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致敬筑夢人系列報道之五:

教師張麗媛:以實用性教學提升學生實戰素養

2020年09月14日09:1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教師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職業之一,尊師重教是中華民族優良傳統。今年9月10日是我國第36個教師節。在今年的戰“疫”行動中,醫療工作者隊伍中涌現一批又一批“戰疫先鋒”,這些優秀人才的涌現離不開醫學教育工作者的付出和努力。為展示教育系統“守教育報國初心、擔筑夢育人使命”,展現醫學教育工作者風採,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走進海南醫學院,傾聽他們的心聲,記錄他們的育人力量。

人民網海口9月14日電(黃維)張麗媛是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她當教師的“潛力”是在參加一次演講比賽時被發掘的。2015年,張麗媛被推薦參加本院舉行的中青年教師演講比賽,她結合臨床經驗,加之對課程的理解,精心備課,最終位居榜首。“這個成績給我走上三尺講台的信心,開始慢慢承擔一些教學任務。”張麗媛回憶,“其實我自己也是受益者,備課、講課的過程是一個不斷加深學習和建構教學理念的過程。”

對張麗媛來說,醫務工作是根,教學和科研工作是葉:“根扎實了,葉才能繁茂。”因為有著豐富的臨床經驗,張麗媛的課生動形象、重點突出、實用性強,很受學生歡迎。有名學生在臨床實習階段跟當時的帶教老師聊天,說“傳染病學的張麗媛老師講課特別好,對自己幫助很大”。這名學生不知道的是,與他聊天的帶教老師正是張麗媛的愛人。“我們倆每次說起這件事都會笑起來。”

“首先自身基本功要非常扎實。融合、變通、突破都在此基礎之上。”聊起授課經驗,張麗媛如是說。每次坐診、講課都抱著學習心態的張麗媛近3年主持海南省自然科學基金(青年項目)、校教改課題、第二附院科研課題各1項,參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2項,以第一作者發表論文3篇,參與發表SCI 2篇。

“再就是重點、難點一定要突出。”每次備課前,張麗媛都先吃透教材、分析學情,在充分掌握教材技能體系和知識體系、了解學生學習狀態的基礎上,結合實戰經驗,在教學設計中抓住關鍵、突出重點、突破難點,確保課堂輸出效果最大化。“其一,學生是要考試的,重、難點不突出肯定會影響復習,增加學生焦慮。其二,學生帶著側重點聽課,本身就是一個啟發、思考的過程。”

張麗媛認為,醫學大部分重、難點都在臨床表現和診斷治療。教學過程中,她將理論知識和臨床案例緊密結合,把枯燥的文字描述用知識導圖、圖片、動畫、視頻等代替,引導學生把注意力集中在“聽”上,留給學生足夠的思考、探討時間,在互動中為學生答疑解惑,教學成效顯著。於2018年獲第八屆全國醫學(醫藥)院校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比賽二等獎,被評為海南醫學院優秀實習帶教老師﹔獲海南醫學院2019年度“金粉筆”教學獎,連續兩年度被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評為“優秀教師”。

“大部分患者都非常敏感,實際操作中,很多足以影響醫患關系的細節可能是學生想不到的,老師要提醒。”見習課程中,張麗媛會引導學生在進行病史採集、體格檢查的時候尊重保護患者隱私,跟患者保持“同理心”並給予充分的人文關懷。“醫患關系好,醫務人員就能充分發揮作用,患者就能獲得最佳治療效果。”

“治病救人責無旁貸,責任感能讓學生走得更遠。”除了培育人文精神,張麗媛還言傳身教培養學生社會責任感。今年疫情期間無法返校,很多還沒走上臨床崗位的學生都在當地參加了志願活動,協助防疫站點做些測量體溫、健康檢測等基礎工作。“事情雖然不大,但能看到他們的責任與擔當。未來,他們也會成為‘白衣戰士’,希望他們踏踏實實、不慕虛名,以朴素的醫德操守成就自我。”

相關新聞:

大學教師張宏玉:立足育人本位 當好母嬰健康引路人

大學教師溫瑩瑩:教書是件很快樂的事情

教師郭洪花:言傳身教亦師亦友 用真誠陪伴學生成長

教師周丹:站上三尺講台的每一天都是挑戰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