤、航道、危險品檢測站、綜合交通樞紐、車輛待渡場、惡劣天氣停車場及綜合服務區等配套設施。

  以停車場為例,徐聞港內的待渡停車位達到1600個,港外社會停車位也多達1000個。而目前正在運行的徐聞海安港和海安新港加起來才不過500個,而且沒有大型停車場。

  “可以說,未來過海旅客不用再擔心停車位不足排長隊的問題了。”陳德豐說,同時待渡停車位的增加也將大大提高徐聞港的運行效率,使得四五艘船同時進行裝載作業成為可能。

  而在碼頭上,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港口海陸交接處亮紅色的液壓升降碼頭了。“以前的碼頭都是混凝土結構,是固定的,由於泊位會隨潮水變化,車輛登船時就容易刮底盤,現在採用液壓升降,有效解決了這一難題,也提高了車輛登船速度。”陳德豐說。

  據悉,無論從佔地面積、吞吐量和綜合樞紐的規模看,徐聞港的建設在全球都沒有先例和樣板可尋,而開航后徐聞港也將和它的“姊妹港”海口新海港一並躋身全球大型客滾輪渡碼頭的前列,其設計車輛年通過能力達到320萬輛,旅客年通過能力為1728萬人次。

  智慧港:

  “刷臉”驗票更便捷

  徐聞港通航后,最大的變化莫過於海口徐聞兩地海上航行距離和時間都將大大縮短。此前海口新海港和徐聞港雖幾乎同時開展規劃工作,但由於兩岸新建港口建設進度不同步,從海口新海港出發的船隻能前往徐聞海安兩港,其海上航行距離延長至24海裡,反倒比原來秀英港至海安兩港的航程增加了6海裡。

  而隨著徐聞港開航,海口新海港至徐聞港海上航行距離將縮減至12海裡,航行時間也將縮短至原來的一半,僅需一個多小時。

  不僅海上航程縮短了,徐聞港綜合交通樞紐大樓內更是滿滿的“科技范”。步入大廳,記者手機上就有了5G信號,同時也仿佛進入了機場航站樓,而旅客登船方式也與機場登機程序相差無幾,8個登船口如同機場的登機口,候船區到船舶之間均有廊橋連接。

  徐聞港公司相關負責人說,無論是旅客購票、檢票登船,客車購票、查驗登船,還是貨車購票、稱重、查驗登船,全過程都可在智能設備上完成,方便順暢。

  “綜合交通樞紐大樓大門兩側就是自助售票機,購票后往前走幾十米就能在智能設備上自助掃碼驗票,還可直接憑借二維碼和身份証或者‘刷臉’驗票,進入候船區。”該負責人說,經過設計優化后,旅客8分鐘以內就能走到自己的登船口。

  “旅客登船橋也是技術含量頗高的專利產品。”陳德豐說,旅客登船橋會根據潮位和客艙所在位置前后伸縮、上下調節、進行坡度調整,方便旅客上下船。

  徐聞港實行人車分流,客貨車過海,司機可以提前在手機上買好船票,開車進港后,隻需要把車開過檢測儀器就能完成查驗,如沒問題就能直接把車開上船。

  而貨車查驗是在一棟小樓裡進行,車開進去后,儀器就會自動掃描車內貨品,稱重計算過海費用。檢查人員根據掃描成像馬上就能看出是否有夾帶危險貨品,車主還可綁定車牌號,無感支付車票。

  “進入碼頭,小車隻需排一次隊,20余秒即可通過。”陳德豐說,港口還預留了未來接入高鐵的接口,實現水路、陸路、鐵路、城市公交的無縫對接,將徐聞港打造成一體式綜合交通樞紐。

  記者注意到,旅客過海后如果想乘坐長途大巴車離開港口,可直接到綜合樞紐一層的長途汽車客運站,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樓。此外,大樓前還設有城市公交、的士站、私家車接送點等路標,換乘會非常方便。

  大願景:

  更好對接海南自貿港建設

  徐聞港項目建設意義重大,受到廣東、海南兩省以及交通運輸部的高度重視。廣東省委、省政府多次調研徐聞港區建設,強調要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出發,加快推進徐聞港建設,進一步暢通瓊州海峽通道,推動粵瓊兩省更緊密合作。

  徐聞縣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廣東省、湛江市均派出工作組盯在項目上,參加項目每周例會,及時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遇到的各種問題。

  “徐聞港綜合交通樞紐我們原來僅規劃建設8000平方米,但隨著海南自貿港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徐聞港建設規模也在不斷調整,最終綜合樞紐建成規模達到了7.7萬平方米,差不多是原來的10倍。”陳德豐說。

  走在即將開航的徐聞港綜合交通樞紐大樓內,類似“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全面加強與海南深度緊密合作”“主動對接、奮發作為,乘海南自貿港建設東風推動徐聞加快發展”的標語處處可見。

  而綜合交通樞紐大樓的“月亮門”更是寄托了瓊粵兩地的美好願景,這座最高達36米的“月亮門”與樓外海上的晴空渾然天成,呈現出“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的意境。

  “我們寫好了‘海上生明月’這上半句,剩下半句就靠海南同行們來接啦!”陳德豐說。

  事實上,海南方面港口建設近年來也在一直穩步推進。海口新海港一期2015年底已開港運營,二期也於2017年投運,目前海口新海滾裝碼頭客運綜合樞紐站工程項目正在進行施工主體招標,項目總用地面積36.56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9.2萬平方米。

  該項目業主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負責人說,預計本月底完成招標后,項目將開工建設。預計新海港綜合樞紐的規模將比徐聞港的更大,僅客運站的規模就有8.3萬平方米左右,“如果加上綜合交通樞紐(GTC)面積,那麼規模更大。”

  據介紹,基於零換乘理念建設綜合交通樞紐(GTC),將為海南自貿港未來封關運作做好相關查驗設施設備的安排。“同時還預留了軌道交通的地下空間,未來不僅能夠接入高鐵、城市地鐵,還規劃有出租車、長途客運、城市公交等需要的場地,為旅客實現零換乘的體驗。”該負責人說。

  “此外海口新海港客運綜合樞紐也會與徐聞港綜合交通樞紐在功能上保持相似,都會採取人車分流以及廊橋、無人售票等技術。”該負責人說,兩港有個基本的默契,就是在標准上趨於統一,“這有利於瓊州海峽一體化。”

  (本報徐聞9月10日電)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